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番茄鐘與SMART原則共塑孩子的學習新未來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您的小孩子升上小學後,每天都會有功課要寫,老師也會佈置家事做業與閱讀任務,不斷增加的學習負擔成為他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剛開始面對這一切,您與小孩們往往會顯得力不從心,因為孩子的專注時間沒有那麼長,在寫作業的時候一定會常常得東張西望,或者你在陪伴的時候會轉頭跟你聊天,這時候身為父母的我們一開始一定會好聲好氣的跟他說,第二次就會有點不耐煩了,等到第三次應該就大發雷霆了吧!

我在上班工作的時候,我會用蕃茄鐘及SMART工作法增進自己的效率。

什麼是SMART工作法

SMART工作法包含:

  • Specific(具體的):目標需要清晰明確,不含糊。具體的目標能讓你知道需要達成什麼。
  • Measurable(可衡量的):目標應該有明確的衡量標準,讓你能夠追踪進度並衡量最終的成果。
  • Achievable(可達成的):目標應該是實際可達成的。設定過於遙不可及的目標可能會導致挫敗感。
  • Relevant(相關的):目標需要與你的長期計劃和核心價值觀相關,這樣才會有動力去實現它。
  • Time-bound(有時限的):為目標設定明確的截止日期,有助於保持焦點並推動行動。

例如寫作業,我們可以明確的定義一個具體且清晰的目標,這個目標會是一個可以實際達成且有辦法衡量的,設定完成期限。例如先與孩子看完聯絡簿,一起確認今天需要完成的作業,確認孩子可以完成的時間。

什麼是番茄鐘?

番茄鐘的概念是使用計時器設定25至30分鐘的專注時間,隨後休息5至10分鐘。重複這個循環直到工作完成。雖然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的專注的時間會越來越長,但也是有限度的。因此我們可以先以一個短時間的番茄鐘為主,例如先設定15~20分鐘,讓孩子在這段時間在專注的狀態下完成作業,倒數計時器響了之後休息5~10分鐘,重複設定直至目標達成。

如何將番茄鐘與SMART原則應用於孩子的學習中?

步驟一:SMART目標設定,讓學習更有方向

首先,我們需要與孩子共同設定明確且可實現的學習目標。這意味著每次學習之前,與孩子一起檢查他的聯絡簿,確定哪些作業需要完成,並設定一個具體且有時限的目標。這樣不僅能幫助孩子明確當天的學習任務,還能培養他們設定並達成目標的能力。

步驟二:番茄鐘技術,提升學習專注力

根據孩子的年齡和個人特點,我們選擇了適合的專注時間——對於剛開始學習的孩子,15至20分鐘的學習時間後伴隨5至10分鐘的休息,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這種方法不僅能幫助孩子在短時間內全神貫注,還能在休息時間裡有效恢復,為下一輪學習做好準備。例如:我們選擇15至20分鐘作為一個學習周期,之後休息5至10分鐘。這樣的安排不僅幫助孩子保持專注,還讓他們學會了在休息時間充分放鬆。

步驟三:靈活調整,根據孩子反饋進行優化

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根據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反饋進行調整。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他們對學習的反應也各不相同。有時,孩子可能需要更長的休息時間或是更短的學習周期。因此,與孩子進行開放式的溝通,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根據這些反饋調整學習計劃,是十分必要的。

步驟四:分享與反思,鼓勵孩子自我成長

學習過程結束後,花時間與孩子討論他們的體驗和感受。這不僅是一個增進親子關係的好機會,也是鼓勵孩子進行自我反思,從而促進自我成長的重要環節。

經過了上面的過程,孩子在寫作業之前會先確認聯絡簿上的內容。先確定今天要寫的作業。我們會一起討論作業是否有不清楚或覺得不好寫的地方,設定寫作業的時間。開始寫作業之前先設定30分鐘,時間到後我會讓孩子休息時間10分鐘,再開始新的30分鐘,重複至作業完成。

一開始的時候孩子還是會比較抗拒的,當他們開始習慣了之後他有跟我回饋在寫作業的速度變快了,在寫的時候也會比較專心。這個方式可以有效的提高孩子寫作業與學習的效率,更重要的是,它教會了孩子如何為自己設定目標、管理時間和自我激勵。這些技能對他們未來的學習和生活都將是無價的資產。

將番茄鐘技術和SMART原則應用於孩子的學習過程中,不僅是幫助他們應對當下學習任務的策略,更是在教會他們一種終身受益的學習方法。通過這些技巧,孩子們學會了如何設定目標、管理時間並自我激勵,這些技能將伴隨他們成長,成為未來道路上的寶貴資產。



參考資料

  • l   還在SMART原則?來認識SMARTER目標,七步驟達成KPI!https://www.design-hu.com/web-news/smart-smarter-goals.html
  • l   書籍-終結拖延,擺脫焦慮,無論誰都給你高評價的「時間控」https://readmoo.com/book/210217029000101
  • l   番茄鐘工作法是什麼?善用管理番茄鐘時間,提升工作與育兒效率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5977
12會員
68內容數
這是個非常隨興的專欄。文章會在我的生活、我讀的書、我的感受之間產生。技術的會非常技術,生活的會變成另外一種形態。或許大家會覺得不習慣,但這就是我。雜貨舖裡面什麼都有,希望大家可以在這裡得到,如果喜歡的再請不吝分享。https://hunghanzhijing.com/ 這裡是另外一個家,裡面也有很多文章,請大家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