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書寫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 年發生的許多事,我還不會好好述說、還有我還不明白的事。我對自己的不理解而傷害到他人,但也因為這些事情,我開始理解過去的自己不能理解的事,甚至有時候無法理解以前的自己。很多新的想法每天在腦裡徘徊,偶爾把他們片段的記錄下來,想說這樣記著記著直到我釐清,就能寫成一篇;但經過了好幾個月,幾乎每天都還是有新的想法與認知,也還有許多未知,一直積累起來。有些反覆想過好多次,只是因為覺得重要但尚未被定型,因此決定開始慢慢寫下來,當他們都變成有形的東西後,就能更清楚了吧。

我不擅長有條理的排列整理想法,需要頭腦裡的東西的時候,我就只憑著感覺讓我的腦神經去自由連接做反應。用說的、用寫的,常常講出來或寫出來後,都覺得跟我頭腦裡的東西不太一樣,人生也沒有一個需要刻意練習這個技能的時候,就也沒有特別意識。

我家好像是假民主的家庭,沒有真的不能做的事情。我爸很容易生氣,且生氣起來很可怕,我現在回頭看覺得他就是個獨裁者,媽媽是奴性堅強(?)的傳統好媽媽,要負責上班賺錢,365 天都要煮飯、洗衣服、清掃家裡。身為小孩的我們,就是當乖寶寶。我就是盡可能的不要讓爸(媽)生氣,應該是看著媽媽這麼乖,所以我們也要乖,大家的首要任務就是讓家庭和諧。

我不討厭當乖寶寶,沒有太多自己的想法,不喜歡看電視,如果姊姊開始著迷什麼小說漫畫我就跟著看一點,姊姊當好榜樣都考前三名,我們也跟著好好讀書。家裡雖然超大,大到可以七個人一人一間房間都沒問題,但神奇的是我們沒有自己的房間跟空間,所有的一舉一動都是公開的。國小國中都離家裡很近,走路十多分鐘就到,下課就是回家,高中雖然比較遠,但搭的是專車,所以每天上下課也是固定時間,除了補習之外就幾乎是直接回家。沒有空間有自己的想法,也沒有想過需要產生自己的想法,當時所謂的想法都是「感覺」。


    3會員
    3內容數
    當一個不傷害別人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透過書寫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很多年來,偶爾就會應邀到中小學演講有關閱讀與寫作的主題,閱讀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但是為什麼要寫作?寫作文往往也成為許多學生痛苦的來源,甚至老師也常常苦惱不知道該如何批改作文,引導學生寫作。 姑且不談為何寫作做成為升學考試的重要門檻,也先不管如何增進寫作技巧,我始終認為,即使離開學校生涯,已經沒有考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12-23
    關於書寫 — 透過書寫進行自我療癒書寫幫助我的是讓我更深刻而完整的感受那份傷痛。願我們一起溫柔地提醒自己: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完整的悲傷,才能夠完整的療癒。
    Thumbnail
    avatar
    Melissa Huang
    2023-07-15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透過書寫自我對話,睡前靜心的床頭好書你有冥想的習慣嗎? 《創造人生奇蹟的100日冥想書寫》作者說: 靜靜坐著閉上雙眼,靜止不動,這並不是冥想。冥想是指一種清醒的精神狀態。換句話說,無論你身在何處、和誰在一起或做任何事時,只要當下是保持精神清醒的狀態就算是冥想了。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3-03-11
    《萬字珠璣》篇章三:如何開始寫作?透過自由書寫,啟動你的書寫旅程(下)在觀念裡練習,在練習中成長,最後釋放你靈魂的味道。 希臘語的「善」跟道德沒有關係,純粹是「有用」的意思;另一方面,「惡」的意思是沒有用處。這個世界雖然充滿各種犯罪行為,但沒有一個人自願採取「惡」,也就是「沒有用處」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0-20
    《萬字珠璣》篇章二:如何開始寫作?透過自由書寫,啟動你的書寫旅程(上)下筆前的正確心態,是分享、記錄、傳遞、告知,這才是純粹的。正因為純粹,我們寫出來的東西,才有自己的風格、味道與靈魂。純粹的狀態才能寫出有靈魂的內容,你必須處在Flow裡面,你才能很Flowing。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0-18
    透過自由書寫,讓自己開始理解Free Writing,又稱「自由書寫」,白話一點叫「自由寫作」 簡單來說,它是一種讓自己解開腦袋的枷鎖、放飛思緒的一個方法。每個人對自由書寫的註解與意義都不同,坊間通用的基本原則就是一直寫、不停的寫,直到榨乾你腦袋再也想不出東西為止。但總的來說都回歸到同一個大重點:自由
    Thumbnail
    avatar
    Leo VV|生涯教練|職涯發展|自我成長
    2022-10-13
    EP.4《寫吧!為了抵逹自己》透過書寫來梳理思緒,陪伴你實現自我!過去我們常常認為「寫作」,通常是文筆好及有創作才華的人才會去寫作,透過這本書《寫吧!為了抵逹自己》,作者沒力史翠普用淺白生動的舉例讓我發覺,寫作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它可以陪伴你一生,讓你認識自己、理解自己,甚至陪你自我實現、抵達自己… 書寫就像清理傷口,是療癒及理解自己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4-08
    自由書寫的力量-透過自我書寫發現內在自我、激發創意我想更了解自己…… 我想要找尋埋藏在潛意識裡的好點子….. 我想要釐清事情的面貌…… 我想要紓解壓力…… 如果你也有以上的願望,歡迎你試試「自由書寫」!
    Thumbnail
    avatar
    象往
    2022-03-17
    心得 | 透過書寫,發現我一直對自己撒謊回家後,我躺在床上失眠了。 不只失眠,我還哭了起來,卻完全不懂自己在哭什麼。 我只知道自己很不開心,沒有來由的不開心。 大半夜的,我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所以我拿出筆記本,寫下腦袋的每一個想法、跟自己聊天。
    Thumbnail
    avatar
    Elisa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