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的第166堂課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柴可夫斯基?

DONT No2 之前老師有說右手要壓弓壓好,Slur地方不能第二個音就鬆掉。不過在家練了這幾周一直覺得壓弓壓得音都要破了。只是前次上課剛好都還沒上到Dont我也沒問。這次倒是上到了,果然右手太壓弓了。我拉完後老師跟我交換了弓,看我拉比較一下說,我的弓比較軟,但是弓本身的力度是有的,所以不需要很用力、弓的力道就會下去,他要求的壓弓只要弦有咬住即可。至於老師交換的那把弓很硬,但是力度是不足的,所以右手更要施力。

Schradieck No2 ok。No 1 老師說…食指要記得隨時按下去,不要按3 / 4指的時候,1指還要翹起來。試驗過後,確實1指按好對於3+4指比較容易施力。這樣是不是我的3 / 4 指轉換的時候可以再更加速了呢。老師說指頭力道要練好,快速音群尤其在比較大的音樂廳,那個力/利度才會夠。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這次上課拉了三面多一點,停在上行音階我腦袋卡殼的地方。下次上課從第三面開始拉,把五、六面也教一下。

  1. 拍子要拉滿,不要急
  2. 練的時候先不要加上太多情緒,平穩拉這樣比較容易聽清楚音準
  3. G弦全部從頭抖(音)到尾
  4. 高音音準要更小心,容易越拉越高

最後多問了幾個問題,拉DONT左手大拇指下方肌肉會痠,想確認是不是不正確出力。老師說這首練習曲確實會這樣,因為有些手指伸張按法。

還有因為之前老師說有加強手指頭力道,我的食指本身肉就不多,再加上加重按弦所以硬皮變更硬,當按到E弦的時候,硬皮被其他弦壓成凹陷,換到更細的E弦時變成無法按紮實。老師說這正常他也是,他是每幾天就用銼刀/細沙紙磨一下。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