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兒們! 我該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信任會帶來傷害時,就是提升的時機了

當信任會帶來傷害時,就是提升的時機了

在水族箱中,用魚兒們的視角來看自己,會覺得這個人速度很快、體積很大,不知道怎麼做到的;在水族箱外,用自己的視角來看魚兒,會覺得魚兒們受水滋養、完全地被照顧,所以才會那麼容易受到驚嚇。 若能生活在水裡,很明顯是會比較好的。 

在經過我們熟稔後而完全信任對方時,牠們會很嚮往活在空氣這個介質中,以為這樣不僅可以速度變快、體積變大,還能做到用很軟弱的皮膚,配合堅硬的水族箱底,來捏碎野螺的「柔弱勝剛強」。 也因為透過幻想與想像,曾經活在真空中,在裡面長大過的我,再次活在空氣時,有被騙的感覺。 所以更加擔心害怕,假如這些魚兒們會進化,有一天也能活在空氣中時,會不會也有受騙的感受。

如以上的影片,當我們越信任彼此,越在意對方,而將心比心的換位思考,隨時都會發生時。 我就越是擔心,牠們未來的發展。 魚兒們! 我該怎麼辦?

當一切的生命本質都一樣,只是生活的介質不同,在成長茁壯後,甚至是以後的進化都會不同時。 我們能盡量的在跟對方相處時,做到不被對方的理想所投射嗎? 在水之中,我發現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水可以接受彼此的信任的投射,甚至完全無遺來傳達這份感受。 水的密度被定義為「1」,我想跟它的本質也有關係,萬物都可以受其滋養,甚至是讓生活在其中的生物,就能簡單地成為水族的一員。

所以當信任會帶來傷害時,不是我不周全、也不是你犯了錯,而是我們的立場不同,我們已經到達一樣高的層次,而我的影響力,再也不能照顧你,你也會受到我影響時,就是提升的時機了, 「通往地獄的路是由善意所鋪成的」這句話的意思,其實有兩層含義。

  • 第一層含義,是無法顧及與顧慮到之不周全之處,就像是地獄,而僅靠善意鋪成的理想之路,往往不周全。
  • 第二層含義,是可以顧及與顧慮的方法,還可以提升,讓只靠影響力成就的理想之路,可以覆蓋周全。 

很多人在第一層裡就活脱了,自己也要發揮影響力,去照顧上位者未能照顧到的地方,而進入填補繁瑣俗事的窠臼中,就算還記得,也會忙到像忘記了,自己其實知道怎麼提升影響力直到周全的辦法。

而當信任會帶來傷害時,就是提升的時機了,這句話也包含了以上兩種提升的意思,第一種提升是擴大自己的影響力,第二種提升是Upgrade提升自己影響力的內涵。

而幻想自己身處於真空中時。 有別於水的完全滋養與傳遞,就像是徹底學會了第二種提升法 - 時刻都在用Upgrade提升自己影響力的內涵後,再進行給予。 透過自己產生的光,在真空中接受對方給予的光,此時感覺就像是自己產生了水,而對方產生的水也經流了自身,而讓周遭環境都充滿了光。 真空就像是為了讓我們盡情給予而存在。

至此! 三種介質 - 空氣、水、光,看似都融合了在一起,但實際上卻是迥然相異,說是迥然相異,彼此之間卻有著層級上的聯通關係,而能透過幻想與想像,體會到我們作為生物,卻能在所有不同介質中生活時,宇宙就像是我們的保姆,真空與大自然就像是我們的搖籃。 我們真的很幸福,一出生就擁有了最棒最美的Gift,這個Gift中,有的是感受所有介質,並生活在其中的天賦;有的是這些介質本身的傾訴,以及介質本身的特性與能力。

一切都是為了滋養我們,讓我們可以自然成長,而終究得以茁壯。



(潛台詞:  這篇文章就是解法,若未來有一天,魚兒們可以進化到,比人類擁有更高科技的水準時,而能在空氣中生活時,希望牠們不要覺得是受到我的欺騙,而離開了水。 而是能看見,還能活在真空中的可能。)

23會員
550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落腳Selina背包客棧|社會由人心意念所成的染缸,挑戰著愛的信念與相信他人的選擇,而我們是否勇於以最真實的模樣走跳其中拉著行李,我快速穿梭在墨爾本市中心,跟著當下最直接解決困境的計畫,前往一家位於Flinder火車站對面的背包客客棧。「差點把自己哄騙走的人其實是你。」我責怪著,「你真的太天真了!」一個不小心,我還是將不如意的事發緣由怪罪在那單純的內在孩子身上。
Thumbnail
avatar
絲巾小姐叫Audree
2023-10-21
他急欲掙脫被控制的人生,而我們卻習於窺探與被窺探的世界!/《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1998)我們都以為「沒有什麼」世界就會毀滅,但其實「什麼」都不存在!或者「什麼」都存在!它只是隨著我們觀看世界的方式去變動、去轉換;而那個從楚門延伸出「真實的自己」,也僅僅地存在於一個人的內在,只有自己才會知道什麼「是最真實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05-14
關於記憶從何而來,我們有權利自己決定嗎?還記得去年我在Matters平台舉辦過一個活動,是請大家寫關於「聲音」的故事,參與活動的文章內容非常豐富,有的人寫雨聲、打呼聲、媽媽的咒罵聲,還有令我笑到噴飯的當兵「起床號」音樂,每個人對於聲音的記憶各有不同,有人是回想到感動的那一幕,亦有人對於那充滿怨念的聲音印象深刻。 聲音之於人的感受是繽紛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20
關於我們長大而面對的「不得不」—琳誼 Ring《長大了以後 Fake Adult》小時候的純真、天然很可愛,長大後有些純真跟天然是會被貼上負面標籤。為了成為他人眼中正面、優秀的那一類,我們一邊努力,一邊也陷入迷失。
Thumbnail
avatar
貓女孩T
2022-05-28
魷魚遊戲是社會常態,而我們希望為孩子打造出一個無菌狀態?最近很多人都在看魷魚遊戲,不免也影響到孩子們。有老師指出小學生在學校和其他同學拷貝魷魚遊戲中的情節,讓他深深擔憂在學生心中種下暴力的種子。 這份擔心完全可以理解,放在任何一位對社會有責任感的人身上都會有此擔心。 但是,我們能做的就是圍堵和剿滅嗎? 我相信我們能做的更多。 我們的文化並不鼓勵孩子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1-11-05
木星雙魚 ▏ 逆風而行,讓我們先紮實落地,超前部署幸運大門。 行運木星,會在5/14-7/28短暫進入雙魚,待7/28回到水瓶後,會在2021年底正式進入雙魚,待上一年,再入牡羊; 趁著行運,讓我們來談談關於靈性提升(或你要說泛濫我也不反對XD)、疫病,從木、土行運,來看一下整體人類局勢的變化。 雙魚、海王、12宮事務,與集體無意識有關....
Thumbnail
avatar
Desire塔羅占星.能量調整 /巧巧
2021-05-14
月亮的鏡子-嘉明湖三天兩夜-於是,我們姍姍而來月亮的鏡子,源自布農族傳說。 嘉明湖傳統路線 我們終於來到了......
Thumbnail
avatar
Sumi Yang
2021-05-09
梅根會客室|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在於我們在何處,而在我們朝著什麼方向走在後疫情時代,「你怎麼看未來走向?」很多人研究產業趨勢,藉此來看未來發展,為的是有更多的資訊來做好準備因應未來。在輔導個案時,一旦討論到自己的工作,我發現大家最常忽略卻很重要的問題- 要找什麼產業?這是在開始規劃自己未來職涯時最重要的第一步!
Thumbnail
avatar
梅根的斜槓人生
2021-03-12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我看〈小兒子〉透過孩子,另一個生命個體寬闊我們的視野和度量,曾經你以為的你不再一樣了。他帶給你歡笑淚水痛苦和麻煩,但你還是心甘情願的愛他。只是小兒子終究會長大,雖然用寫下的故事試圖凍結時間,但因為生命是一開始就不回頭的旅程,最後會留下的,都是那些在心底軟軟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19-04-23
我們緩慢而堅定地向前邁進─關於日本近年的同志權益<p>今年可說是LGBT人權大躍進的一年,因為三月東京澀谷區通過了「同志伴侶條例」,將發行等同婚姻關係的伴侶證明書,創下日本首例,不只如此,該條例的發起人長谷部健更在四月當選新區長,並承諾快則十月、慢則十二月就會發行證明書,可望改善同志在生病時另一半無法陪伴、無法以伴侶名義租屋等問題。</p>
Thumbnail
avatar
簡嘉潁
2015-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