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8-應與時俱進的最新關注話題,護理師薪水之補助

2024/01/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這幾天,每家新聞都在爭頭條,就是討論護理師的薪水如何增補,以挽救更多醫院的護師荒,這個問題真的很多值得討論程度,因為若不好好的規劃,將來情況可能是急診塞的更嚴重,因為患者無法住院之問題,我覺得這真的是國安(國人安全)之風險,希望大家不能忽視。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首先發薪資這件事情,我覺得可以分以下幾點做討論


1.應該要全面性,而不是只有特殊單位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認為護理師這行業,在每一個單位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並不是只有急重症單位才能領到這一份補給,畢竟很多單位的缺人也是造成民就就診和住院都會有損失。我曾經文章有提過,你以為門診護理師的功能,哪裡只是發藥單的工作,更多安全量能也可以讓患者在看診時度過,這樣門診護理師不重要嗎?不開享有同等待遇嗎?


詳見:醫療筆記EP28-門診護理師重要性,護理師與跟診員,將影響你的家人


每一個單位的護理師,我都覺得應該要給予加油打氣的地步,會提到這樣原因是在於2021-2023年關於防疫獎金的發幾,也因為有聽過太多類似事情,所有薪資都落到了急重症和專責病房,而多少護理師其實也是冒著莫大的生命安全在醫院上班,而因為這些加成因素導致離職率更高,我覺得說的比較簡單一點,請問難不成醫院就只需要急重症和專責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2.獎金應該是三班都同時享有

我覺得會這樣提到,是因為護理師的薪資真的太低了,很多人為了養一口家或是揹著貸款走上上夜班這條路,但白班總不可能都不用護理師吧,白班的護理師是何其重要,因為白班都面臨到所有的檢查,治療全面性,醫師查房協助等,這些工作都是落在白班,如果薪資只捕到夜班,我也覺得會造成更多人去搶這夜班,這樣護理師的平衡度也會造成失衡。


我覺得應該是三班同時享有這個名詞提出時,其實我就是覺得政府需要探討為何護理師這麼多人離職,原因就是薪水太低要養家活口才會去上夜班,而並非白班不需要這份薪水,我相信如果三班均分,大家也不會做出更多的埋怨,而辜負政府美意。而三班的補助如果一起達成效果,至少不會造成醫療院所護理師的不平衡心理,而造成更多人離職。我覺得至少有雙贏局面



3.醫院等級造成補助金額差別

醫院的等級造成補助上的差異性我覺得醫院補助這件事情,如果補助額度是醫學中心過大,而地區醫院補助額過小,這也會造成更多人流向大醫院,有點像挖東牆補西牆的動作。


其實地區醫院跟醫學中心比起來,真的沒有比較閒的時候,醫學中心病患總量較多我承認,但地區醫院的患者也不會少去哪裡,在地區醫院的護理師自己可以體會我敘述的,因為忙碌的事情是不一樣的,醫學中心忙碌的程度是在於病人的嚴重度較重,需要用更多醫療設備,加諸到護理師的工作,如同我10年前在加護病房開始,一個病患可能用了洗腎(CAVH)+葉克膜等等,你會發現你的患者嚴重度較高導致你會花很多時間在處理患者。


地區醫院會忙碌的原因在於資源太少,很多事情到最後都是護理師自己處理包含病人的大小便、沒錢請看護、或是傳送人員不足,病人只好自己推至檢驗場所,自己送檢體等等。筆者自己都遇過,才知道說地區醫院忙得雖然不是病患的嚴重程度,而是根本沒有多餘資源可協助。


而地區醫院的薪資本來就不比醫學中心高,而會在這種鄉下醫院的護理師,最多的都是土生土長得當地護理師,根本吸引不了更多護理師選擇邊疆地帶去工作,畢竟這世代甚麼都漲價,哪會有佛心的護理師說我拋下高薪去低薪的地區醫院做功德?我不敢說沒有,但這絕對是相當少的族群。


而地區醫院的重要性,就是代表因為患者沒辦法遠跑至都市,所以只能先在當地的醫院求醫,若真的無法民眾才會轉大醫院,所以我覺得小醫院的待遇也不能被忽略,畢竟就是真的很重要。筆者自己曾經在急診上班,就是親自上陣,兩位護理師面對急診滿滿淹到走廊的患者,還要CPR由救護車送來的OHCA(到院前死亡),你說地區醫院真的不忙嗎?真的沒遇過自己都不會知道的親身經歷


4.關於補助還是間接方式嗎?

因為這也是很多護理師關注的問題,因為去年、前年的防疫補助,多少護理師哀豪的主要原因,不就是經過轉手造成的嗎。所謂轉手大家因該不陌生,多少醫院拿到這筆防疫獎金,經過上層往下發至最下階的第一線護理師,發了多少?有符合衛福部的每班一人一萬嗎?有聽過多少論壇上寫醫院拿去買裝備嗎?有聽過多少論壇寫著醫院不發嗎?有多少論壇上寫著因為發防疫獎金,所以沒有績效獎金這回事情嗎?


經過這麼多的案例及事情,我真心覺得很多規畫雖然是政府的美意,為了挽留更多護理師,可是政策沒有經過更多人討論,有可能成一場空。最壞情況就是地區醫院的大離職,甚至大多醫院乾脆來搶夜班這種亂象,這樣對國人疾病安全把關度就又降低了很多。


結論

護理師這行業對於筆者的看法是,我覺得臨床的護理師每個單位都很重要,每家醫院的護理師真的不可少,因為現在會應徵護理師這種工作的,我覺得都算是做功德了。因為護理師薪水真的太低,上班又超時的責任制,又加上缺人連續上班/加班/放假開會/評鑑演練等,弄得幾乎都離不開醫院,搞得身心俱疲才是護理師離職大主因。雖然政府的美意我們有心意收到,但避免這美意造成護理師的大洗牌情況,我覺得真的要再和基層溝通,這樣對大家都好。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