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江|永不告別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작별하지 않는다

永不告別,聽起來就像一種誓言,宣誓著:我永不忘記,那就不滅。


漫遊者邀請我來讀這本,心裡很多想法,我讀過韓江,但凡讀過韓江的人,想必都明白那種複雜的感覺,沈重又清透,各種不容易,但心裡都明白,那是很值得一讀的故事 因為他從來不簡單。


書的背景取自南韓發生的真實事件——濟州四三事件,看完書之後我看了台灣妞和喜娜的頻道 High A Day,稍微瞭解此事的事件始末。


身為台灣人,對濟州四三事件可能會很陌生,但他就發生在台灣二二八事件的隔一天,得知這件事的當下,心裡起了一點漣漪,啊⋯⋯同樣是島嶼的環海地形,同樣承載了那麼多血淚啊。


但這是一本小說,以小說家慶荷,以及攝影師仁善這兩位多年好友之間的故事,解開了仁善的父母,以及濟州島上當時經歷的「焦土化」恐怖。


三萬人,佔據當濟州島十分之一的人口,慘死在這次的事件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仁善所保管及收集的資料裡,有一則採訪報導,老奶奶提及他不吃海產,因為那些被處決扔進海裡的人都被海裡的生物啃光了。


如果上網搜尋,就可以查到這位奶奶的故事,海啊,從此以後對他、對受害者來說,已經和普通人的定義不同了。


慶荷因為寫了關於屠殺的小說日不能眠,痛苦和噩夢不斷地來襲,啃咬他的生活和生命。

突然來自好友仁善的請託,請他即刻前往濟州島,餵食仁善的小鳥。


暴雪來襲的濟州島突然讓我很害怕,我是見過濟州島的,那燦爛嬌美的櫻花我至今難忘,所以讀書的過程裡,隨著韓江的文字落下,那一片片如鹽粉的雪,清澈透明的結晶不斷累積、覆蓋過我腦海裡的濟州島。


慶荷經歷了重重困難,他猶豫卻又無法回頭,他憑靠記憶前往仁善的家,到這裡我真的很緊張那隻鳥的的生死,也從這裡開始,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獨,是仁善的孤獨,而不是千辛萬苦抵達這裡的慶荷的。


故事進入到慶荷與仁善的對話,在一盞蠟燭的燭光裡,在穿過縫隙襲來的讓燭光搖曳的風裡,慶荷看見了仁善的家族史,也是濟州島人的傷疤。

那變了色的簡報、信件、畫素不勘的照片,是仁善媽媽懇切的思念、是他永不忘記的證據、是他深沈的愛發出的最大回音,當中當然也有仁善的。


到最後我已經無暇去思考,仁善不是在醫院嗎?這是他們兩個人靈魂的相遇嗎?

而是在這個事件裡,身為受害者的後代,以及非受害者的另一個人,他們是如何看待這場傷害在他們生命裡鑿下的痕跡。


過往的歷史長河並未乾涸,也正在流向我們這一方,河裡有血有淚,同樣也有悔恨、驚嚇、暴力以及無限的思念和深愛吧。


看完就像心裡下了一場很久很久的雪,他鬆綿綿的又冰冷無比,看起來不像是隨時會融雪的樣子,而這大概就是韓江的魔法。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