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4-掛急診的吃到飽方案,比你手機月租還便宜?醫療筆記實況篇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急診裡面最有趣的,現在情況醫療人力短缺,護理師紛紛離職潮,國人的健康受到影響,而現實面對的困境仍無法改善,除了沒家屬是困擾護理師之外,其中最讓人無言的第二法門,就是所謂的吃到飽方案。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急診吃到飽方案

吃到飽方案,你沒聽錯,甚麼叫做吃到飽方案呢?


我先說明一下,急診最後收的掛號費,不外乎就是看診+醫藥費等,而諸多的檢查,基本上健保已經去支付了大部分,如藥材、醫材、檢查費(如抽血、X光、電腦斷層等)、急救費、醫藥費用等。


我上述的通常是醫療的健保支出,所以最後負擔的掛號費只有幾百元,而如果是重大傷病或是福保、身障等等更是在醫藥費上做減免,甚至到不用花錢就可以治療的事情。


而我們所謂的吃到飽方案,在大多數醫院層出不窮,就是掛急診後,除了上述的治療,還想要要求更多得資源,我稱之為吃到飽方案


吃到飽方案1-衛生紙

1.衛生紙常常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送到醫院來,家屬到處要衛生紙,我們的捲筒就一直無限被抽取,而10公尺處的衛生紙販賣機,家屬仍不想花那個10元去買2包


吃到飽方案2-嘔吐袋

2.嘔吐袋子喝酒喝到嘔吐,或發燒嘔吐的,一來一直瘋狂跟我們要袋子,給了一個袋子讓他吐了2-3口口水後,就發覺家屬拿去丟掉,再度一直瘋狂要袋子,光是這件事情,講多次也只會家屬回應一句:你們不是有嗎?阿就先借阿!


通常要說借的.......永遠都不會還


吃到飽方案3-尿布/濕紙巾

3.尿布濕紙巾送來的患者大小便失禁,那麼就是需要最基本的用物需求,而很多家屬都覺得這是醫院該準備的用物,所以每次請家屬去買,有去買的不多,我看過很多次,都寧可到病患大小便失禁,才開始要求跟我們要用物,偏偏健保就沒有給付尿布用物,最可悲的是,要了用物,也是急診護理師自己換,家屬不做這類事情。


吃到飽方案4-餐具

4.筷子跟吸管你沒聽錯,當患者跟家屬要用餐的時候,我真的遇到很多次買飯忘記帶筷子,跟急診要餐具的,甚至還有要湯匙,說不能喝湯需要湯匙,我真的遇過多次,這頻率真的很高,不知道大家有遇過嗎?


吃到飽方案5-藥物越多越開心

5.藥物當寶物最常見的就是藥物開越多越好,如明明外傷車禍,順便要求醫師開個安眠藥、止咳藥水、貼布....等等來個大補帖,有民眾甚至說這個藥物之前吃一顆都沒效,至少吃兩顆,就會開始和醫師吵架還價。


吃到飽方案6-手機充電線

6.手機充電真的常常遇到手機沒電,來向急診借充電線及插座的人真不少,甚至還說不充電,等下會無法連繫家屬,結果就看到一邊充電一邊看追劇,大家有遇到過嗎?


吃到飽方案7-叫車服務

7.叫車服務護理師治療外,還有民眾離開時也要幫忙叫車,明明給了號碼,不是忘了帶手機就是要求我們幫忙打電話叫車,有時候還要一家一家叫,叫車後民眾也不乖乖在門口等,就除了叫車,叫完再來外頭找病患


結論

我知道有時候掛急診是緊急,可能身上真的沒多帶物品我理解,可是現實的健保就沒有給付這些項目,所以現在看病要額外花錢是正常的,不要覺得自費是人家找你麻煩,掛號看診,千萬不要有這種吃到飽心態,臨床上護理師夠忙了,還要應付這些雜七雜八的事情,醫療品質越變越差,到時候受害的都是後代的我們,在享受健保的治療時,麻煩要有點責任心,才會有醫療永續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