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有一天發現自己不會說話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事情發生的很突然,一眨眼發現自己的詞語枯竭了,一開口發現腦袋又空白了,我想我應該要找回寫日記的習慣,所以創了這個帳號,打下這些文字了,在扁桃腺發炎的女友躺在身邊熟睡,1點59分的深夜。

事情真的發生的很突然。

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說起,很久很久沒有寫日記了,國中時我總是比別人花好幾倍的時間在寫日記,其他人一行的空間每天都被塞進兩行文字,當時以為是我字小,現在想想原來是我話多。而那每天兩三個小時似乎是我在與自己對話、彙整思緒的時間,這個習慣延續到高中、大學,雖然斷斷續續,不過無論是紙本還是在SNS上,依然每週都有進行這樣慢慢整理文字的特別活動。

也不知道在哪一天就突然結束了。

「我覺得我的敘事能力變得很差。」年初至今不知道跟女友說過多少次這句話了,以為是被工作訓練成擅於簡答,以至於逐漸失去描述一段情境的能力,

「我從認識妳的時候就是這樣啊。」女友卻說我這兩年從來沒有好過。

(怎麼會這樣!)我在心中大喊後還加了好幾個驚嘆號,回想當年基測作文六級分,學測也有個十四,說故事這塊我還是有些把握的,對於敘事能力一直都不好這個回應非常震驚。

「可是我在工作時寫的文案是最少被修改的,因為我用字比較精確。」

「妳不是精確,妳只是比較『保守』。」

「保守」這兩個字就像飛鏢,正中了我心中的某一個瓶。

「保守⋯⋯」我反覆呢喃,在腦中的字典裡翻找它的說明與刻板印象是非對錯,「妳說得對⋯⋯」瓶碎了,原本藏在裡頭的不知道是什麼宣洩翻騰了出來。

嗯,我只是比較保守,正確一點說是我「變得」比較保守了,會傷害到人,不能說;會帶來困擾,不要說;沒有人在意,不用說。「保守」逐漸養成了「不說」的習慣。

這個社會不需要我說,結果我把「我想」這個動作一起收起來了,太傻了吧。

水龍頭關了,後果就是得到了個枯竭的腦袋。

我現在像站在乾枯河床,要爬回山頂開水龍頭的旅人,等待天降甘霖治標不治本,走回源頭說不定能有一些線索,乾旱的風景也是新的體驗,所以走吧,寫吧,原來日記就是整理自己的好辦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世上就是有這麼一個人,他就只希望你開心世上就是有這麼一個人 如此單純的,他就只希望你開心。   承上篇,那天我出現了一個莫名的低潮狀態後 生活中的瑣事,很容易就能勾動內在起洶湧。   後來,我感覺內在有股眼淚想奔流而出。 於是我關上門,待在書房裡… 對,我在哭。 不知道為什麼的,就是想要哭。   關門前我請孩子們先
Thumbnail
avatar
高小露學堂
2023-11-20
最好的報復,就是他有一天突然發現他自己親手把妳弄丟了大家好呀,版主最近工作忙,完全忘了這裡。 又回去後台看了一下,有幾個小妹妹問說怎麼樣才能最大程度的報復渣男。 其實這個非常簡單的,妳只要漂亮、聰明、工作認真、對他好、百依百順,讓他習慣妳的好。 他越對妳不好,妳就通通忍下來,對他更加的好,當然這個是要建立在妳打定主意要結束的時候才能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就是有基本好感!別再想『男生想請妳吃飯,代表什麼意思?!』吃哪餐很重點!男生約妳單獨吃飯,還強調要「請你」,別再別猜了,他對妳有一定程度的好感。但這個好感到哪裡?或者這是不是代表會是一段感情的起點,我拜託妳冷靜!讓我們來看吃哪一餐比較好?吃哪餐超級是你可以決定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尼克小姐
2023-05-12
就是有這麼沒水準的人在歐洲很多國家的火車或地鐵站都是無人管理,也沒有柵欄管制乘客出入上下車,不像台灣一定要用悠遊卡或買磁卡票卷後才可以進入車站搭車,查票員偶爾會上車查票,所以真的都是自由心證誠實制。 今天下班搭火車回家時有件事情讓 Danielson 很生氣,在某站時有一位矮肥短的新住民,看起來是中東或是南美拉丁人,他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12-01
「但我就是有把一切都給搞砸的毛病」這是《華燈初上》第三部的結局中,江翰對羅雨儂說的一句話。 . 即便看著相信愛情的羅雨儂,甚至也漸漸開始相信愛情的江翰,卻在真正願意相信之前,縮回了腳步,選擇離開這個早就默默在心裡刻劃下痕跡的羅雨儂。 . 這背後,可能發生了什麼? . . . . . . 因為,信任來得太早,江瀚還沒準備好! .
Thumbnail
avatar
禺見心理諮商
2022-03-23
聊聊|探路客,探索生活每一刻-有一天,就是今天,這是第100篇。※此文首發於2021.02.24,樹懶的生活-探路客帳號。   探路客預計將於2021.12.31停止服務,在此於方格子備分此篇文章,紀錄我們使用探路客這個平台的點點滴滴。 關於其他九十九篇:樹懶的生活_探路客部落格地圖 2020.11.13 活得有點煩燥、有點憂愁、有點無聊甚至是,有點不知所措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10-07
只要用過就是有耗損,不是沒壞、沒傷就是好!現在生產產品不再是用不會壞就是好。產品的好壞定義在於;你用的時候可以產生最好的結果和最穩定的性能。因為產品太多也更替的速度太快。不只是高爾夫球桿,電器產品更是如此。東西沒有損壞不代表就是狀況好,只要用過,對產品內部就是有耗損。這是基本常識。 我們肉眼是看不出產品內部的狀況和耗損程度,所以你不能光看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1-05-19
人生就是有很多不同的火花 X Haley|系列專題:3rd 「人生遇到的每個人、每個際遇,都是緣分, 也謝謝所有自己遇到的所有人。」   Haley是一位古著店的老闆,同時也是一位刺青師。若你對這樣的工作有些憧憬, 那就接著往下看看她。   Haley因為從小喜歡藝術,因此在大學的時候考上視覺傳達藝術系, 因此我們才可以透過你好nihow以及木星瑪其
avatar
陳皙
2020-04-14
我們就是有容不下他人犯錯的潔癖從小我們就被教導各種的不可以。做這爸爸會揍人,做那媽媽會生氣,再不聽話警察要來抓你了。因為我們崇尚美德,我們重廉恥,所以不準犯錯,犯錯就是你的教養出問題,你讓所有台灣人都蒙羞,社會不允許犯錯的人存在。我們說跌倒了要站起來,但當你跌了一跤發現所有人都在辱罵你、攻擊你,你還站得起來嗎?
Thumbnail
avatar
Kyle Hsia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