老太返鄉(1/2)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金廈小三通以來,來往金門與廈門之間總有跑單幫生意好做。廈門需要金門的酒和奶粉,金門需要廈門的香菇、茶葉。由於旅客攜帶入境有限量,找人頭代運便成了一種奇特的生意手段。業者在碼頭兩端物色好有意願的旅客,以約合台幣數百元為代價,請旅客攜帶入出境。談好了條件之後,交付包裝好的貨品及現金報酬,業者手機拍下旅客衣著及面貌並傳給對岸的接頭人,該名旅客便手提上船,到港出站後接頭人便上前表明身份,並出示該旅客適才被拍下的照片作為取信。旅客交付貨品,走人,完成一單交易。這中間大家彼此不認識,也不用通姓名,放心的話甚至不查驗貨品內容,旅客順手賺取一趟搬運工資,於荷包不無小補。

 

  過去因疫情因素闊別了大陸上的親友五年,今年立冬前一週我終於背起行囊再度造訪睽違已久的諸親友。在網路上比較過機票票價之後,決定不直飛,而是改走今年一月七日復航的小三通,一方面也順路探視在金門的親朋。計程車開到了金門水頭碼頭後,我一下車便有人上前推銷我賺這一趟代運車馬費。雖然我當下沒有完全搞懂,心底對這一類的小便宜向來是敬謝不敏,連連搖手拒絕。

 

  出海關後我在候船室休息。一位年約六十多歲、頭髮花白的老太太提著大包小包,在我旁邊坐下。

 

  「先生,請你幫我看看,剛才有人在外頭給了我一百元,託我給他帶這兩箱東西過去,我後來想想覺得好像有點不可靠,你看這可穩當?」老太太操著明顯的外省口音,給我看了看她手機上的微信對話。我匆匆看了一眼:兩瓶黑麥酒、兩罐紐西蘭奶粉。發信人為小輝。

 

  我想起剛剛下車的事,說:「老太太,這種事常見,因為兩邊有人要做跑單幫生意,如果裡面的東西確實是酒和奶粉,應該是不成問題。你下船出關之後自然有人會來找你拿貨。」我心裡原想會不會這裡面夾帶了違禁品?轉念又覺得單幫生意行之有年,自己不必過度干涉。老太太看起來稍微放心了點,仍然自言自語,後悔自己不該貪圖這一百元的報酬提了這兩包累贅。

 

  船到了。候船室響起請旅客登船的廣播。老太太提起了她的行李及兩包貨,跟上隊伍,走在我前頭。

 

  由於我們說話時是坐在椅子上,前面候船的人龍已經排了長長一排。候船室門一打開,人龍開始往前走,等我們出了候船室,看見路中間一排柵欄通往前方,右邊是我們排隊的人龍往前走,左邊另有一排朝著反方向走來。只聽見老太太在我前面咕噥著:「往前走了老遠還得再拐回來,何苦呢?」便直接鑽了柵欄的縫隙走到對向去,跟著人群往回走。由於是頭一次走小三通,我在後面聽到她這麼說,一時沒反應過來,只覺得還是跟著往前走比較好。沒多久聽著旁邊兩位同行男子交談說道:「旁邊這些人是從廈門那邊過來,回金門的。」我恍然大悟,脫口向他們說道:「那剛剛那位老太太不是走錯了方向了?」兩位旅客不置可否地聳聳肩,苦笑不答。(待續)

21會員
80內容數
這裡只寫故事,不寫心情。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你無須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