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罩」上路:解開女性的束縛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Shh!聽她說≡

台灣女生自青春期開始,幾乎每天身上都被一件內衣束縛著,像是無時無刻在提醒著我們身為女性的「宿命」?今年七月在台北市有位女性走在路上突然被警察攔下,只因為她上衣比較單薄而沒穿內衣,被員警認為引誘犯罪。當我們以為歐美可能比較開放,二○一八年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卻有女學生因為沒有穿內衣,只穿了一件灰色的長袖上衣,就被趕出教室,甚至被要求在乳頭貼上OK繃。一定要穿內衣把胸部緊緊罩住,才算是一個合格的女生嗎?讓我們來看看這些無「罩」上路實踐者的故事吧!

raw-image

因為很麻煩


Q: 為什麼選擇不穿內衣?從什麼時候開始不穿內衣?

就麻煩吧,還有很熱。我會穿同一套衣服睡覺,隔天直接出門。因為在家沒穿,所以出門沒換衣服就沒穿。

在台灣讀大學時可能就這樣。就算出去穿內衣,一回家也會馬上脫掉。比較像是我今天懶得穿內衣就不穿,我明天要穿內衣就穿。現在是因為前陣子肺炎,穿內衣會胸痛沒辦法呼吸,才幾乎沒穿。

 

Q: 家人對於你不穿內衣有什麼看法?媽媽在家會一直穿著內衣嗎?

在家沒差,但畢竟不穿內衣出門,還是看得出來,所以媽媽會念,爸爸很偶爾才會講。我覺得有胸墊的上衣就很方便,套一件就可以出門,她/他們也比較不會說什麼。

媽媽應該是連睡覺的時候也穿著內衣,就是洗澡換內衣,隔天出門上班。爸爸在家中也不會只穿四角褲。

 

Q: 不穿內衣出門時會特別挑選服裝或加一件外套嗎 ?

多少還是會欸!但我覺得這有分,現在比較不在意,是因為我在的地方(德國)不一樣。之前在台灣的時候多少還是會想說不要穿太緊身,要加一件外套,或是挑比較寬鬆的衣服。

來這邊(德國)之後,基本上沒人管你穿什麼,就算體重一百公斤穿小可愛也不會怎樣,但她們大部分還是會穿有胸墊的小背心。所以我就隨便,本來穿什麼就出門了。


Q: 在國外生活,外人的目光有什麼差別?

在我住的地方大家會跟你搭話,不管認不認識經過都會說早安、你好。可以感覺到她/他們只是看到人說早安你好,沒有在管你長什麼樣子。但這個區域亞洲人非常非常少,有時她/他們看見你比較陌生不是因為穿什麼,而是因為看起來就不像當地人。

 

Q: 你對於台灣男生可以裸上身,但女生不可以上空有什麼想法?

我覺得就是……(嘆氣)文化遺毒,有點像投票權男女不同,一開始只有男人可以投票,女人不行;一開始只有白人可以投票,黑人不行。但漸漸的想法會改變,這規定不會一直固定,當想法慢慢有改變後規定就會跟著挪移,我相信未來女生裸上身也會變得很正常。

 

Q: 你認同胸型挺比較好看的審美觀嗎?

我覺得算是有吧。出去拍照、見朋友特別打扮的話,通常還是會穿內衣,因為穿的衣服這樣會比較好看。有時候小腹凸一點的話,胸挺一點比較不會注意到小腹。整體的身形比例還是會看一下,但平常就是懶惰啊!也不會想抵制,或有被搭訕就特別這樣穿。只是我自己覺得好看,這個審美可能有被別人影響,但這就是我現在覺得的好看。


【小編觀點】
從小明身上可以感受到穿與不穿內衣的選擇,其實很看個人,就是懶。這種介於中間、不一定要完全捨棄內衣的生活方式,也最接近還沒踏出那步嘗試脫掉內衣的女孩心聲。也許哪天發懶的時候,也可以嘗試看看就這樣不穿內衣出門吧!


raw-image

我在意的人都不在意,那我何必在意不認識的人的看法


Q: 從什麼時候開始不穿內衣?

好像......是國中還高中的時候,印象蠻深刻的是,某次跟家人出去,在猶豫要不要穿,因為很熱又要去人多的地方。我媽就說:「跟家人出去很安全啦!不用穿。」所以我就不穿了。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這件事可以很安全,不用太在意別人的想法。

 

Q: 不穿內衣的契機?

 一開始還是要回歸家人,因為我媽在家都不穿內衣。她的態度也偏開放,不太會強求這件事,除非看起來很明顯,例如穿白色衣服時候她才會多念。我們家很重視身體的自在程度,從小到大都不會介意在家人面前穿得多隨便,我爸跟我弟平常也是穿著四角褲在家裡走來走去。

 

Q: 什麼原因讓你不想穿內衣?

穿內衣對我來講是不舒服的事,而且好像不是很必要,我的胸部很小,有穿跟沒穿沒什麼差別,看不太出來,對生活也沒什麼影響,我甚至連運動都不用穿(笑)。

 

Q: 你從穿內衣到完全不穿,大概花了多久時間?會不會因此駝背?

體感時間應該是一年到兩年不等,大一打球的時候還會穿運動內衣,大二就越來越沒在穿,最後就乾脆都不穿,好像在戒菸喔(大笑)。

 駝背的毛病已經太久遠到我不確定原因,胸部可能是原因之一但不是主因,可能是小時候個性膽小,也可能是以前練舞獅導致的。大一剛開始不穿內衣時也會有點駝背,因為還是會怕被看到。後來越來越自在、比較不會刻意隱藏,而且我身邊的朋友會一直提醒我:「鄭益瑄不要再駝背了!」


Q: 對你來說不穿內衣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蠻常運動的,撇除會被看這一點,我覺得不穿內衣,反而更自在、舒服、更好伸展、更自由、不會有被綁著的感覺。而且我近幾年越來越喜歡我的身體,它(胸部)現在這樣很好,我很喜歡。還有另外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會在人群中找到自己的同伴,而且在我們系好像會有越來越多人想要效仿。

 

Q: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你能完全不穿內衣?

最大原因是我們系就是巨大同溫層,大家都很包容各種事情,就算不穿內衣很明顯也不會有人在意,我從來沒有在我們系上被別人問過,即便偶爾有人問也不會令人覺得不舒服,甚至問之前還會有點試探的感覺。在系上球隊是另一個狀態,也是一個越來越自在的過程,這個環境跟這些人會讓我覺得被她/他們看到也無所謂,所以會越來越敢不穿,也不介意其他不認識的人看,因為她/他們與我無關,她/他們要看就自己看。

 

【小編觀點】
小編K本來是個只敢在家不穿內衣,到樓下7-11懶得穿內衣都要把雙手交叉放在胸前擋住的人,因為這次的採訪讓我了解到,雖然受訪者看似擁有勇者般強悍的內心,敢於面對他人眼光,但其實背後都經歷了多年的過渡期。在雜誌的孵化期間我也慢慢地嘗試下樓倒垃圾、買東西時不穿內衣,也不特意擋住胸部,雖然會下意識駝背,但也發現根本沒人注意。
raw-image

穿內衣對現在的我來說,就像化妝這件事一樣,可以根據當天的心情來決定


Q: 什麼原因或契機讓你選擇不穿內衣?

我一直都覺得穿鋼圈內衣有種很束縛、被勒住的感覺,很不舒服。還好我的胸部很小,屬於不穿內衣也不會被人發現的大小。大學到台中讀書,比較不會被長輩家人管,而且我覺得大學生的心智年齡也比較成熟了,應該不會有人特地跑來跟你說「欸!你怎麼沒穿內衣?」這種無聊的問題吧。

 

Q: 從穿內衣到完全不穿,大概花了多久時間?

大概三至四年吧,是一個漸進式的過程。大學期間接觸到一些女性主義的解放論述,像是內衣廣告中的「集中托高」是不是一種對於女體的主流審美?或是國外的女性有不穿內衣的選擇。

一開始是晚上不穿內衣,這段期間內我嘗試過運動內衣和法式蕾絲內衣,但前者還是很不舒服,而後者有穿跟沒穿一樣。在冬天穿很多層衣服激凸不明顯,即使到了春天衣服較薄,但也習慣了不穿內衣……〔精彩全文都在《好感∞》vol.2紙本雜誌〕



參考資料
〈女高中生不穿胸罩激凸上學 遭校方OK繃貼乳頭〉,《自由時報》。2018.04.07。
〈女遭警攔查問「沒穿內衣?會引誘犯罪」北市交大:從嚴懲處〉,《鏡週刊》。2023.07.13。

﹏﹏﹏﹏﹏﹏

採訪:葉乃慈、翁榆絜、陳韋蓁、王利真、陳妍希、余佳恩
文字:王利真、余佳恩、陳妍希、葉乃慈、陳韋蓁、翁榆絜
照片提供:小明、鄭益瑄、吳季蓉
插畫:葉乃慈
責任編輯:余佳恩

raw-image



《好感∞》雜誌義賣中,歡迎喜愛紙本刊物、或是想支持女孩培力的你訂購收藏!

封面│大亞芙蓉紙+燙銀
內頁│大亞瑹工紙
~感受超質感印刷與跨頁美術設計~
線上訂購

《好感∞》是一本來自中台灣的女孩誌,訴求「女子共感 ‧ 青春發聲」,由每一期的編輯種子共同企劃、採訪報導、美編設計,希望與讀者分享女性/性別議題,跳脫框架不設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