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裡洗碗機壞掉了。

就在某天突然吐出大量的水到廚房地板後就沒有醒過來了。

兩個禮拜後的今天終於等到新機器的安裝,一早神隊友就為了安裝的事忙進忙出。

而我也沒閒著,一早和baby M就像在走伸展台,換了兩套衣服最後還是放棄了,決定接受今天身上就是有吐奶的命運。

後來我抱著M時,神隊友需要人幫忙抽一張衛生紙。

他正在清理吸塵器的集塵盒,裡面裝了洗碗機下方百年來的寶物:灰塵、死掉的蜘蛛、老鼠屎等。

「S,幫我抽一張衛生紙!」

「不行!我在忙!」

(我聽到理智線斷掉的聲音)

「妳怎麼這樣!以後妳要幫忙就不要來找我!」

「那我會去找馬麻。」(默默飄走繼續去裝忙)

過一會兒神隊友忙完了,到我旁邊抱怨了S,然後問我那個狀況該怎麼回應比較好。

我想了一陣子,因為我覺得神隊友的回應在當下好合情合理喔!

我手上如果握有那麼污穢的東西我真的正向不起來。

我最後就跟他說我覺得對她生氣也沒有什麼不好,她會知道人都是有情緒的。

但如果真的想在那個當下得到幫忙或許可以跟她說你真的很需要幫忙,問她什麼時候可以幫忙。

我們在急忙時常常忘記表達我們自己的狀態,而只想要進入解決問題的模式。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察覺我們當下的狀態,更何況三歲孩子。

而因為神隊友問的問題,讓我也思考她為什麼會那樣回應。孩子的反應通常都是冰山上面露出水面的一部分,我們需要自己想辦法潛到下面才能看清冰山的全貌。

她的拒絕一方面是非常正常的適齡行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就是要說不,這是他們練習成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必經之路。

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我在回想著她今天早上的經驗後發現的。

她一早起來第一句話就是問她爸爸今天能否帶她去鄰居家拿他們答應要給我們的玩具。她從昨晚就在期待了。

但我們要等洗碗機安裝,所以就跟她說等一下裝好就能去。

但幼兒的等一下通常就是半分鐘後。所以她一個早上已經問了數十次何時才能拿玩具。

眼看著洗碗機終於裝好了,但神隊友不會辜負他的名號,所以他接著把廚房用品全部歸位並清理乾淨,並研究了新的洗碗機怎麼用。

S發動著第二波碎念攻勢問神隊友什麼時候可以去拿。猜猜看神隊友回她什麼?

「等一下,我還在忙。」

她滿心的期待一直在被推延,一整個早上不斷地被拒絕。

所以當神隊友請她幫忙時,她急著衝出口的不行,其實只是她整個心情的反射和對她弱勢的權利的抗議。

看到了這個面向後我變得很能同理她。我發現她已經非常努力在等了。

我若只看到冰山上面我就會擔心她長成一個自私、不愛助人的樣子,然後會積極的想要糾正她的回應。

但有了這個了解,在事後的溝通也變得平和許多。

(未完待續)

raw-image


2會員
36內容數
::媽媽n :: //設計人//美國正向教養認證家長講師// 這裡有我用圖文記錄了關於正向教養的實踐、衝突和心得,還有一些美國的教養資訊分享,當然還有一些育兒的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媽媽恩 的其他內容
忘記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煩躁地獄脫身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退為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武林秘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安全下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的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BL日記|等一下啦、春虎君!等一下啦、春虎君!|あめきり
Thumbnail
avatar
rouge
2023-09-20
樂讀|等一下!讀完別急著收起來~話說上週,我的情緒忽然被一件小事給引爆,那種感覺真的非常奇妙,明明該做的事情都還是順利完成,但是心中的那股怒火怎麼樣都沒消,燒了近24小時,我發覺不行,這樣實在太扯,我需要照顧好我自己!於是馬上從待讀書櫃中翻找這本自救書來急救我的內心世界。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3-07-09
頭城“等一下”🏳️‍🌈環島約P想不到“等一下”先生,有錢有閒之餘,是一位晚熟的大零號,一旦撩出火花,便燦爛起來...
Thumbnail
avatar
BigD
2023-06-20
等一下,你剛說什麼?《WAIT,WHAT?人生思考題》如果你不想收拾太多殘局 做好準備是重要的愛因斯坦說,如果他有 1 小時來拯救世界,那他會用 55 分鐘想問題,5 分鐘想解答。如果你不想收拾太多殘局,做好準備是重要的。 《WAIT,WHAT?人生思考題》是我在圖書館隨意拿來看的,也是我少數會一次看完的好書,作者要告訴你懂得聆聽別人的問題,把爛問題化為好問題的技能很重要。例如,你問:「你覺
Thumbnail
avatar
Hachoou 哈啾
2023-06-04
等一下!你們想對樹葉做什麼!(圖文) 下午去倒垃圾,發現好幾個老人倒完廚餘就去搓幾下路邊灌木叢的葉子,原來是因為不久前下過雨,樹葉都濕濕的,老人們可能覺得倒完廚餘後的手有點髒,就把樹葉當濕紙巾用。 灌木叢表示:「......」
Thumbnail
avatar
台灣高校制服貓
2021-11-22
等一下摳你      常常不方便回訊息,可能是上課、工作、忙碌等等,所以設計了一套專門回應這時刻的貼圖。 圖一:需要專心,在高空繩索上踩單輪車,下面有一隻鳥飛過,飄落一根羽毛。 圖二:認真工作,下田工作,努力耕耘;正在翻土的那一塊還沒插秧。 圖三:不是說話的時候。 圖四:傳訊息中的訊息給朋友,『請先留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平威
2021-06-11
等一下=時間成本增加了人活在世界上不斷減少的,是時間,目前這是不可逆的。  
avatar
Debbi Lin
2021-03-15
先生,等一下「咦?奇怪,這條小巷怎麼還沒走完?」 根據他的經驗,這條巷子不用五分鐘就會走到底,銜接大馬路。剛剛不知道聊了多久,到現在都還沒看到大馬路。 明哲這才覺得有一點不對勁,將手機放進口袋,專心邁開步伐往前走。怪的是,巷子彷彿看不到底似的,不管怎麼走,總感覺自己是在跑步機上步行,完全沒有移動……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9-23
「等一下!等我一下!」 「下好離手,說一句話之前不好決定,但說出口就一定是這樣。」Andy說。 我都說,Andy有三顆CPU。 中央處理器(英語:CentralProcessingUnit,縮寫:CPU)是電腦的主要裝置之一,功能主要是解釋電腦指令以及處理電腦軟體中的資料。電腦的可程式化性主要是指對中央處理器的編程。 E
Thumbnail
avatar
露西
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