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新手】#3 書面體衝擊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回憶一開始修稿時,刪除大量「的」、「了」,我深深體會講話跟書面的差異。

本篇大綱:

一、書面體,就是「閱讀」起來順。

二、全形標點及標點符號的正確使用。

三、詞性與的、得、地技術活。

  「白話是講起來順,書面體是閱讀起來順。」—某基隆小說家


一、書面體,就是「閱讀」起來順。

  我隨性的回答了這位大叔的提問,終止了兩人間尷尬的沉默。上班族大叔聽到便輕輕點頭示意,先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接著細細漫長的吐氣,然後繼續盯著月台門,開始說起了他的故事......

  上面這一小段是2023年七月我第一次寫短篇時使用的文字。光在心中唸出來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問題。但跟其他小說家前輩討論後,發現能修正的部分很多,而這不涉及內容而是單就語句閱讀通順修正的方式及其造成的震撼,我稱之為書面體衝擊。

  先提醒:這修正經驗供同樣在寫作的人參考,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的寫作跟風格。

  大致修正上可以歸類為幾種:
1.講話口癖調整。

  口癖,指的是一個人講話時慣用的拖延或思考時的發聲。例如:恩、了、的,甚至被稱為語言癌的「的動作」都是講話口癖。在修稿時,適度調整這些口癖可以大大提升閱讀起來的速度,減少贅字。尤其如果參與字數限制的競賽投稿,這些省下來的字數真的對伸展文章大有幫助。


2.主詞與慣用字的選擇跟抽換,包含連結詞、形容詞等。

  其中主詞的抽換:本名、別名、代名詞甚至可以省略主詞,這些代表同一個人的元件互相抽換,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平常閱讀不會注意到,但許多作者會細心安排的技巧。

  慣用字的抽換,目前整理到幾個連接跟形容詞的抽換。個人建議可以建立自己的常用詞庫,讓自己卡住時候可以有些選項可以提供音韻或是意象上的選擇。

例如:連接詞「跟」就可以抽換為「和」、「與」、「及」等用字。

其他還有:

把/當/為

一般/一樣/相同

相當/超級/非常

  許多字面可以互相抽換。適當運用,個人覺得可以提升點閱讀跟音韻上跟美感。


3.內容通順與音韻感的掌握。  

  內容通順這點,最難說明,更像是經驗上去培養哪些要留下來,又哪些可以刪除。文字使用需要練習,同樣一句話不同敘事方式會有不一樣的運鏡、畫面與焦點。更進階一點,會同時考慮到閱讀起來的音韻。這一點於小說雖然不像新詩那樣強調,但如果能做到,讀者於閱讀時會有更多的想法跟感受。

  很多前輩會建議,如果沒有影響到劇情的推進或場景的建構的描述可以去除,例如描述一個戰鬥場面,除非你的角色或互動會使用到消防栓或電話亭,不然你的作品中不需要花篇幅特別描述消防栓跟電話亭。


  綜合以上的技巧,回到開頭那一段,現在的我會這樣修正。

  我隨性地回答這位大叔,終止兩人間尷尬的沉默。他輕輕點頭,深深吸了一口氣,接著細細漫長的吐氣,盯著月台門開始說起他的故事......


二、全形標點及格式的正確使用。

  絕大部分的徵文比賽都要求要使用全形標點,也記得注意選用字體跟字體大小

下列網址是教育部公布之標點符號標準使用法:

https://language.moe.gov.tw/001/upload/files/site_content/m0001/hau/haushou.htm

  使用全形標點的好處還有就是排版上會比較好看。

  如果使用word撰稿會有一些建議設定:

  設定排列為左右對齊,字體大小是12號,字體不是新細明體就是標楷體。但也須看比賽單位的規定做適度調整。

word左右對齊按鍵。

word左右對齊按鍵。

  雖說標點跟對齊這些可能很基本,但我一開始是根本沒注意到這些細節的。


三、詞性與的、得、地技術活。

  在這邊來引用同為方格子作者袋鼠的blog的文章:

今天才知道的語法-「的得地」千萬不要亂用

https://vocus.cc/article/638202fcfd897800015ab535

  這篇的說明跟舉例非常詳細。如果不理解這三者在文字上的差異,可以看他舉例:

快樂的生活、快樂地生活、生活得快樂,如果三者都變成「的」,會無法區分。

  而我,在開始寫作之後才被前輩好好地修理了一頓有關這個用法差異。


  在經歷過書面體衝擊後,我對於小說故事的修稿有了很大的進步。

  目前創作上,我還是習慣以最簡單的方式敘述我自己腦袋中的畫面,再透過刪除與調整去修改內容。這樣做的代價顯而易見的,如我最早撰寫的小說,從接近兩萬字一路刪改到一萬三千字左右,產生大量的調整。這樣的落差代表,我其實還有很多待改進的部分,尤其效率這一塊。

  邊寫邊遭遇問題邊改進,文字工作的經驗累積就是這樣!

5會員
18內容數
當你閱讀這段文字,你的腦內自動浮出的聲響,碎碎念已經開始。文字讓你我可以穿越不同時空對話,不覺得很邪門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