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34-護理師的跨科,隔行如隔山!醫療筆記之實況戰篇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看到近日的新聞,仍還在爭論護理師的離職潮,其實現在剩下什麼優渥條件可以保留珍貴的護理師人力我不清楚,但我知道這環境的惡化程度目前看來無減反增,最常被說的護理師現在有的三低,分別是低薪、低尊嚴、低勞動條件,因為這些環境不友善,更多人的離開。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調度支援

現在看來台灣護理師職場的不友善之外,我們面臨到的將會是無護理師的環境,我知道現在很多醫院除了關病房或縮減床數下,還有一個最恐怖的情況發生了,那就是調度支援,我們護理師無法把自己的專長發揮在自己專業身上,那麼對病人及護理師是公平的嗎?



護理師的調度,說的好聽一點叫做交叉訓練,而去做這個交叉訓練的支援者,通常都1-2天就直接上工,根本沒有更加熟悉這個環境與病人生態,導致更多護理師身心俱疲,因為疾病是活的,這樣的趕鴨子上架,病人的安全要護理師承擔,路過的你會覺得這樣的醫病環境安全度剩下多少?



醫師調度支援?

舉個最好聽的例子,你看過門診如果醫師不夠,就縮減門診看診時段沒錯吧,你有看過肝膽腸胃科的醫師今天休假,請骨科醫師來看診嗎?同樣是醫師,但科別不同專長不同,護理師也是一樣,內外科的專科系不同,捫心自問,舉例來說:如果今天你都無法接受骨科醫師幫你看胸腔內科醫師了,你怎能接受開刀房護理師來照顧腫瘤內科病患?



臨床實戰筆記

今天的急診,因為護理師不足,而開刀房今天剛好減刀量,因補足人力需求只好來急診支援。


而今天的急診病患真的是一波又來一波又走,似乎沒有給喘息的機會。


而今天偏偏是內科患者多於外科患者,開刀房的護理師更是愛莫能助


開刀房護理師:他(指病患)....我很久沒打針了,我可能沒辦法。


我:好吧~不然妳幫我車禍的換藥好了。


過一會,開刀房護理師過來問我


開刀房護理師:抱歉,他說噴的麻藥很痛,是過敏嗎?


我:沒事,前面會有15-20秒血管收縮,等一下就不會疼痛了。


於是我又去協助這個車禍換藥。


電話響起:我們是XX機構的,等下會送一個呼吸喘,血氧低的患者過來.......


我:那個~妳先幫我備一條管路。


轉眼看過去,那開刀房護理師用一般set備了一條,我們的急診習慣性是用BAG set,所以又重新備物。


開刀房護理師:那個不好意思,他說他還沒拿到藥單


我:叫他在後面等我,我現在很忙沒時間處理他的藥單,妳順便量血壓


開刀房護理師:抱歉~那個......你們這台血壓計跟開刀房不一樣,是按哪個......


早上才經過2H,我真的覺得我快爆炸了...........但我知道他真的是來支援的,且不熟悉環境,也不是他的錯。


然後,救護車又送來一床機構的,低血氧進來,因為要全身都水腫不堪的四肢,我只好順首先抽血,抽完後再加壓止血,我請了我的同伴幫忙打試管


打完後.......我才發現他(護理師)少打了一管,偏偏血也抽盡了,所以只好額外在打針抽血。


接著~又送來一個意識昏迷的病患,我驗了血糖只有42mg/dl,醫師說:先打4支D50W,而我的同伴正拿藥單給傳送,我喊說:先去急救車拿藥。


等了30秒我點滴打上了,而我的夥伴還未出現,我自己去急救間拿藥時,才知道他還在找藥.......反正就是又慢了一步。


反正整個一整天很慘,很多事情不是做一半就是重新做,我做的很累,而我的開刀房同伴做的很累之外,還有萬分的抱歉成分存在。


但今天的一整天,唯一比較慶幸的是,沒有急救,如果再遇到急救,連我都沒辦法了......


結論

護理師的支援除了需要時間的考驗及經驗,因為病患不是物品,在生命徵象這一塊,沒辦法用等或重來來彌補,而現在護理師離職越來越多時候,到處支援的慘狀就如同上述,護理師面臨這樣的低薪,而未來的我們要怎麼樣增加及挽留護理師呢?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