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桌遊領航員培訓心得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台中、台北、新北、台中、花蓮、高雄、桃園、台北、彰化、新北、台北。整個三月份我的行程沒有停下來過,還操壞一隻顯生(關於這一點我覺得值得另專文分享)。
這一年多來,關於未來導航這個桌遊的創作、製作、販售、分享、教學的過程中,我濃縮出一個心得:「對於我擅長的事情我很擅長,對於我不擅長的事情我是智障。」
#???

|初衷|濃縮版的

當初要做人類圖桌遊,我想要的是把人類圖的知識放到全新的一個載具裡面,因為我深深相信每一個人都不相同,每一個人都有自己適合的方式學習,而學習是重要的,我們要把正確的知識做適當的傳達,要想辦法在遊戲和教具之間取得平衡。
有些人在剛開始接觸人類圖的時候,誤以為所謂「策略、權威」是一種靈性工具,從此我們人生再無災害、無病無痛。事實上,人類圖強調的能量,是一個做決策的工具,的確在進入所謂能量的世界時我們會像進入魔法世界一樣,有機會我們可以在課堂上討論細節,但重點在於,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由意志」。
我們太容易忽略自己的自由意志了,當然這個還可以另外去討論在哲學或神學層次下,自由意志是否存在,但無論如何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做選擇」。
而我設計的這款桌遊可以幫助我們直接在遊戲進行中省視這一點:我們怎麼做選擇的?當能量不正確的時候,你是否會因為想要參與事件,而選擇了不均衡能量的累積?

|自由意志|你以為的真的是你以為的嗎?

我在遊戲裡做了一個設計,所有做決策的時候都必須擲骰子,不是單純為了趣味,而是因為我想要凸顯「權威做出的決定無法選擇,我們唯一可以選擇的,是我們能不能接受權威的決定。
頭腦是個好東西,我希望人人都要有,但是頭腦所做出來的分析判斷,是藉由他人的經驗、成功的範例、專家的建議,向來都不是我們擁有的能量。人類圖當中在多個不同地方、用不同的角度去談論能量,在中文當中都是同一個字詞,但是他們各自有不同的層次,就像「能量中心」的能量,與「能量類型」的能量,討論的切入點不同、層次也不同,因為能量中心的連結方式,讓兩種能量類型(顯示者、生產者)讓事情發生、讓事情延續。

|生產者和顯示者|能量類型啊能量類型

生產者的核心關鍵就在「薦骨」能量的運作,這股強大的、充滿生命力的、機械式運轉的能量,沒有感受、沒有為什麼,一旦他啟動了,生產者擁有可以讓事情延續的動力,Generator generates。
因應薦骨所產生的能量場,生產者的回應分成兩種:日常回應以及做決策的回應,關於這點我在《人類圖,你與世界和解的開始》這本書第三章、第六章和第七章中有詳細敘述。
生產者隨時隨地在跟能量場中所有一切互動、回應但在做決策的時候,這股在體內的動能需要被詢問,共振的能量才得以釋放。所以我在遊戲裡是這樣設計的:生產者的每一步行動,都在回應大大小小的事件。
顯示者的設計與生產者剛好相反,顯示者發起大大小小的事情。因為顯示者的行動力、顯示者的策略,我們很容易認為顯示者就是要來幹大事的,但事實上,如果真的依照自己的設計完成,哪件事不是大事呢?顯示者只要依照自己的內在權威做出決定,那件事情就是會留下影響的大事,而「告知」就是在執行的過程當中,減少阻礙的方式。
聽起來很完美,但現實生活中呢?我們的人生以數十年作為檢視的區間時,不容易感受到當中出了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你將人生縮影在短短的遊戲當中時,我們就可以清楚地看見人生沒有那麼完美。
人生真的沒有那麼完美,我們不會因為學了人類圖,制約都不見了、阻礙都沒有了,人生就一帆風順了,但是我們可以藉由人類圖學會如何做出適合我們的決定。 #做決策的工具
在遊戲裡,我刻意讓大家隨機抽取「權威卡」,也就是非常有可能在遊戲當中,生產者、顯示者明明遇到相當不錯的事件,對應人生當中很好的機會,但是你「沒有權威可以使用」,就像人生當中的各種能量撞牆、阻礙。 #當然也會有相反的一帆風順_五子登科
你會怎麼選擇呢?在抽到一張高分的事件卡,手邊卻沒有任何可以使用的權威,你會選擇尊重自己,PASS這一回合,還是會因為人生停滯不前,完全沒有前進,看著其他玩家一直得分的時候,想說試試看啦?累積一點點「不均衡能量」而已,應該不用擔心吧?

|不均衡能量|人間第一兇器,傷人於無形

在遊戲裡,只要玩家「尊重權威」,不管是要執行、不執行事件都會獲得權威的分數,但只要「不尊重權威」,違反權威執行或不執行,都會累積不均衡能量(AKA 非自己)。
對應到現實生活裡,我們時常如此累積卻不自知:人情壓力、時間壓力、生存壓力、恐懼、焦慮、緊張無形之中推著我們做決定。但在遊戲裡,我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見,自己在短短一個小時內所經歷的「選擇」。
人類圖的知識體系龐雜,深入我們難以想像的細節,但無論我們知道的再多,最終每一個人要回到的,就是策略與權威,這是唯一可以讓我們在不均衡能量當中解套的方式。

|分數與輸贏|人生短短幾個秋

為什麼我特地取了一個「不均衡能量」這個名字?為什麼不直接就使用非自己、頭腦決策等等已經存在的名詞?那是因為我不希望貼上一個標籤,似乎遊戲會為了獲勝而鼓吹使用不均衡能量。
第一名到底重不重要?獲勝到底重不重要?
遊戲裡看得出來誰獲勝,人生看不出來。人生即使蓋棺論定了,那也是世俗制約的評價。為什麼意志力中心(Heart Center)是最受苦的中心?因為它代表了物質世界,活在這世上,誰能逃離物質世界的制約呢?如果要比較,永遠比不完,永遠都可以找到一個更厲害的人事物,就算比到了世界首富了,他的人生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你只是想要他的錢然後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人生沒有輸贏。
遊戲後,有位反映者朋友回饋我們,他說:「我知道在遊戲中要怎麼獲勝,但我覺得就算我 #輸了全世界_我也贏得了自己。」
人生停滯不前嗎?無限期等待情緒的澄澈嗎?看著別人好有成就,自己卻原地踏步嗎?只要你尊重自己,即使原地踏步也是勝利,因為你所選擇的每一步,都是正確。

|反省人生|

這個遊戲的規則設計,除了讓每一位玩家直接在遊戲中體驗每一種「類型的策略」,以及做決策必須要使用正確的「權威」以外,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都展顯了玩家本人的特質。
你真的很在意那個分數嗎?還是對於停滯不前感到焦慮與沮喪?是什麼樣的設計讓你連在遊戲裡,都是那個最急的、主動出擊的人?還是你一直在觀察大家呢?
每一位玩家在遊戲的過程中,都實實在在地反映出自己的特質,身為遊戲設計者,在帶領領航員的教學時,我看著大家的反應,對照玩家的設計,總是會心一笑,腦中閃過電影台詞:Can you see ?

|不知節制|針對投射者來的規則

很多玩家在第一次玩的時候,會搞不清楚「投射者」類型的運作模式,我想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誤會了投射者的策略「等待邀請」。因為對於投射者而言,困難的地方是不理解那個「等待」,總是想著「真的會有人來邀請我嗎?」如果你這樣想,當然不會有什麼邀請到來,因為對投射者而言,人生真正首要的任務就是成為「一個或多個領域的專家」(《人類圖,你與世界和解的開始》p.205)。
因此投射者所累積的每一個技能,或大或小,總是能夠帶給身旁的人必要的幫助,這些是投射者的日常,但換成能量類型來扮演投射者角色時,總是對於「人生歷練」中沒有前進感到疑惑、不解。而投射者的策略「等待邀請」,正是因為投射者成為了專家,邀請自然而然會來到面前(因為對能量類型們的事件有好處,遊戲裡用加分的方式,在規則上給予誘因),此時邀請接不完的投射者,要用自己的「權威」來判斷邀請是否正確。
現實生活中的投射者,你們真的可以用自己的權威來判斷邀請是否正確嗎?還是於心不忍的照單全收呢(笑)
投射者要加入正確的能量類型,因為被能量類型拒絕在外,就是投射者苦澀的開始。

|未來導航,玩出人生新方向|先看這段的你,找對地方了

這麼多場領航員們的培訓下來,我累積了非常多的心得,未來會陸陸續續地撰文分享。謝謝每一位相信桌遊這個載具可以讓學習人類圖帶來更多可能的朋友,你們每一個人的參與都讓我倍感殊榮,你們的互動、你們的分享以及你們無限的潛能,讓我看見無限的希望,為此我再次向宇宙獻上我的感恩。
當然挑戰還是在的,的確有些朋友不夠熟悉類型策略與權威的運作方式,不過,嘿,別擔心,教學相長,我們人生當中還不都是向彼此學習?書本以外的體驗,除了人生以外,我們就多玩幾場吧!找不到朋友或是朋友都在忙的,請多多利用社團揪團,同縣市的大家玩起來!
募資期間沒有參與到的朋友別擔心,桌遊會持續賣、課程也會持續開,只怪我對行銷一竅不通,曝光機會不夠多真心感到抱歉,我們地獄般的行程已經到了尾聲,我也會恢復持續的文章分享,包括開課內容,請務必搶先追蹤:)
---------
|文末徵求小助手or行銷團隊|
就如同我第一段說的~我把顯生用壞掉了XD 我個人對於人類圖的教學、授課、分享等等,能量好像用不完,但很明顯的我一個人不夠用,這位小助手需要協助我管理、建制官方社團,我希望以領航員優先:) 需要面試,所以請私訊我的Line,如果你不知道我的Line,代表你不在我的群組裡XD
Repeat的人類圖計程車
Repeat的人類圖計程車
|講師介紹|Repeat 認證 Living Your Design Guide。累積過800小時授課經驗。出版 《人類圖,你與世界和解的開始》,榮獲博客來2022年度選書。與生鮮時書合作開設【人類圖理性療癒|愛與關係的35堂課】,破千人解鎖。發行【未來導航|做決策的工具】世界首款人類圖桌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