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清冷慢調的柯佳嬿,遇上桀驁熱血的翟子路,在陸劇《極速悖論》攜手衝出悖論的重圍。

2023/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部以方程式賽車為題材的戲劇,存在著「悖論是無解的」難題。柯佳嬿首演陸劇《極速悖論》,飾演清冷工程師沈溪,因哥哥的一場意外,隱藏德國空氣動力學博士的身分,生活宛如晶體般停滯不前。在尋覓哥哥的頭盔時,認識了與自己性格迥然的賽車手陳墨白,兩人因愛加速,以及對彼此百分百的篤定,攜手打破安全與速度的悖論。

raw-image

片名:極速悖論(We Go Fast On Trust)

類型:【陸劇】愛情、競技

年份:2023年

集數:22集

主演:柯佳嬿、翟子路



只要我們的目標在同一個方向,就注定可以同行。

raw-image

沈溪問陳墨白聽過悖論嗎?

「極速」本來就存在著速度與安全的悖論,之所以叫悖論是因為無解

工程師與賽車手產生了情感,一個不禁擔心起對方的安全,導致在提速上有了顧忌,另一個追求速度,獲取佳績,進而產生了悖論。

raw-image
每個人都有自己和世界溝通的方式。

兩人從一開始本就性格迥然,一個像氯化鈉晶體,清冷慢調,一個像綠豆芽,每天一大截極速生長。沈溪深受哥哥意外的影響,兩年來關在自己的世界,時間宛如靜止,也把曾經的熱愛拋諸身後,隱匿了工程師的背景,在睿風任職行政。然而,陳墨白一心如賽車般,極速向前,在夢想賽道上奔馳。

raw-image

兩人初相見就開啟了一場賽車賭約,這場比賽就像是我們玩信任遊戲一樣,對彼此百分百的篤定。沈溪在心中運算空氣動力學的公式時,那股沉著冷靜的氣息,柯佳嬿來詮釋再適合不過了,彷彿見到《想見你》陳韻如的身影,踏實規矩地講求真理,又帶點小資女沈杏仁的模樣。陳墨白佩服這女孩的精準,在一次次的接觸後,也不自覺地對她產生好奇,格外清冷,使人捉摸不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沈溪無法面對媽媽,也無法從事自己所熱愛的事,那位德國機械工程雙主修(機械工程與流體力學),曾任職馬庫斯車隊的天才工程師,早已停滯在兩年前,生活再也無法加速。滿腔熱血,生活有衝勁的陳墨白,慢慢地挖掘沈溪的內心深處,將她從低谷裡帶出。

raw-image

沈溪知道,唯有直面過去,才能真正地向前看。在發表會上,傷口被撒了鹽,她鼓起勇氣面對傷疤:「我會接受質疑,但我不會退縮,一條路走到底,因為那是我熱愛的事情。」賽車馳騁的聲浪,呼嘯而過的風勁,沈溪的心再次跳動,血液重新流動的感覺回來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翟子路在詮釋陳墨白的神情非常逗趣,無論是暗爽的喜悅嘴角,面對沈溪化身為小奶狗的模樣,那雙呆萌的眼眸,搭配本身那獨特的聲調,增添了一番趣味。

做選擇的時候,做不要讓自己後悔的那一個。

陳墨白對夢想的堅定,無論遇到什麼難題,他依然掌舵著方向盤馳騁著,從不掉頭或停駛。即便家人不支持他賽車這件事,他也依然拼盡全力去向世界證明,那是他這輩子都不會放棄的事!

raw-image
沒有證明不代表不存在。

在他被所有人誤會於公路上危險駕駛時,沈溪用她的方式去證明,概率不是零,就代表有可能,他就是那位不可能的賽車天才!對我這種視數學為天書般的人,那些白板上的數字符號直接在眼前飄阿飄。其實我一直都蠻佩服那些,可以寫出一大道證明題的人,想必陳墨白那呆掉的神情,也是甘拜下風,雖然我跟他一樣沒聽懂,只聽懂了陳墨白有可能就是那位千分之一的天才賽車手。

raw-image
每個人的起點不同,要去的地方都不一樣。

沈川是眾所皆知的車手川神,是陳墨白的偶像,也是沈溪的哥哥。陳墨白感慨沈川在他這個年紀,早已進入甲級,而他卻還在乙級踱步。沈溪深信他也可以走到最高殿堂,重拾工程師身分的她,擔任陳墨白車隊的工程師,與他一同創造佳績。

raw-image

還記得之前我分享過的一篇劇評嗎?

宋三川在22歲才羽轉網,在大眾看來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時間點太遲了!而宋三川告訴安從:「別人愈說我不行,我愈想證明給他們看!」


每個人的起點不同,風景也不同,追求的層面也不盡相同,無需踩著他人相同的腳印,依照自己的路徑與步調,去到自己想要的地方。

raw-image
你可以對這個世界沮喪,但你一定要相信,你值得所有最好的。

若是孤戰一身也無所謂,世界讓我們失望的事很多,但你一定要找到一件,可以讓你加速的事情!

在馬庫斯的特訓營,那場滿是問題卡丁車的考驗,看見陳墨白一如往常的堅定與坦蕩,三井拓的算計與自私,盧雲浩及時回頭的運動家精神。在這段賽道上,陳墨白想起了偶像沈川的一席話:「愈是複雜的問題,往往用最簡單的方式就能解決。

raw-image

面對充滿變化的賽場,一定會遭遇很多不利的條件,會不會放棄,會不會想辦法解決,決定了車能開多遠,也決定了他能在職業道路上走多遠,更重要的是職業道德。

raw-image

在甲級方程式賽事當中,沈溪與陳墨白之間出現了悖論,那時候陳墨白問沈溪的話,我非常深刻。他表示:「現在的我,該做出什麼反應?是求妳留下來,還是祝妳一路順風?」其實最難的悖論並不是賽車的速度與安全,而是存在感情的任一悖論,所做的任一決定,害怕會影響到對方。

站在沈溪的角度,她的心夾帶著愛情,無法像公式一樣代入求解,深怕耽誤了對方在賽場上的表現;換到陳墨白的心境,任何事如賽車,只要在同一個方向,就注定可以同行,而此刻的他,不想讓沈溪又回到對哥哥般的愧疚與自責裡,也不想將她困在自己的小車隊,回到馬庫斯才是屬於她翱翔的天空。

raw-image
問題總有解不開的時候,我們可以換一條解題思路。

無論是生活、夢想、親情、愛情、友情......都存在著無限的悖論,很多時候都是無解的。沒有絕對的安全,絕對的答案,遇到問題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而不是陷在對方的邏輯裡。有什麼話也要及時說出口,別等到沒有機會的時候才後悔。

raw-image

極速的那份美好,就是我們繼續加速的力量,多聽自己內心的本能,不要被那些矛盾束縛住,多一點對彼此的相信,由衷的篤定,打破無解的悖論。

raw-image

圖/官方微博

歡迎讀者至專題〈漫行於影劇宇宙〉閱讀文章,建議先閱讀「專題介紹」。
內容總結
陸劇
3
/5
33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