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TFT的日子|好好回顧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2 TFT 第七屆&第九屆啟程儀式工作人員可愛大合照

2022 TFT 第七屆&第九屆啟程儀式工作人員可愛大合照

說到底還是沒什麼成就的今天,腦袋還是有很多理不清的毛線,想起小時候的自己對跨年好像也不是特別有感(其實現在也是),只記得放假的時候可以容許自己看著天空發呆一整個下午,然後悄無聲息的又過了一年

是啊,又過了一年。

直至意識到舊的一年即將畫下句號,才發現自己跟這個世界又真正相處了一次,沒有停滯不前,但也沒有抵達想像中的終點,就跟這365天的每一天一樣,常常用一整天的時間去想一件事情,然後嘗試用一生的時光去做好那件事情,但在這個充滿混沌的宇宙,你永遠不會知道什麼時候突然就飛來一顆隕石(也可能很多顆)(還可能是連續的)(真的是有完沒完)

回顧了整個2022,我發現自己的生活是粉紅色的,當然不只是因為我在TFT待了快一年,而是因為這樣一個溫柔的地方,我找到了一種全新看待這世界的方式,所以我想將第一個感謝,送給這個我暫時(至少半年內)還有點離不開的地方,且聽我娓娓道來

年初踏進了這裡,老實說我一直覺得自己上學期超級孤僻,除了因為自卑這種荒唐的理由不太跟其他志工交流以外,業務以外的時間永遠都保持緘默狀態(非必要不發言的那種)(好好笑是要奪孤僻),常常在進辦的路上懷疑自己為什麼有資格跟這群超優秀的人在同一個地方做事,相較起來我好像真的沒什麼資本可言,就連有時候突然被稱讚,我都會下意識的感到慌張,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人家說的這麼好,應該要再更努力一點,才有機會跟大家在同一個高度

直到有一次在志工培訓的時候跟呂國維說我想在學校幹一件大事,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大事啦,雖然後來才知道那其實本來就是校園大使的工作,只是我剛好提出來所以就乾脆一起合作,但總之,那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獨立生出一場活動,那時的活動規模雖然只有少少的二三十個,但回饋表單的內容真的給我極大的正增強(如果回饋表單是吐司的話,我大概就是魚池裡的錦鯉),這也是我第一次覺得我好像真的可以值得這些肯定

暑假一度迷失了自己,但也因緣際會跟一些暑期實習生變很熟(我猜可能是因為我太常出現了)(沒辦法,沒有人能真正離開這個地方)(亂歸咎原因XD)也大概是從這時候開始,我才開始有新的突破,比如開始會在業務以外的時間主動跟其他志工實習生講話這種早該突破的事情XD 最印象深刻應該是在特展的時候,認識了很多我好像本來應該要知道但我其實認不出來的人,最神奇的是大家都叫得出我的名字,我卻不記得大家是誰(奪失禮XD)(就不先說是誰不然好傷感情)最大的收穫大概是認識了畫的室的大家(他們真的好棒我好愛他們)還有更多的志工實習生(真的族繁不及備載)

然後就續任了這學期的志工。

我的淡江好夥伴國維&超讚惟邦

我的淡江好夥伴國維&超讚惟邦

可能是因為意識到自己上學期太孤僻,所以這學期逼自己做了很多新的突破,也是從這學期開始,發起了寫辦公室日誌的計畫(怕大家不知道辦公室日誌是什麼所以在這邊解釋一下,也就是我其實有一隻帳號,專門用來紀錄我每次進辦的各種荒謬所見所聞,具追蹤者表示他們每週都在等更新)(是奪喜歡,喜歡到當小說在追XD)

除此之外,這學期大概可以堪稱我所有志工歷程當中最巔峰的狀態,完成了很多我原本根本不覺得自己有可能做到但還是決定試試看的事情,例如重架志工網站(結果最後架一架變網站達人)、學期初那場跟TED合作的世界咖啡館活動,還有近期的那三場志工開箱,真的是從發想、產出、建總表、擬各種信,到當天活動執行,結束後收回饋,接著各種數據分析,一步一步把每一場活動生出來,最後數字出來達標的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好棒(可以刻在墓誌銘上的那種)(當天回淡水立馬去小七買了一個布丁犒賞自己)

喔對了,因為我答應華田會讓他在我的年度回饋裡享受尊榮般的待遇,所以我決定把第二個感謝獻給華田(雖然另一個原因是因為華田實在太常出現在我的辦公室日誌裡了)(不知道為什麼荒謬紀錄裡一定有他的名字XD)

雖然張主任真的很喜歡在辦公室到處宣揚我害怕跟所有後勤講話這種我原本稱之為「小秘密」的事情(經過他的宣傳現在大概已經不是秘密了)(還有他真的很樂於跟大家分享我被他罵的事情),最可怕的是,他原本還規定我每次進辦至少要跟三個後勤講話,不然就不能進辦公室,而且他甚至在我因為跟後勤講話所以超緊張的時候對我說

󠀠

田:璨霙你現在是在緊張嗎?好好笑喔

(而且還講超大聲)(璨霙直接原地登出)

󠀠

除此之外,華田還會邀請我跟他一起做一些我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事情,例如在四下無人的時候違規穿越馬路,還有在辦公室看霹靂的預告片,同時,他也常常跟我分享關於他頭髮方面的困擾,例如綁頭髮的時候會一直問我夠不夠整齊,在全會前問我他適不適合這個造型的頭髮之類的,然後!他真的很喜歡在我問他問題的時候先拒絕回答我!

璨:華田我可以問…(我甚至還沒講完)
田:不行!
璨:…

這導致我在當志工的日子裡,每當我問他問題而他沒有先拒絕我的時候,我反而會不知道怎麼接下去。但其實在這些荒謬之虞,我還是常常受到張主任的啟發(當然不只是去註冊霹靂這種荒謬的事情),例如某些不開玩笑認真談感受的時刻、釐清我內心各種小宇宙的時刻,還有認真給我肯定的時刻,都讓我覺得他是一個不僅很好笑還很溫暖的大人(溫暖的部分僅限正經的時候)

謝謝華田,這樣有讓你感受到尊榮感嗎(好好笑)(希望有)(但真心感謝)

第三個感謝想獻給所有身邊的美好生命,包含我最愛的RC團隊(堪稱歸屬感超濃厚的幫派)(?)、雖然很友善但我還是不敢跟你們講話的後勤、可比喻成棒球手套的志工實習生(怕漏掉任何一個重要的人所以統稱棒球手套),畫的室 、禮德旭和兒語的大家、每一個做報告到深夜仍並肩作戰的隊友、偶爾來訊問我近況四散各地的國高中摯友,還有族繁不及備載每一個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人們,謝謝大家的存在,謝謝大家有好好的生活,謝謝大家眼神裡總充滿著溫柔,讓我對未來總有盼望,不至於沈淪於某些差點被擊垮的時刻

最後一個感謝,想謝謝我的媽媽,選擇來到這裡的時候我完全沒有跟他說,所以上學期我媽常常在我雙週會的時候突然打給我問我為什麼在中正區(北辦在中正區XD)(補充一下,我媽有全家人的定位)直到有一天他上台北找我,我才很認真的跟她說我在這裡,剛開始我媽媽還迷迷糊糊,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只覺得我到處亂跑,當下的我也覺得不用解釋太多,因為我覺得他聽不懂XD 突然有一天回家,我發現我媽會跟來訪的客人說:「我女兒在為台灣而教!」也從姊姊的轉述當中,得知媽媽會在拜拜的時候特別跟神明說我在這裡請保佑我平安,最後在今年的最後一個月,我媽在屏南基地的走廊上跟我說:「你在這裡我很放心」我當時笑著跟她說:「謝謝你的放心」然後給她一個深深的擁抱,但我一直沒說的是,在擁抱的時候我在他身後無法停止我的眼淚,因為我等這一刻等太久了,這一切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容易

過去一年花了很多時間去練習相信,從他們變成我們的相信,從不夠好到我很棒的相信,還有那一個個小到容易忽略似日常的相信,即便打下這一字一句的此時此刻,我還在千百種待釐清的思緒海中載浮載沉,有完沒完被各種數字和死線追趕的日子也許不會結束,但值得慶幸的是,我終於盼到了不用與饅頭及奶粉牛奶為伍度日的日子,我相信這世界終究會是形塑於生活的選擇,我想從今以後的未來,我會更願意去原諒過去那些破碎的自己,走到今天花了一些力氣(來台北讀書也是),也託這時代的福,我看見了挑戰中仍始終嘗試突破成長的自己

我想我找到了一種全新看待這世界的方式,那些幾乎死過一遍的時刻,身邊總有一群對世界有愛的人陪著我一起。迎接新年的同時認識了自己最平凡的模樣,希望也始終保有擁抱世界的勇敢,祝,日日安好。

(寫擁抱的時候後面總會不自覺打挑戰)(好可怕被制約了)(過了一年還是無法長話短說)

2022'12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