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合製造師》— 以偶然之名的操縱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 — 約夫·布盧姆 (Yoav Blum) |

raw-image

無形的操控,往往才滲透最深影響。這本書所描述「真實世界的後台工作者」— 巧合製造師,則擔當這樣的角色,精密計劃巧合,讓人在不自覺間潛移默化。



「我們的角色就是處於邊界,站在命運與自由意志的灰色地帶,然後不斷來回游移。
我們的目標是要點燃命運邊界的某個火花, 所以站在自由意志界線的某人會看到星火,下定決心要有所行動。」


二級巧合製造師—蓋伊、愛蜜莉、艾瑞克,則是掌控著這種影響力的角色。他們精心策劃巧合,背後的用意彷彿都是理所當然地好的,像是撮合兩人、或是激發某人的潛能。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為了要引導一名循規蹈矩的會計師,發現自己該要寫作的天命,他們願意製造事件讓他失業,以摧毀別人生活的方式逼使他人前進。


「我的存在一直是為了執行命令。當我像瘋子一樣四處奔忙, 安排策劃與製造巧合的時候,我總是保持被動態度。身為幻想朋友的角色,我之所以被動是因為必須如此,我被禁止表達自己的意見,也不能做出任何改變,違背我的主角的感受。」


蓋伊曾是幻想朋友,活在別人的想像中,沒有自己的面貌。他後來是巧合製造師,世界運行的齒輪,沒有自己的棱角。終於,他按捺不住,以自身的思想干擾規律,但這行動然而只是一個更大巧合中,已被預計好的一環。



「注意時間軸線。所有的當下都有曾經。」


這是全書的開首,卻是讀到最後才體會到的啟示。當我們很努力想找到所謂的起點,才會發現,所有事情在我們開始想像之前,早已萌芽而生。

3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