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的芙莉蓮》療癒又觸動人心の親子教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葬送の芙莉蓮動漫

葬送の芙莉蓮動漫

近期《葬送的芙莉蓮》這部動漫爆紅,引起很多網友們共鳴及熱烈地討論,無論是【作畫、劇情節奏、音樂都很有質量】。曾為幼教老師的我也想蹭熱度看看,看內容是否也有一些金句可以分享給爸爸媽媽們,做為茶餘飯後增進親子關係和諧的對話。

 

故事描述精靈魔法使芙莉蓮、人類勇者欣梅爾、僧侶海塔與矮人戰士艾冉,結束了一場長達10年的大戰後,勇者一行人討伐魔王、凱旋歸來接受表揚後,4人英雄小隊各奔東西,相約50年後一起欣賞流星雨。

 

50年對擁有千年命的精靈芙莉蓮來說微不足道,但對於壽命短暫的人類來說卻是大半輩子。再聚首時,昔日的伙伴都白髮蒼蒼,而芙莉蓮看起來仍然一模一樣。直到她的老朋友欣梅爾過世,她後悔「人類生命如此短暫,我為什麼沒試著多了解他一點?」。

 

「生命如此短暫,我為什麼沒試著多了解他一點?」。看到這句金句,讓我想到大人們常常發出感嘆,為什麼當時我沒試著多多了解我的孩子,多陪伴他,多和他產生連結,培養感情。我只是逼他考試要達到我的標準,結果致使親子關係破裂,那時我不要氣急敗壞的打他就好,那時我只要多給我叛逆期孩子一些空間,多去理解他,也不致於到現在他都不願回家…………………..。


我有個朋友,是小學老師,對自己要求嚴格也對孩子也嚴格對待,當時孩子處於叛逆期,有次與父親發生衝突事件,兩人關係緊張,父子之間的對話一言不合,父親動手打了孩子一巴掌,結果從此孩子不再理會父親,看到父親也不曾說過一句話。

 

面對親子教養的問題其實有很多解套的方法,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嘗試去學習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叛逆不是孩子的錯》的作者杰弗里ž伯恩斯坦是美國有名的家庭教育專家,他幫助2000多個叛逆的孩子和家庭重建親子關係。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他提倡用「十天時間減少孩子的叛逆」。作者擁有5年諮詢經驗研發出十天的計劃了解叛逆的孩子。

這裏提供其中三個減少孩子的叛逆的方法

第一要清楚孩子為什麼叛

孩子叛逆有很多種可能,如:他可能在學校被同伴拒絕、學習上遇到困難、或父母問題,像父親酗酒用暴力方式管教他;或對自己的外貌不佳被別人霸凌……..等,種種原因都會誘發叛逆。但叛逆孩子都不知道怎樣控制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有了這層理解,家長可做自我觀察,對待孩子有否多一些關愛行為,如:給予表揚。給予贊美,只要能增長孩子自信心,一件小事也不要喪失機會。參加學校班上的活動,擁抱孩子,拍拍他的肩膀,對孩子微笑…等。只要做到其中一項,就給自己肯定的評價。

 

積極正面行為要觀察,消極行為也可做觀察,如:對孩子吼叫,說嘲笑的語言,對孩子諷剌、挖苦、打罵、說教、批評….等。若發現自己有以上行為,也不要太難過,讓自己減減壓,照顧好自己才是對孩子負責的行為。

 

第二個學會理解叛逆孩子

叛逆孩子幾乎都覺得不被家人理解,家人也確實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那樣,而〖理解〗是最有效的消除叛逆的方法。傾聽是關鍵,父母不要帶著評判態度聽孩子說話,不要總想給他建議,說你應該怎麼樣,這種話說出來會讓孩子放棄講述給你聽,因為他會覺得你又要說教了,如果你不表達理解,孩子會感受不到你的愛。要多學習看到孩子的優點及積極面,你才能夠有耐心地傾聽下去。

有次,親戚中的孩子,一整天在家很無聊,突然想到要嚐試做小布丁,可能動用了許多鍋碗瓢盤,把廚房弄得較亂,爸爸從外面一回家看到孩子在洗碗,二話不說就唸他,把廚房弄得這麼亂,大人還要善後。孩子在一旁不敢說什麼?私底下覺得很委屈卻哭了,他說:我只想嚐試動手做的樂趣,做成了成品,卻被罵。這是個大人忽略傾聽孩子心聲的例子。

 

第三個在大喊大叫的陷阱上學做情緒的教練

很多家長習慣用喊叫的方式,來管教孩子,因為太有效了。孩子很小的時候,父母只要大學喝一聲,小孩就會立刻愣住。從此父母只要一喊叫,孩子就會聽話。只要父母的聲音不高,孩子就不聽話。因為他等著父母喊他。經常用大喊大叫的方式教育出來的孩子很可能會對別人做人身攻擊、語言攻擊或者缺乏積極的行為表現,孩子也從大人身上學會了大喊大叫。父母越是大喊大叫,孩子就會用叛逆的方法來跟父母對抗,這就是父母越是喊叫,孩子叛逆的越嚴重。

 

當你想大喊大叫時,表達自己內心的憤怒時,你可以先告訴孩子,我現在真的快要瘋掉了。在我平靜下來之前,我得先處理好我自己的情緒問題,跟孩子說完就去做自己的事。先讓自己平靜下來,再處理這個問題。

 

其實這些方法,無非是讓我們領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要和孩子平時要製造產生連結的機會,並且建立親密和諧的信任關係。給予孩子無條件的愛。就像『葬送的芙莉蓮』這部動漫。勇者一行人一起作戰的時光,對於精靈的芙莉蓮,不會有那麼深刻的感覺,直到她的老朋友欣梅爾過世,她後悔「人類生命如此短暫,我為什麼沒試著多了解他一點?」。與不同的夥伴再度重新踏上旅程,試圖從回憶中尋找與昔日夥伴的連結,尤其是家人在身邊時,更要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光。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分享,或點擊下方贊助我!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亮亮親子成長頻道陪伴您!

FB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kid5656


YT頻道:


www.youtube.com/@happykid56


詳細資訊請亮亮親子官網


https://www.show-handmade.com/pages/leather-1


Zoom課程

Zoom課程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特約合作

特約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