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婦人》續集|好妻子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悅知出版把小婦人和好妻子分為兩本,故事非常細膩,我覺得可以更深刻的理解角色的內心,以及故事中的細節。


真實生活裡,我有兩位姊姊,一位因為已經結婚搬出家中多年,另一位在我讀這本書的時候也即將離巢,有點命運安排如此的氛圍。


馬區家的姐妹也在經歷「生離」,但這是代表著身分的轉換,也可以看成幸福圈的擴展,雖然我覺得喬很難適應大姐瑪格的離開


但他終究會理解長大這件事不是努力抓住不放就會停滯的,一如他的男孩—泰迪,對他的感情如洶湧的浪潮席捲而來。

這也不是她選擇離開,會是希望他停止就可以不要面對的改變,雖然她決絕的拒絕了泰迪我很難過,但這一次我真的理解了喬。


瑪格成為人妻之後的心態轉換很真實,我很喜歡她努力放下渴望奢華的心情,與母親學習如何體諒另一半的心意,檢視自己、找到改善的方法,大概是四姊妹裡我覺得最接地氣的人。


貝絲,有時候我都覺得她好到不像人類,羞赧又心善,她的生命如緩慢的退潮逐漸離開,讀這段的時候我還是想到Joey因為太難過,把書冰到冷凍庫(Friends 的劇情),可惜我的冷凍庫沒空位。


喬和艾美真的是我心頭最難解的角色,新版電影的《她們》已經有把他們姐妹之間的深厚情誼譜展開來

但悅知的這個版本,非常詳細,其實我覺得,這個「說服」的過程對我而言,極其重要,因為羅利和喬是那麼、那麼般配,他們在一起時是如此自然、美好,但讀過羅利的心路歷程後,便能理解他會愛上艾美,並不是將他視為喬的替代品,而是真切、尊重且熱烈的愛著她。


我愛過許多經典文學的角色,但沒有人像喬一樣這麼強烈

她高大、堅強、熱情又魯莽、怪異又特別、善良又脾氣暴躁、心軟也夠心硬,她是擁有豐富色彩的女人,同時保有她的男孩氣。

她的倔強給她帶來無數傷痕,但她始終心繫家庭給她帶來的教育及影響,成為了美好的大人。


會情歸巴爾教授其實一點也不意外了,教授以智識讓喬崇拜,他溫和又善解人意的好脾氣可以解開喬的彆扭,這樣的兩個人選擇並肩同行,毫不意外,我突然質疑起自己以前居然這麼不能接受喬的選擇(哈)


馬區家的故事總是讓我回想自己的童年,大家黏在一起長大的日子。重新再看一次這本書,感覺還是很強烈,但體會到長大並不是甩開心裡的小孩,而是將他照顧好,安置在心裡曬得到陽光的地方。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