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星辰的你》,辛苦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宛如星辰的你 #凪良汐

兩個「不正確」的人,由於各自的家醜互訴衷腸,成為親密知己,進而萌生愛意。聽起來好像蠻浪漫的。但當我看著這樣的曉海與櫂時,只覺得是外人的閒言碎語與家庭壓力,在他們居住的本來就不大的島上,將兩人逼到角落、進退不得,於是他們只好抱在一起,以稍微騰出空間,讓彼此喘息。

以曉海來說,日復一日看著母親被父親的公然外遇折磨,卻選擇麻痺、欺騙自我,讓她厭煩不已,但在正式與父親的情婦瞳子小姐見面後,卻又發現對方很符合她理想的女性圖像:凜然堅毅、懂得經營生活,並具備她嚮往的高級時裝刺繡手藝,不難想像這會讓她多麼拉扯。以櫂來說,有個浮沉情海卻從不學乖、還總要他擦屁股的母親,令他活得窒息,只好栽進創作的世界裡逃避一切,幸而因此覓得專長互補的合作夥伴,並受到編輯賞識。然而「欠缺對我來說只意味著痛苦和寂寞,為歪曲的事物賦予特有價值的永遠都是他人」,源自於痛苦和寂寞的少年得志,未免悲戚。

儘管如此,以曉海而言,她的成年生活似乎讓這段痛苦的年少歲月變得有些令人玩味。丈夫公然外遇、外人指指點點、缺乏隱私的島居生活——幾乎完全複製了她母親當年的情況。唯一的差別是,曉海的母親為此陰鬱消沉,她卻視若尋常、甚至甘之如飴,在丈夫出門見情人的時候,還能悠哉欣賞晚霞映襯的閃亮水珠,更有意思的是,她嫁給了她高中時教化學的北原老師。我堅信快樂只有自己知道,且萬萬不能憑表象論斷事物,然而乍看這段情節,我實在無法不想到「重蹈覆轍」、「自我欺騙」一類的詞。曉海有什麼苦衷嗎?她為何甘願處於她理應唯恐避之不及的狀態?如果她喜歡這樣的生活,那她的心路歷程又是什麼?單憑這點,作者就引發我對後續故事極大的好奇。當然,在曉海已婚的前提下,我也很想知道她與櫂的感情如何發展。

每一顆發亮的星辰,都扛著無邊的黑夜。為了擺脫家庭的影響活出自我,設法在痛苦的人生中發光發熱,或許注定是曉海與櫂的使命,而他們所引領的故事,讓讀者猶如追星般目不轉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reethejean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禍》,quite haunt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四十我就廢》,但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暢行社會的《心控》妙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N/A》這一本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的詠嘆調—試閱《宛如星辰的你》追隨男人拋下一切的女人,落得水性楊花的罵名依舊死心蹋地的付出一切;拋下妻女與小三共結良緣的男人,義無反顧地背信棄義沒有絲毫歉疚。身為此兩家庭的在學兒女,究竟會不會有樣學樣形成階級複製呢?抑或自暴自棄乾脆也來遊戲人間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未成年尚無法獨立自主,有著「不正常」家庭的曉海與櫂因故結識彼此。
    Thumbnail
    avatar
    閱讀不孤單:田羽心的私房書單
    2023-11-19
    【試閱心得】#88《宛如星辰的你》繼2020年《流浪的月》後,日本作家凪良汐(凪良ゆう)再度於2023年以《宛如星辰的你》榮獲本屋大賞的殊榮。本次有幸搶先試讀《宛如星辰的你》,從開卷起即被書中緩緩流動的細膩情感緊緊抓住目光,越往下讀越加深陷其中,精準刻劃人性的字句宛如一波波時而平緩、時而澎湃的浪濤不斷拍打心頭。
    Thumbnail
    avatar
    于翎
    2023-11-15
    宛如《灌籃高手》的熱血籃球/《魯蛇大翻身》(리바운드)青春的故事就是如此,充滿不安定且躁動的因子,你隨時可以起身也經常想要放棄,但那個不知道未來在何處的年紀,多半也都帶著非常果決的勇敢(或說固執,也是傻膽)那時我們都相信,那個現在就是我們的唯一:「我只有現在啊!」而選擇替自己奮力一戰!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8-14
    向田邦子《宛如阿修羅》的人間戲劇小說是呈現人類心理階級的好途徑,寂寞的人們做出各種愚行去追求活著的真實感,日本作家向田邦子的作品將這一切到位呈現。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2-05-05
    宛如電影情節般的精采——《以太奇襲》但無論如何,要不是讀了這本書,我真心覺得人們趨之若鶩往虛擬貨幣的世界奔去,都像是被下蠱一樣讚嘆著師父在網路上呼喊幾聲就有哐啷啷錢掉下來的聲音。邪教一般!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2-13
    《天橋上的魔術師》裡「宛如觀世音菩薩」的Nori我記得,當Nori的母親(孫淑媚 飾)最後在如夢似幻的場景中,看見鋼管上裝扮成觀世音菩薩形象的兒子時,Nori笑得好燦爛,彷彿他已經作回真實的自己,找到真正的快樂。至於那個自己是否能夠被接受,便只能留待他的母親,以及世間之人自行思索了。或許,是男是女並不是重要的,良善與否、真實與否,才是更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1-03-13
    窺見複雜幽微的情感 讀《宛如走路的速度》如果你和我一樣,沒看過幾部是枝裕和的作品,那讀這本書肯定會失去許多樂趣(我看的他都沒提到啊…)。而作為影迷,則完全沒有藉口錯過這本書。 關於日常、人生際遇、家庭關係的個人經驗,對於創作、媒體、社會和電影產業的看法。由於是許多篇散文集結而成,不太容易把自己印象深刻的部份串聯起來,無論如何就寫寫看吧XD
    Thumbnail
    avatar
    蒙二
    2021-03-01
    宛如與作者下棋般愉快的短篇小說集:伊坂幸太郎的《陀螺儀》 這次閱讀的是伊坂幸太郎2015年的《陀螺儀》,張筱森譯,是他為數不多的短篇小說集。伊坂幸太郎本身也是非常多產的作家,不論是從他的長篇作品入門,抑或是從這篇小說看起,我都認為是認識他很好的管道。這本小說是將伊坂幸太郎在不同的雜誌或企劃中刊載過的短篇小說編輯成本,再由他撰寫一篇做收尾統合。 每一篇小說
    Thumbnail
    avatar
    倚墨
    2020-02-27
    《1917》宛如置身戰場的一鏡到底(劇透雷)慶幸自己看電影前從來不先看預告片或影評,因此對1917沒有任何預設和過多的期望,一進電影院,便跟著鏡頭走,這一入便跟著片中史考菲和布雷克走過一戰搶救德文郡軍團第二營那一日,短短兩小時毫無冷場。
    Thumbnail
    avatar
    艾瑪岍岍
    2020-02-12
    《嗜血危情》:宛如魔獸世界的不朽夜族寇爾藉由名為隱界版「驚險大挑戰」(Amazing Race)的奪寶大賽,讓更多隱界生物走出藏身的暗處,現出真面目:精靈、女巫、海妖、矮靈、龍,甚至連神祇在不朽夜族的隱界中都是真實存在的,一個群魔亂舞的現代神話舞台終於成形。
    Thumbnail
    avatar
    梨陌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