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我就廢》,但活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久沒有看到如此打中我的小說了。主角潘妮洛普遇到鳥事,總會在心中飆髒話,實在看得很爽。沒錯,人生就是這麼鳥,自己又這麼廢,幹譙兩句算是很客氣了。不過抱怨不代表出一張嘴,廢也不等於自我放棄,承認自己廢、依然拖著腳步前進,才是硬道理。

歷經失戀失業、落魄回鄉的大挫敗,潘妮洛普就跟所有人一樣怨天怨地,會不斷自問「我怎麼走到這步的」,會看著結婚生子的好友顧影自憐,也會在朋友們都失約的生日試圖振作,卻只是發現前未婚夫連祝賀都沒有就秒崩潰。但與此同時,她也會妥協住進分租公寓,厚著臉皮轟炸舊識求職,或在看到播客的資訊時,即使只是想錄些抱怨,依然立刻去買麥克風。換作是我,很可能因為意興闌珊,一件都不去做,但主角的這種「姑且一試」,令人欣賞。俗話說,路是人走出來的,這絕非她理想的四十幾歲,但因為持續走著,她才會邂逅帥爸,成為不怕沒飯吃的訃聞寫者,也因此收獲忘年之交蟋蟀。人生確實遍布地雷,何時踩到不曉得,但如果怕踩雷而不邁出腳步,大概也不會有什麼美麗境遇。

這不是我看過的第一部谷底反轉作品,但我喜歡它的不雞湯與不勵志。沒有什麼天降神人把潘妮洛普拉出困境,她也沒有破釜沉舟、奮發圖強,就只是走在人生的路上。當然,不逃避本身就值得欣賞,但她跌跌撞撞的腳步也在我心中敲出共鳴:去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reethejeani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禍》,quite haunting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112.10.18_試讀《四十我就廢》166_202344「廢」在今日的生活中是多義詞,褒貶不一,「四十歲」在今日的生命軌跡裡是不上不下的標記,怎樣的四十歲是廢,哪樣的四十歲又不廢,英國暢銷作家亞莉珊卓‧波特(Alexandra Potter)的《四十我就廢》書中,看不出定義或趨勢,但卻扎實地或遠或近的貼近每一個讀著看似不一樣,又瞧著有點像,甚至是「我的四
    Thumbnail
    avatar
    喜馬拉雅貓愛單車
    2023-10-17
    《不惑的四十歲,適合溜滑板嗎?》四十歲的大事-左踝骨折了!學了長板也有了一塊鈦合金鋼板在穩固的在左腳。 三十歲來到四十歲,四十而不惑這個階段,人們大都確立人生目標、肩上有著經濟、家庭,社會等相當得責任使命,應該也多了份沈穩、多了冷靜,但對於生活可能也少了點激情,而我似乎還是持續尋找熱情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鈦合金
    2022-12-19
    本色出演,素心依舊──蘭陵四十《演員實驗教室》我注視著逐漸暗下來的舞台燈光,獨自坐在暗影中的男演員,那一句還殘留在空氣中的餘音:『我知道前面還有很多「我的將軍外公都不能面對的孤單」在等著我。』那一刻,誠實坦白的演員褪去了所有偽裝,赤裸著脆弱的內心,將可以預見未來人生裡的寂寞與孤獨,掏給你看。
    Thumbnail
    avatar
    However
    2022-05-13
    《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這本書,送給自己當生日禮物今年,我四十歲。進入人生下半場之際,我不想選擇順其自然的往下坡路段走,我迷戀著高處的山峰如此遼闊,但,我卻停下了腳步欣賞起路旁那朵不知名的花,它盛開著。於是我送了自己一本書,一本能為我的四十歲帶來豁達的書-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擁抱妳的隨心所欲,今天也要問候自己過得好不好。
    Thumbnail
    avatar
    twinmama
    2022-03-24
    閱讀筆記《女人四十,該捨棄與該開始的》★過了四十歲,原本的下坡路可能變成上坡,或者上坡路也可能變成下坡,就看我們如何度過這個人生轉捩點。 ●拔除妳心中名為「偏見」的雜草,全心投入種植與培養夢想的種子。 ●拋下對自己的刻板印象,摘下「別人眼中的我」。 ●不要怪罪無聊乏味的日常,好好檢視自己面對每一天的態度。 ●今天,是你餘生第一天。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3-10
    女兒編輯了此書,我相信她一定比四十歲時的我更了解生死──《媽媽離開的時候想穿什麼顏色的衣服》讀書筆記 文:陳芳蘭(本書責編的母親大人) 我把書拿給五歲的阿孫看,讀書名給他聽時,阿孫說:「我要穿藍色因為我媽媽知道我喜歡藍色」。我想,生死是從小就要開始了解並珍惜的,新聞社版才不會傷人砍人事件不斷的發生。 這是一本邊看邊想哭又有點好笑的書的,全家都適合閱讀。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12-23
    《Suicide自殺》活在一個每四十秒就有一個人自殺身亡的世界 全球平均四十秒、就有一個人選擇以非自然方式離開世界。 這數字是看到去年九月世界自殺防治日的文章中提到的。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29
    《美麗島:民主之春—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 在美麗島事件40週年的這一天,2019年12月10日蘋果日報隨報附上的是美麗島雜誌的特刊,在發刊詞中蘋果日報社長陳裕鑫說道:「四十年前,美麗島事件是爭取內部民主,在對抗內在威權,爭取美麗島的誕生;四十年後,我們是爭取民主社會的生存,在對抗外來極權,護衛美麗島的生存。」這著實是振奮人心的,但我認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