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教室|練好基本功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oonshot+remove+小畫家+Canva

Moonshot+remove+小畫家+Canva

早上,有點時間,就順道做了這題。

其實,這文歸「文字創作」也行,因為我的「文」和「圖」絕對符合「原創」的定義。

其實敝人在下我繪圖經驗只是「想當年」的事,而學電腦繪圖也是五年前還在中國工作時,利用時間去學的,僅一個月而已。

所以要由我講「繪圖/電繪」甚至是講「後製修圖」,都算是【欺世盜名】的行為,因為我根本沒什麼經驗和專長。我連繪圖軟體(CSP)都只有在平板裡有,電腦裡沒灌,然後觸控筆只有被動式觸控筆。就這樣而已。

真正「經常繪圖/以繪圖為生/以繪圖為舉趣」的那些工具(電繪工具、手繪工具、電腦軟體)我缺很大。不過,最近受到「天啟」,突然意識到「我也是圖文作家」,所以開始進行一連串的「實驗行動」。


我想告訴各位幾件事:

一、「數位創作」並不困難,誰都可以做,它真正的重點在「內容」

二、如果認同AI創作,照理來說會願意承認自己是用AI創作,不會拿90%是AI產圖的成果,加個幾筆線條或貼圖,就告訴各位那是自己「繪製的插畫或人物角色」。

三、如果AI產出的人物叫做「自己創造的角色」,那麼,我今天就創造了「有理老師」的角色,專門來講「數位創作」。XDDD

四、「有程度」的人,其實看得出繪圖成果的優劣,所以如果你一直要騙大家說「你有繪圖天份」,麻煩對自己的繪圖成果用高標準去看待。不然別人一看就看出破綻了,我怕你以後會因為「其它原因」爆紅。

五、純手繪的成果,我不會談優劣,是因為那只是「畫作的風格不同」而已,比如少女漫畫及少男漫畫、可愛插畫、水墨畫、水彩畫,簡筆畫......都是不同的風格。

六、但如果是「AI產圖,再加上後製修圖」的,我就會想講一下,因為都已經讓你AI產圖了,讓你運用工具做編修了,萬一你又說你有美學的底子,那這圖好不好看,你自己看不出來嗎?

七、「後製修圖」不是「手繪」,不要亂說,誤導讀者。「有理老師」就是AI產圖的,我畫不出來,即使我有做了一點修圖,我也不能說那是我「畫出來」的啊!!我可以把他換裝,改天我再寫一篇示範給各位看,因為就像紙娃娃換裝一樣,就是剪貼而已。我說過我看得出破綻,因為「圖像的解析度」不同,再者,即使是「白色」也有不同的「色碼」,所以如果「後製手法」太粗糙,大多時候我是看得出來的,修照片會更難,【修圖其實是很“細緻”的工作】,當然有時會受限工具啦。


千萬不要告訴我一個自稱有繪圖天份經常比賽得獎的人不知道顏色是有色碼的哦!白色有很多種~~~所以為何有些人的改圖,一下子就會被看出來,因為顏色不一樣。


下圖是一個失敗的例子,但我當然不會告訴你們這是誰的圖啊。

這個不用放大就看得出來此區塊的白色和相鄰區塊的白色不同。放大只是為了讓各位看清楚什麼叫做「白色有很多種」,把它們放在一起,你分辨得出來哪個是「最白的」,但如果在其它畫作,你不見得認得出來「那個白並不那麼白」。

失敗範例:有沒有看到這個白色色塊其實不乾淨,把圖一放大,缺點就會更清楚

失敗範例:有沒有看到這個白色色塊其實不乾淨,把圖一放大,缺點就會更清楚

所以,好好把時間拿去做「真正的練習」,把基本工做好,打好基礎,不然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看得出來那不是你畫的。

不用得過獎,也能當球評。不過別人我不敢講,畢竟「我還真不覺得我很厲害」,只是看到一個程度差太多的在「文」和「圖」的創作上一直用誤導的手法和說詞,我就有點看不下去,本來,PM這樣的人也不少,我也沒空沒興趣去揭發,又沒惹到我,但就是有人太囂張指揮我,對我指手劃腳,所以我才去看他歷來的文章及「創作(?)」,才陸陸續續發現諸多問題。

還是一句話,把基本工打好,否則幾年後回頭去看你這段【專注於虛名】的日子,其實都是浪費時間的。外面的世界很恐怖,想紅的人要付上代價,也要拿出「絕對的實力」才能在一群狼豺虎豹的口中存活下來。

此為僅做去背的圖,Moonshot+remove

此為僅做去背的圖,Moonshot+remove

製作程序:

1.Moonshot產出人物

2.去背

3.用小畫家修掉手中眼鏡

4.Canva排版


🍀2023/10/4 原發佈在其它平台,於2023/10/31遭到不合理對待後,決定將文章遷移至此。

🍀有關「有理魔法學院」,請見→有理魔法學院成立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魔法學院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廢文抽屜新新有理的休閒時刻職場捉妖記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