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6-態度取決於你工作的順利程度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言

這次的文章是寫關於院內專業醫療的故事,複雜度可能跟一般故事不一樣,因為我在寫醫療這一塊,除了分享一般民眾之外,我還是想投予文章給其它醫療人員相關網站,所以想了一下,把文章分設等級(因為我醫療筆記EX寫的比較相關醫療人員,所以我盡量有翻譯一些術語部分),也是之後的分享文章鋪路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分享我的回憶錄

我在臨床上的故事雖然是沒到非常資深,但也算是臨床上走過10年以上的資歷了,在我的生涯中,很多工作都是偏向照顧重症患者居多,這也是我選擇的路線。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當年我入了ICU(加護病房),發生很多故事,在離開病房前,其實只要是大家聽到你要轉單位,基本上都是面帶難色,或是平常的笑容消失即瞬,因為護理工作就是如此現實,你少一個護理師,其他人上的班就只能在更硬。但除了大家的態度改變,而帶我的學姊還是一如往常支持我,這點我很感謝她



到了這個所謂的ICU(加護病房),一個不同的世界裡面,早已傳聞加護病房是一個全院的敵人,除了自己的自身經驗就是只要送病人來,加護病房就是以人海戰術的開始逼問式對答,而一般病房或是特殊病房的狀況,常常因為沒有發現這樣小細節,就會被加護病房的護理師開始酸言酸語,這情況相信大部分醫院都是這樣常態


我記得以前送加護病房,最常問的就是

1.哪裡有傷口?

2.IC(留置針)怎會打在這個位置,這樣對病人不好

3.所以你們樓上都沒做處理,直接送下來?

4.他身上這麼髒,你們都沒幫忙換新病人服?

5.血壓很低,你們沒上升壓劑嗎?

6.所以沒家屬,你們先送來?



醫療的紛爭都是在這裡開始,離開加護病房到急診的我,我才知道急診跟病房是多麼忙碌的單位,畢竟我從腫瘤、加護病房、急診這三大地方都有的經驗下,我知道每個單位的忙碌點,但我真的會覺得加護病房的經驗,真的大多數的人太自我封閉,完全不了解外面的世界,包含了我自己。



近日常送患者去加護病房的經驗,我有時候都捫心自問,當年的我是否也是這樣意氣風發,完全不尊重其他單位的呢?這幾年來下的省思,其實我自己覺得我幾乎沒有為難病房或急診的人,因為可能就是男生,我交班基本上都超free的,我不太care病人是否送來髒兮兮還是IC(留置針)怎樣,或是有沒有處理甚麼情況。因為可能認識病房太多人,又或者前身不是一開始去ICU的情況,我可以很體諒其它單位的心情


我這2-3年回往過去,我真的覺得我應該算ICU裡面善良的那個🤣


而印象中我送病患去加護病房時候,我記得加護的人如果採用不友善,我也沒在客氣的,因為大家年資都沒有相差甚遠,我該做的我該用的一定會處理好,雖然偶爾會loss掉,但基本上,我沒有弱到被電莫名其妙的事情。


總而言之,我覺得醫院的護理師如果可以,就是互相有同理心,團隊才能提升,但.....也只是夢想,現實太多狀況了



醫療筆記


有一天的急診,XX91送來OHCA(到院前患者已死亡)患者,之後CPR後ROSC(患者經急救復甦生命徵象),之後因為抽血報告看起來是septic shok(敗血性休克),所以醫師跟加護病房定床了


而樓下該抽的血該抽的也抽了,Endo(氣管內管)也插了、CVC(中心靜脈導管)也放了,反正就是都差不多了,打電話問了ICU(加護病房)。


我:我急診,醫師有跟你們定床,我們約時間上去


ICU:那個我們樓上還在忙,不然2小時候上來


反正就是等到這時間點,我們跟傳送把病患推入加護病房


推上去後~就如同一堆人開始挪床,貼lead(生理監視器導線貼片),monitor、亞培PUMP(輸液幫浦機器),而挪床後要床上磅體重,只見一個年輕的學妹說(我敢說他是學妹,就是真的很年輕)


學妹:你們怎IC(靜脈針)打這種地方,不能打一點正常的位置嗎?


另外一個學姐冷笑回說:看到這床單弄成這樣,我相信樓下應該是很忙


我聽到後我也不想多做解釋,畢竟急診緊急情況打針,能先打上針就不錯了,而且送加護病房就是緊急,我只要該抽的血、該做的治療處置有做,就算是仁至義盡了,反正我閉而不答


等到病人都挪動完了,這個囂張跋扈的學妹大搖大擺地走出(我雖然不想這樣形容,但她真的讓我蠻傻眼的)


於是我開始跟她交班


我:這病患XXX,因為於路上倒地,由XX91送來........


講到一半,她切斷我的話


學妹:所以這病人救護車CPR時間大約多久,有確定時間嗎?


我:有,據91說到場開始CPCR及AED(傻瓜判讀電擊器),從案發到院大約CPR約10分鐘.....


講到一半,這學妹她切斷我的話,反正這情況弄了2-3次,加上在整理病患的其他ICU護理師也會一邊喊問,我就只能交一半回一半

{他左手臂有一個傷口,你們有拍照嗎?}{他的Endo(氣管內管) 、NG(鼻胃管)fix幾公分}{他的levophed(升壓劑一種)泡多少,run幾滴}



我真的覺得以前在ICU交班,我們也常常遇到這樣交班旁邊一直問,或是被打斷,就會有重要的事情沒交班到,所以我改了策略


我:你問完了嗎?你要不要一次問完,因為我講你中間一直插一句,我這樣沒辦法交班,可能會有loss,我等你問完我再交


學妹:喔~我問完了,換你啊


我:急診ROSC後有打了PPI 1vail和Primperan 1amp


學妹又問:為什麼要打PPI 1vail和Primperan 1amp?


我:因為OHCA(到院前死亡的患者)病患,所以打這個


學妹:為什麼要打胃藥跟止吐?他不是OHCA嗎?


我:我已經跟你說答案了,就是OHCA要打,至於機轉,應該是你自己要查詢的工作,並不是我


學妹把聲音放大:不是啊~你交班就是要交清楚不是嗎?


我也把音量放大回應:我交的夠清楚了,那是你自己沒有common sense的問題,你沒付我錢,我並不用把每一個都教會你,不是嗎?你不會的不是該自己查嗎?怎變成我的工作了?


這時聽到的學姊就說:那個~不要激動,交班就交重點就好


我回應了內場的ICU護理師:我並沒有激動,我交班也是正確的,我交班就交重點,她態度不好我覺得我沒理由教她學理,反正我只交樓下重點,自己不會的東西就要自己查。就這樣,繼續交班吧!


於是跟這學妹繼續交班


我:因抽血d-dimer過高,cardiac enzyme(心臟指數)也高,所以安排了Chest CTA(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


學妹:CTA是有打顯影還是無顯影的


我緩緩的翻白眼回她:CTA是血管攝影,不可能沒加顯影劑,這是最基本的common sense了。於是又再度狠狠賞她一巴掌


我:CTA報告出來,急診醫師初步判讀是:無aortic dissection(主動脈剝離)或是pulmonary embolism(肺栓塞),不過醫師也有覺得suspect Interstitial lung(間質性肺炎),所以打了一些類固醇solu cortef 1vail。


學妹:痾.....那個你說的是叫...........


我打斷她的話:沒關係,我交班單電腦有寫轉摘,你不會的等下複製用google去查就可以了,你還有甚麼要問的嗎?




只見我越交班學妹臉越綠,手上拿著的紙張要寫交班東西的卻越來越寫不出來,我相信以她資歷真的聽無我在交甚麼,但今天態度好一點,就不會被我慘電,雖然我承認我故意了一點,但有些人就是要這樣才會學會尊重。




這時的學妹一句也不敢回的低下頭,看著她手上空白的交班紙,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加護病房我也是重症出來的,論知識、學理都不會輸給一個剛入職場的小白,反正我也收拾東西,默默的離開加護病房



本故事完.............筆記待續


結論

在臨床上醫療的交班就是如此複雜,我知道有些剛入職場學弟妹在於很多醫療術語或是比較特殊的東西,是真的不了解的,但如果今天態度好一點,低頭下問,我相信還是很多人願意教你,職場的工作取決於態度。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