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底下的女人》—窺探隱私的快感

2023/1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晚睡前選了一部片長只有90分鐘的德語片——《床底下的女人》,這部片在我還在認真學德文的時候就被我放進HamiVideo的「我的片單」裡,過了好幾個月,昨晚終於選中了它。

演女主角的那位演員維琪.克雷普,原來就是飾演《詭老》裡主角一家人的那位媽媽,《床底下的女人》觀影過程中我完全沒有認出,或許一方面是這部片是2015出產的電影,演員比《詭老》時期年輕將近十歲,一方面是我自己並沒有接觸太多這位演員的作品,因此沒有輕易認出。




歐洲片總是能夠給我驚喜,通常在我看了大綱之後,自我判定為「應該是怎樣」的電影,很多時候都不是往我以為的那方向發展,並且歐洲片特有的文青風情,也是在其他商業片裡難以預見的。

《床底下的女人》這部片,看了大綱,我以為劇情會有點導向懸疑,90分鐘過去,懸疑是懸疑了,但懸疑的不是劇情安排,而是身為觀眾的我們與編劇之間的共鳴。


圖片來源:HamiVideo

圖片來源:HamiVideo




以下將有部份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劇情一開始,女主琳恩走進一個年紀大約可當她爸爸的中年男子家,一進家門沒多久就開始「大人的行為」。

下一個場景,就看到琳恩在更衣室換制服,看得出來琳恩準備在飯店上班,而那位與她相好的男士,看起來像是她的主管。

到這裡,其實看不太出來他們實質上是什麼關係,但經由他們的互動與對話,我猜測大概是琳恩原本闖過什麼禍,這個推測是源自於那位男士說的:「這次我不能再罩你了。」而琳恩突然地來到男士家主動獻身,不知是不是對男士有什麼生活上的要求?畢竟他們的互動裡,至少在琳恩這一方,我完全看不出她眼裡有愛。




接著,就看到琳恩各種震碎職業道德的行為。

先是翻看各種客人的物品,到偷穿客人衣服,接著就進入了本片的重點劇情——她開始爬到了床底下窺視客人們的生活。

或許看這樣的片,重點應該擺在感受氛圍,而不是斤斤計較劇情安排,但我還是充滿各種疑惑;例如,職場上都沒人發現有人做房間做到消失?其他還沒做好的房間呢?再者,躺在床底下其實很明顯,照個鏡子就可以透過鏡子見到在床底下的琳恩了!

而琳恩的「加班」行為,竟被同事、上司以為她勤奮不懈、愛好打掃,ˊ我猜如果在這間飯店任職,應該什麼都不用做,也可以領到薪水吧!




就在床底下偷窺的某一天,琳恩撞見了一位客人叫特殊服務的過程,一開始或許是好奇,在客人完事後沖澡時,琳恩偷偷抄下「服務者」的名片,過幾天後親自預約了這位小姐來到家裡。

這位服務者名叫奇亞拉,同時有著英俊的外表以及性感的姿態;在琳恩第一次享受奇亞拉的服務,就達到了與那位「相好上司」無法達到的地方,嗯……我個人是看表情判斷的。

而不知是不是這次體驗太美好,或是徹底被奇亞拉的魅力懾服,總之,琳恩暈船了。




再後來的某一次偷窺,又遇到奇亞拉來服務客人,奇亞拉也發現了床底下的她,但冷靜的奇亞拉不為所動,繼續「完事」,走前還不忘向客人推薦下次可以來個三人活動,表示自己可以帶自己的姐妹花來,如果我沒誤會,奇亞拉的用意大概是想邀請琳恩一起上場,而那位客人當下是婉拒了,琳恩在床底下卻聽得心花怒放(?)




至於琳恩後來為了奇亞拉,差點要跟客人的老婆告密老公叫服務等事,或是邀請奇亞拉一起出去玩,在在顯示自己在這段關係上有多暈;但換個角度想,琳恩似乎沒什麼朋友,更不用說「知心好友」,而現在有一位與她身體上親密,又能夠聊天的對象,甚至琳恩在一開始就對奇亞拉坦白,自己會躺在床底下偷窺客人,我想這些對於琳恩來說,無論是愛情或是友情,都是值得珍惜的一段情。

而過程中,奇亞拉也對琳恩釋放出不同於面對一般客人的態度,但這是因為奇亞拉也產生了些許情愫、又或者只是奇亞拉的敬業呢?不同觀眾或許會有不同的解釋。





全片的主軸大致是這樣,但就如上述所說,這部片是不折不扣的「歐洲小品」,十分文青,這類型的片大概本來就沒有要觀眾完全看得懂,而我個人通常也挺享受這種氛圍,所以即使大多數歐洲片我都看不太懂,但還是一看再看。

而歐洲片的某些表現方式,要說是過於真實,好像也可以?例如,在琳恩找到某位叫了服務的客人家裡,打算向對方妻子告發老公的行為,卻緊張得說不出口,一下說是問路,一下又跟對方借廁所,而進到人家家裡的廁所後,也沒有要上廁所,只見她坐立難安的樣子,一下脫外套,一下又突然洗手,更讓人不解的是,她隨手拿了人家的毛巾擦擦手後,竟然開始用那條毛巾擦拭洗手台(??)我看到這裡直接笑了出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啦!!!

我只能說,好吧,我懂了,琳恩,我知道你很緊張,我明白。




另外琳恩其實還有與母親的劇情線,大致上是母親很關心她,但她的關心大概令琳恩備受壓力,一開始的琳恩面對這種壓力就會選擇逃避,但在整部片的最後,當琳恩又再次面對母親的關心時,她不逃了,看著她似乎準備對母親說些什麼,卻欲言又止;而最後她從背後抱著母親,還咬了咬母親的耳朵(???)




在結尾部份,琳恩的一句旁白:「打掃最讓人開心的事,就是它還會變髒。」

這……真是難懂的一句話啊!

這大概是要像琳恩這樣突破道德極限總是在床底下偷窺的人才能懂這句話的涵義吧!





雖然這部片也未到熱門,但跟我之前選的歐洲片相比,這部還算是比較有人氣了,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其他不同的評價。後來發現這部電影應該是出自馬庫士.歐思的小說,若能透過文字閱讀,或許更能了解主角琳恩的心境也說不定,只是這本小說現在似乎已絕版。而飾演女主角的維琪.克雷普在當時還是個素人,卻憑著特殊的氣質以及自然的演技,榮獲慕尼黑影展最佳新演員;若對歐洲片有興趣,不仿可以試試這部《床底下的女人》,見識見識演員們的演技,以及感受歐風情懷。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