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 3:觀察與維持---工業時代學習自然思維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1年8月的照片,用牛奶瓶戳洞自製花盆,扦插超市買回的地瓜葉和空心菜,經過幾週長大的樣子。
當讀者慢慢掌握「土表變乾」即「澆水至盆底出水」的澆水規律後,一邊看著各式書籍了解不同植物所需的盆栽土壤的比例,能開始有餘力欣賞這幾盆親自照顧的植物時,想推薦一些幫助過我的工具書。這些書是地方圖書館的書目,讀者們也能先借過一輪,再決定是否要購買工具書。《樂活陽台蔬菜盆栽》因為實用,有詳細種植教學所以自己購入。
(附註:此專欄為免費沒有接任何業配,用以推廣都市菜園)
~~~
1.《樂活陽台蔬菜盆栽》
2.《超圖解:園藝新手栽培大全》
這本書是判斷植物生長狀態的基本功。
像葉子下垂可能是缺水,要移到陰涼處澆水泡盆(盆栽放入水桶)急救,等葉子恢復再放回原處,並記得要維持澆水頻率,避免未來再度失手。或是葉子轉黃後就不能逆轉回綠色,只能修剪拔掉等。
~~~
接下來的書籍可以先參考,從熟悉生態友善的農法中學習。種植蔬菜之前,讀者可以先嘗試多肉植物和香草類的栽種,這些的成功率較高,適合初心者,圖書館、市面上有許多書籍可以入門。
2022年大片薄荷的起源,來自高中老師送的水插小薄荷盆栽。
這是放在土中長了四個月的樣子。
4.《不依賴農藥的家庭菜園》
5.《無肥料健康栽培農法》
無肥料的難度很高、需要一定的生態圈來維持,我仍然會使用市面上的蚯蚓肥、雞肥等有機肥;書中介紹植物互相拮抗病害的段落很值得讀,是本會想借回來複習的書。
6.《亞曼的樸門講堂》
樸門農法的永續設計,含擴到人類與生物圈的運用再生,這本書對我影響極深。
7.《餐桌的香草植栽》
8.《日日豐收的混植蔬菜盆栽》
~~~
根據台灣目前的氣候生長環境,書目中的蔬菜品種不盡然可以用,因地制宜還是這個氣候緊急的時代所需的。現在每年天氣以高速極端化,病蟲害、高溫休眠、低溫凍傷在小小的家庭菜園也能造成影響,我希望以後有更多關於智慧農業、高科技防災、建築人造環境種植、水耕技術的書籍(我看過《澆澆水就大豐收!水耕菜園》和FB社團「小陽台大花園/小屋頂大農場」的DIY例子)
2021年9月開始用盆栽,插入竹筷防動物把菜吃光。
我還沒有嘗試野菜的種植,野菜通常是原生種,而且能天然抗病害。台灣即使是夏天,地瓜葉與皇宮菜依然維持生長,它們就是台灣的野菜品種,我家菜園 2022的高溫中還能產出蔬菜的功臣們!
因此,找出有氣候韌性的植物,幫助在人口暴增的世界維持各地糧食安全,其實是意想不到的基本功呢。
被工業時代培養的你我,一開始很難掌握自然永續思維,但只要您多看書、多與有園藝經驗的人交流,也能在每日的園藝中找到消失已久的野性精神。
我家可能因為有遮雨棚,又容易潮濕,蔥和青江菜還沒有成功過。鄰居有陽光直射,他們的蔥十分高大呢!(拍手點頭)
扦插枝條的三節生長節,長出另一盆植物。
只採收三分之一,讓植物再收成一次的溫柔,了解壓榨環境對自然、人力的消耗。
學會拿取的熱量要回歸土壤(廚餘、可自然分解物),隨時涵養環境,減少個人能掌握的暖化因子。
體會「買花送鳥」的快樂,有時只為了欣賞風景而回到陽台。
對昆蟲有全新的看法。
慢慢學會減少干預,專注營造水土環境的良好循環,像是水分滋潤的森林不容易森林大火,您手中這片細心呵護的陽台,遠比我們想像的更重要。
我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園藝菜鳥,之前只會讀書長大的都市孩子,許多讀者擁有更雄厚的資本與經驗,是我在這裡淺談遠追不上的。
所以我鼓勵有興趣的讀者動手園藝,吃一盤自己種的菜;收穫豐盛使我們慷慨大方,造成與社區鄰里、家人、朋友的良性循環,「地瓜葉富翁」、「O O菜富翁」的快樂歡迎您一起體驗!
下次要與各位分享蔬菜種植入門,關於扦插超市買回來的蔬菜的技巧,一包蔬菜可以吃三次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59內容數
2024每週排程連載小說《側身像》,共45章、在45週時完成發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