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神作 ∣《國王排名》∣培養孩子反脆弱的勇氣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國王排名》這部動畫,是被日媒譽為成人看了就會哭的神作,剛開始我也心存疑惑地看著童趣又可愛的動畫,以為是給小朋友看的繪本,沒想到它在日本漫畫投稿網站進行連載時,作者獲選2019年蔦屋漫畫票選大獎第6名。接著由Wit  Sudio改編成動畫播出,網友們讚譽不斷而且口碑爆棚。


初次接觸《國王排名》時,主角波吉又聾又啞、聽不見任何的聲音,他身邊的人及國民都不看好他,甚至嘲笑他是笨蛋,面對這些惡意,波吉選擇用微笑來面對這世界,當自己一人獨處時,常常默默地掉眼淚。 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用勇氣來克服這一切的困難,帶給我們一股暖暖的正能量。


raw-image

《國王排名》為何有這麼大的的魅力呢?我們可從作者十日草輔 的人生故事中看出端倪。他的故事也非常勵志。十日草輔從小就有著『用畫畫維生』的夢想,年輕時候就以當漫畫家為人生目標,學校畢業後就投入創作,他相信自己一定能畫出有趣的作品,將來一定成名。




raw-image

他一週花60個小時練習素描,累積短篇作品,積極地向出版社自薦,卻連遭婉拒,那時他每天只吃兩餐,一餐還要靠喝加糖的熱牛奶充飢,這樣日子過了3年,迫於生活所需,十日只能找其他工作,剛入職場與人相處並非容易的事。漸漸地習慣職場的生存之道,所以慢慢地放棄當漫畫家的夢想,直到41歲他又接觸到繪畫,於是喚起了他的漫畫魂,毅然決然離開職場,才又重新拾起當漫畫家夢想。


 經過2年時光,十日草輔在某天半夜,發現自己在漫畫網站投稿的免費漫畫「國王排名」突然收到非常多閱覽數,一天的瀏覽次數就達到1500萬。在網路爆紅後,出版社為他推出單行本,系列銷售現今已突破50萬冊,更改編為同名動畫,2021年起播出。十日草輔透過自傳漫畫表示,希望透過漫畫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他說:「失敗了又有什麼關係?只要勇敢向前踏出一步,就會有所成長,努力過的痕跡絶對不會白費。」這樣珍貴的特質,絶對能讓孩子建立堅靱的人生觀,在人生道路中能受之不盡。

 

 

透過十日不斷地嘗試失敗的人生經驗中,造就了讓人感動的作品《國王排名》。 十日說:『我想讓讀者感受到一個主題,那就是勇氣。』我曾經放棄夢想, 走不同方向,但失敗並不一定意味著痛苦,凡事都要拼命挑戰,光是勇於挑戰,就能獲得無可取代的寶物。就如同我們看《國王排名》主角波吉一樣,在歷經無數次失敗後,依然勇敢地堅持他的夢想,勇於接受挑戰讓身邊許高手願意幫助他,贏得人心,登上寶座。



《國王排名》故事描述年幼王子「波吉」一出生又聾又啞,父母都是高大巨人,他沒有巨人族的體型,也沒有繼承《國王排名》第7的父親「伯斯王」的力量,連揮劍的力量都沒有。因此他身邊的人、國民都不看好他,甚至嘲笑他是笨蛋,即使是這樣,他仍夢想成為世界上最優秀的國王,實現他和亡母的約定,他懷抱著勇氣,踏上人生旅途。


 

 「波吉」就像我們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一樣,無論你有多渺小,都必須面對殘酷與疼痛的現實,只有培養『反脆弱』的勇氣,才能突破困難的重圍,迎來曙光,而波吉的角色讓我們學習到『反脆弱』,什麼是反脆弱呢?『反脆弱』不是只有堅強,而是扭轉為盈反敗為勝的技巧,在不確定因素當中,變得更好。「波吉」他常常要面臨的是一種不確定性,因為他隨時都會被別人淘汰,所以他必須找到他自己的優勢,讓自己變得更強,反敗為勝。


raw-image

提到他的父親「伯斯王」,他與「波吉」反差性很大,「伯斯王」他是驍勇善戰的巨人族,為了爭取排名不惜與魔王交易立下契約,犠牲自己的孩子,而「波吉」雖然又聾又啞沒有氣力,但他的內心溫柔又勇敢,面對世事的冷暖,他真誠又勇敢,不曾放棄他的夢想,溫柔地對待別人,同理別人的不堪及困難,也會為瀕死的小動物而感同身受地落淚;即使因為付出真心遭到背叛而難過,他也不改善意的初心。他贏得人心,結交到好朋友卡克,讓伯斯王身邊的四大天王,願意輔助他。

 

 

可見真正強大的力量,是來自內心,而不是外在,「伯斯王」外表強悍、力量強大,驍勇善戰,但他也不得不向脆弱低頭與魔王交易。但「波吉」的內心溫柔、勇敢、善良、真誠及堅持夢想,這股內心的力量是不容小覷的。

這些良好品格幫助他贏得人心,贏得王國。爸爸媽媽一定想了解來自內心的能量,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呢?其實這種力量是鍛鍊出來的。


在『孩子的品格』一書中,彭教授提到要培養孩子有 抗逆力。什麼是抗逆力呢? 它是一種免疫能力,就是不斷地遇到挫折,感到失落,受到打擊,這是人生中不可避免的經歷及挑戰。如果孩子完全沒有這樣的經歷,生活一帆風順,一旦遇到大問題,他很容易崩潰。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亮亮老師實體課程

 

鍛鍊抗逆力就是讓孩子有嘗試的機會,由易到難的漸進過程,由孩子自己選擇,讓孩子自己選擇接受什麼挑戰 。

世界抗逆力研究中心提出培養孩子抗逆力有三個步驟:

第一個就是培養他的《我有》的意識, 我有愛護、我有信任、我有幫助,孩子在一個愛的環境裡容易產生 抗逆力。

第二個是培養他的《我是》的意識,《我是》指的是積極自我意識,能意識到自己的長處、優勢。了解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第三個是培養他的《我能》的意識,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這種對自我期許的能力對培養孩子抗逆力有很大的幫助。

 

 

無論是大人或孩子都須要培養抗逆力,在遇到挫折時,我們就有能量去面對並積極去突破困難。相信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一起觀賞《國王排名》時,會受益良多,作者十日草輔及「波吉」就帶給我們很大的驚喜,看他們堅持到最後,反敗為勝的人生,會為他們拍手叫好,他們教會我們不要放棄自己,無論你的人生現在過得有多糟,都不要放棄自己。因為幸福之鑰就在我們手上。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幫我按愛心💗、追蹤✅和分享,或點擊下方贊助我!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動力👋。

 

 

YT頻道:

www.youtube.com/@happykid56


詳細資訊請亮亮親子官網


https://www.show-handmade.com/pages/leather-1


課程諮詢請加入官方LINE帳號@828mkwkd

 

FB

https://www.facebook.com/happykid5656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