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心得] 《葬送的芙莉蓮》 勇者逝去後的物語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動畫已經熱烈播出一段時間了,現在才遲到來寫這部的心得~

raw-image

我從漫畫一開始就追這部作品了,山田鐘人原作、阿部司作畫的 《葬送的芙莉蓮》自2020年4月28日開始連載,曾獲得「2021 漫畫大賞」第一名、「這本漫畫真厲害!2021」男生篇的第 2 名、今年更獲得了第25回手塚治虫文化賞的新生賞獎項。單行本銷售破1000萬部的成績,動畫播出後其優秀的作畫屢屢引發熱議,「斷頭台的阿烏拉」 更是成為眾人的新梗。

raw-image
raw-image

我明明知道人類的生命很短暫

故事描述勇者一行人打倒魔王之後的故事。在勇者欣梅爾、矮人艾冉、酒肉僧侶海塔、以及千年精靈魔法使芙莉蓮一同相伴 10 年並打倒魔王後,迎接了半世紀一次的流星雨,芙莉蓮與夥伴約定50年後會找到更適合看流星雨的地點,爾後當相約的時間到臨之際,長壽不變的芙莉蓮與隨著歲月流逝已蒼老的眾人,他們為了前往觀看流星雨再次體會當年踏上冒險時的新鮮與感動,在閃爍星光照耀下欣美爾說出了蘊含無限深意的讚美,「好美啊」不僅是讚嘆眼前的光景,更是對自己一生無悔且滿足的一句感觸。眾人一同見證再會的流星雨後勇者過世了,葬禮上芙莉蓮為轉瞬即逝的欣梅爾落下了淚水,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想更加瞭解人類,於是獨自踏上旅程。

raw-image

本格王道RPG再回歸

現在異世界作品充斥穿越跟外掛超能力滿天飛,好久沒看到像這樣的本格RPG作品回歸了同樣是本格類型的Unnamed Memory原本也有動畫化,很可惜延到明年播出了,不然這時候就會有兩部傳統RPG一起討論了。

raw-image

由於本作有很多情節是像《水星領航員》一樣主要描述靜謐時光流過的節奏,不好掌握在一集的節奏,因此首播一次連播4集讓大家一口氣從勇者過世看到芙莉蓮敲定旅途的目的地─靈魂長眠之地,應艾冉的要求要跟欣梅爾再談一談,首播停在這邊作為一個絕佳的斷點,吸引大家往下看下去。

raw-image
raw-image

細緻精美的畫作與音樂

raw-image

作畫上無論是在背景或是人物的一顰一笑都有著非常細緻的刻畫,音樂的部分ED每次我一定都會聽完,ED卡實在畫得太美了,歌曲也完美符合這部的心境~每次看到最後都一再重看捨不得跳過。

完整PV


OP的部分就比較沒那麼搭了,歌詞本身配合小說是很相符的,但就是電音感有那麼點微妙感,也許是因為我推的孩子讓大家對YOASOBI寄予厚望,其實這首也不錯,只是相比Anytime Anywhere就略遜色了點。

另一個版本的PV跟歌曲比較搭

同樣是以電音歌曲見長的黑崎真音在寫東京闇鴉的X - encounter就能做到畫面跟歌曲是一致的,東京闇鴉也是比較偏本格古典派的咒術作品,但搭配那首電音也不會覺得不搭。


先前漫畫連載中斷了很長一段時間,動畫播出的時候正巧漫畫連載著未來的芙利蓮與過去的夥伴們相遇的篇章,不知道這是編輯們故意算好的?還是巧合?動畫裡芙莉蓮懷念勇者時漫畫裡芙莉蓮與勇者再會了,不知道這段相遇會在芙莉蓮心中留下什麼樣的感觸。

raw-image
raw-image


這故事不是旅程的結局,而是冒險再次全新展開

勇者作為本作最具影響力最不可忽視的魅力所在,將會一直存在回憶裡,即便人已逝去仍是在動畫中作為陪伴著芙莉蓮的最強大的角色,劇情本身圍繞著「離別」與「追憶」兩大主題,讓大家意會到原來「珍惜現在所有」是如此的重要,那些理所當然的、原先忽視的事物變得更加彌足珍貴,懷抱著回憶與時間傷感如此的氛圍的勇者逝去後的物,將會帶給大家嶄新的感受吧─

raw-image

除了動畫本篇,官方還有不定期推出迷你動畫,記得一起收看哦~~


B站有人做中文翻譯


巴哈上有人整理出來的官方彩圖

巴哈圖串

博客來網址

讀墨網址



漫畫家推特

葬送的芙莉蓮公式推特

葬送的芙莉蓮動畫官網

葬送的芙莉蓮動畫推特


你的支持是我寫文的動力

還喜歡我的文章嗎?如果覺得我的文章對你多少有點幫助、如果覺得看完有多了解一點或更喜歡一點這個作品。

請幫忙按下面拍手圖示最多五次就可以免費支持!

贊助一杯咖啡

在日常生活跟繁瑣工作間要抽出時間維持寫文比想像中還要困難,目前都是靠著熬夜看書後整理思緒。

如果覺得喜歡我的文章,請給予贊助讓我可以喝咖啡努力持續下去!


17會員
53內容數
這裡收錄我看完之後很喜歡的作品,希望透過我的介紹能夠也被大家所喜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