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博橫斷(三)尋找嘆息灣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D3 8/12馬博山屋_盆駒山_馬博山屋

從馬博山屋來回盆駒山,約10小時。一般隊伍的行程安排,會是連著兩天睡馬博山屋。因為從盆駒山回來後,往前推,要很遠才有營地,而且體能下滑狀況下,過烏拉夢斷崖,徒增風險。
因此,我在同一間山屋,同一個床位,睡了兩晚,不用收裝備,還能晾衣物,算是小確幸。
其實,多數的標準百岳縱走行程,都是天天往前推進的,每天不是收帳,就是收裝備,同一山屋住兩晚,算是有點特別。

馬博山屋前合影

馬博山屋前合影

講個題外話,像這樣的行程,如果有協作的話,協作會覺得較為輕鬆,因為這一天對協作而言,等同「山屋一日遊」,不需要跟著去盆駒山。
舉凡,需要叉路出去登頂山頭的,協作都可以跳過,省下力氣直接到營地,早點休息。例如南二段的雲峰、奇萊東陵的帕托魯山等。

晚餐

昨晚,大家圍著煮晚餐,交流起菜色,夥伴們都很用心準備,有雞絲麵加豆皮加乾燥蔬菜的,也有蝦皮網購,精心挑選的韓國泡麵加滷蛋....我看花了眼,因為都沒見過,更別說吃過了。
相反的,我拿出我的,根本是國民品牌,大家都認識,甚麼統一肉燥麵、味味A排骨雞湯麵等,讓我覺得有點尷尬,因為不用介紹了,然後好像也不厲害。

我算是懶惰的,不太花心思,準備縱走的食物,通常都是出發前一天,去一趟全聯,花一個小時全部購足,還順便看看家裡是不是缺洗衣粉、缺啤酒的,買完後回家打包。
許多山友都覺得,出來爬山已經夠累了,吃這部分,要好好弄,讓自己吃得下,吃得開心。我其實也這麼覺得,只是...只是...國民品牌泡麵,就能滿足我了...。

後來,我跟林大聊起食物這件事,說我要努力研究研究了,讓菜色好一點。
林大不知道是務實,還是安慰我,他說∶你這樣,都可以吃5天、吃7天了,還要改甚麼?
我一時語塞,好像也對吼。
吃得下、吃得飽、背得動,三項條件都完美符合了,夫復何求?

盆駒山

一早輕裝出發,走著走著就日出了。

往馬博拉斯山

往馬博拉斯山

馬博拉斯山

馬博拉斯山

我們在馬博拉斯山逗留較久,因為天氣、視野都很棒,不像八通關山、秀姑巒山的白牆。

往盆駒山

往盆駒山

往盆駒山

往盆駒山

離開後,往盆駒山的路上,陽光明媚,大景不斷,走起來很舒服。
約莫9點半登頂,這裡有網路,終於可以報平安了。出發至今,斷網斷了兩天多,再度看到4G連線時,我一陣感動。透過網路,我一下子「回到」了文明世界。
不只是我,大家都滑的不亦樂乎,休了快一小時,才心甘情願回程。

盆駒山

盆駒山

D4 8/13馬博山屋_烏拉夢斷崖_嘆息灣

這天一起床,心裡就有覺悟,因為好日子過完了,今天行程非常硬,約莫12小時的重裝,預計在嘆息灣前的「梯形有水營地」紮營。

以往,許多隊伍走馬博橫斷,是不安排嘆息灣的,因為要背帳、路途遙遠、路徑不明、再加上沒有百岳,所以大家興致缺缺。
但近年來,越來越多人被嘆息灣美景所吸引,路徑較為清晰,走的人也就變多了。

五月份,我許願馬博橫斷行程時,沒有想過嘆息灣,因為根本不曉得,我只知道,我沒走過馬博橫斷,想走走看。
林大不知何故,加了嘆息灣,還拉了一堆「非正常人」的隊員。加了嘆息灣之後,這行程的難度,其實已經接近我的極限了,但我並不知道。
等我七月份,研究完路線,作完功課後,才發現「事情大條了」,但已「誤上賊船」、「箭在弦上」,練體能來不及了,我只好努力幫背包減重。
在考慮八月份氣溫、四晚山屋、兩晚營地海拔高度之後,我在保暖衣物跟過夜裝備上作了減量。
事後我發現,我那些「非正常人」隊友,都是衝著嘆息灣來的。

烏拉夢斷崖

五點初頭,我們在烏拉夢斷崖前等日出,除了欣賞美景外,最主要考量是,天亮再過斷崖,比較安全。
烏拉夢斷崖走起來,不算危險,沿途有明確路徑、踩點跟拉繩,別恍神,專心走過即可。要我說馬博橫斷哪裡危險的話,我會說第一天的八通關古道11.5K跟最後一天的中平林道。

烏拉夢斷崖前

烏拉夢斷崖前

烏拉夢斷崖

烏拉夢斷崖

走出「固定」踩點的路徑,跟危險近乎絕緣,真正的危險或者說是困難,是一片「自然」。
「自然」通常發生在天災之後,天災會「摧毀」原本路徑,使其回歸原始,而原始是困難且危險的。
有一種登山者,樂於接近「自然」,他們不等天災,自己就向著「自然」而去,走少有人走過的路_探勘路線
相較於探勘,標準百岳路線是一條「高速公路」。


我敬佩那些探勘者,因為他們的準備是巨大的,沒有他們,就沒有標準百岳路線,更不會有嘆息灣。

十點許,抵達馬利加南山,離東峰山屋很近了,不走嘆息灣的隊伍,直走往前推,中午到山屋,就能吃午餐、睡午覺了,睡醒接著吃晚餐、然後又是睡晚覺的時間。

馬利加南山

馬利加南山

梯形有水營地?

我們沒有直走,而是往左轉,下嘆息灣。
隊伍在此分為前後隊,四個「非正常人」隊友先走,林大押後,帶著師兄、QQ和我。林大問了我一句,要跟前面那一組嗎?
我毫不猶豫地說∶不了,我跟不上,跟你比較實在,而且我也不相信,他們能找到嘆息灣前的「梯形有水營地」。

我們隊伍包括林大,沒人到過嘆息灣,沒人看過「梯形有水營地」。

所謂的嘆息灣前「梯形有水營地」,是林大網路作功課,作來的,沒有明確經緯度,也沒有照片,純粹是「看見了,就會知道」的概念。(至於沒看見,該怎麼辦?那是另一件事了。)

從根本上說,雖然「林大找營地」有著不確定性,但我還是願意相信林大找路的能力、判斷的能力、乃至安置我、安置全隊的能力。
我跟著前隊走,跟不上是一個問題,跟得上,但到處瞎找營地,也是一個問題。
我自知體力有限,不能瞎搞,所以選擇跟著林大,待在後隊。

往嘆息灣的路線,路徑變得不清晰,路也變得難走,消耗是巨大的。
下午四點多,還在往前推,沿途有很多營地,但沒有水源,不知道要不要「迫降」?
前隊因為找不到營地,而被我們追上。
林大跟他們七嘴八舌討論,我完全插不上嘴,我的大腦已經失去作用了,我需要休息,我大背包沒下,直接躺在地上放空。

討論完後,繼續前行,到了一塊被森林所包圍的大營地後,有隊友說要「迫降」,環境也合適,但沒看到水啊。
林大跟幾名隊友放下背包,去找水源,我呢?我在爭取時間休息...。
他們繞了一圈回來後,表示沒有水源,所以只能繼續走了。

五點多,我沒看到「梯形有水營地」,但我看到了嘆息灣...在遠方...

嘆息灣 在遠方

嘆息灣 在遠方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