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新手】#1 先動筆再說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步永遠是動筆。只要一個字,就是創作者跟零的差異。

本篇大綱:

一.動筆,就是宇宙的誕生!

二.沒方向?一律建議從言情下手。

三.動筆完,然後呢?


「In a hole in the ground there lived a hobbit.」(在地洞裡住著一個哈比人)

這是《魔戒》作者托爾金傳奇中土世界創作的起源。
他在批改考卷時,於考生交的空白頁上,將靈感動筆寫出來。

一、動筆,就是宇宙的誕生!

  你我一定聽過很多人說過:「我有一個故事,寫出來一定很棒!」

  當追問為什麼不寫出來的時候,常會得到幾句:
  「概念還不夠完整,我還需要構思一陣子。」
  「不行啦,我沒那個文筆。」
  「我沒有時間,等閒下來我一定會寫出來。」

  我沒有要挖苦誰,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直到2023年朋友舉辦了徵文比賽,我秉持著身為好友一定要支持,才動筆開啟我寫小說的菜鳥之路。

  就算我是菜鳥創作者,我也在動筆後深深明白一件事:

  一旦寫下任何文字,就會開啟一系列思考。動筆像是大霹靂,炸開整個新宇宙。

  大至故事節奏的安排,小至標點符號的使用。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在過程中浮出,然後吸收、改變、成長。回頭再看看自己一開始的作品,會想一把火燒掉。

  任何專業都一樣,文字工作是需要不斷的練習。動筆才是開始。

  同樣一句話,要怎麼把它講好。這是文字工作最有趣的部分。

  舉例來說:

  「她胸部很大,看她穿著比基尼,很怕她綁帶的部分會因為晃動而鬆開。」

  「她的比基尼像隨時要蹦開來一樣。」

  這兩句話描寫的基本上是同樣的事情,但不一樣的敘述,會有很大的落差:

  1.閱讀的流暢度、
  2.強調的重點不一樣、
  3.念起來音韻上的感受不同、
  4.呈現的畫面運鏡上不同。

  這種差異是放在腦中想情節永遠不會體會到的。

  不論是用什麼方式,電腦、手機、紙筆甚至用刻的也可以。

  一個字、一小段也好,沒有說一定要寫完。動筆吧!讓你的宇宙誕生。  


二、沒方向,一律建議從言情下手。

  如果動不了筆是因為沒靈感跟方向,一律建議從言情小說下手。

  這部分先感謝許多小說家前輩的分享與討論。至於為什麼是言情小說下手呢?

  因為你一旦開始寫言情小說,會發現光兩個人或多個人追求情愛,並不會是個有趣的故事。你我會下意識的想要加入其他元素,可能是財產爭奪的推理、懸疑,用來描寫跟安排劇情所需的心機、權謀。可能會想加入冒險成分,然後自然而然的開始建構奇幻、古風、修仙或是寫實的世界。或是最終想加入角色肉體、情慾間的互動跟碰撞,那自然而然的會開啟情色文學的世界,或是開啟全新的文體脈絡!成文新文學之祖。

  簡言之,到最後你一定會寫歪,而那個寫歪的部分,就會是你內心喜歡寫的類別。誰知道那是什麼呢?只有寫出來才會發掘自己喜歡的內容跟文筆,所以動筆吧!從言情開始。


三、動筆完,然後呢?

  這邊也感謝許多小說家前輩的分享與討論。

  動筆完後,建議先不要急著回頭去閱讀跟修改,也不要急著分享給別人。

  因為自己一定會沉浸在自己的眼界中

  讓自己沉浸在寫完的快樂,接著建議思考跟記錄在寫的時候遭遇到的問題與難處。去尋找自己滿意的答案。等個幾小時,或隔幾天再來看。

  除非你是天才中的天才,不然你會經歷到大家的共通回憶。

  來跟著我大聲說:「初稿是垃圾!」

  喊完後,不要氣餒,這是99.99999%的創作者會遇到的事情。之後開始修稿,或乾脆將故事重新寫過一遍都是個好方式。

  舉個大師來講:金庸的武俠小說,直到他過世前,他仍不斷的修改劇情跟改版。

  每個人每個時期的能力、想法、價值觀不同。都會影響到創作的內容。

  而這段體悟,這只有真的動筆完才有辦法體會到的部分。

  一起動筆吧!

5會員
18內容數
當你閱讀這段文字,你的腦內自動浮出的聲響,碎碎念已經開始。文字讓你我可以穿越不同時空對話,不覺得很邪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