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生氣 才讓人生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如果問我在工作中學到的最惡毒的一句話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你不要生氣。」這是我和一位同事在輕鬆的閒聊時,偶然間注意到的一個職場的暗黑必殺句。現在,讓我分享一下我們幼稚卻又帶點真實的看法。

想像一場會議,你提出了一個意見,而另一個人卻不同意,正在表達他的看法時,你突然說了一句「你不要生氣。」 你認為會發生什麼呢?

在眾人面前,你呈現出你很理性,而對方則被視為不理性。對方當然也意識到這一點,這等於是在誹謗他。他原本可能沒有生氣,但卻因為你的言論,他很可能會轉為生氣。如果他本來就在生氣,那只會讓他更加憤怒。即使他本能地回答:「我沒有生氣。」,這已經變得毫無意義。你看起來似乎是在安撫他,實際上卻是在引導他變得不理性,進而讓他的觀點不被眾人所接受。這樣的做法實在是小人。

那麼,如果今天有人這麼對你說,你應該要怎麼應對呢?這是我和同事一同繼續思考的問題。有一天,在一次會議中,我們得到了一個應對的好語句:「沒有,你太敏感了。」雖然不能直接反擊,但這句話或許可以作為最佳的自我防禦。

再回頭想想這個「你不要」或許是一個關鍵。曾經,我的牙齦流血不止,夜晚到大醫院急診時怎樣都止不住,急診醫師告訴我要牙科門診才有適當的線可以縫補,就請我先回家。隔天上午到了牙科門診,當時我的牙科醫生也止不住血,請了另一位牙科醫生也過來幫忙看看,再來我隱約感覺到我的醫生好像緊張了起來,另一位醫生好像也沒辦法止住血,這時我也開始有一點緊張了。

後來我的醫生打了通電話,回來後就說:「我幫你約了一位口腔外科醫師,你週五下午再來做進一步的檢查。」他隨後補了一句「可能是囊腫也可能是腫瘤,你不要緊張。」我聽了後變得更緊張了。我當然知道醫生是真心誠意的,只是那句話,也像是說給他自己聽的。現在回想起這最後的一句,你不如不要說,這樣的安慰反而加深了我當時的不安和焦慮。


語言,真的是很有趣。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你以為自己永遠不會愛上一個聊天機器人嗎?請不要太鐵齒!即使愛上一個聊天機器人的想法聽起來荒謬,我們比想像中更容易受其影響。 你可以有意識地認為它不是人類,卻在無意識中把它當作人類來思考。 如果你無意識地認為它是人類,即使你的意識認為這樣做很荒謬,你也可能會愛上它。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3-05-31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閱讀分享:如何讓自己不被「情緒化」綁架「情緒」可以說是每個人與生俱來就有的東西,高興的正向情緒時常讓我們對於生活感到滿意,然而,遇到讓我們感到生氣的事時,卻可能讓我們感到憤怒、焦慮,越想越氣,也讓生活變得烏煙障氣!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日記-郭亭妘臨床心理師
2023-03-28
看《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前言 此書的副標題是:停止情緒化思考、不再與對錯拔河,從此擺脫「地雷型」人設!。 事實上,從書名及其副標題大概就可了解該書了。試引述及申論如下: 你可以生氣 你當然可以生氣,但為什麼特別提出來,特別提醒呢?因為不管是在職場或者社交場合,你或許會碰到令你生氣的事或人,但為了人和,為示了不影響工作,一般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1-19
閱讀心得-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 | 我們都是堅強而溫柔的人你覺得自己是容易情緒化的人嗎?有沒有曾經在發過脾氣之後卻感到後悔的經驗?或是一直努力的控制情緒,總是避免在工作場合、在人們面前表現情緒,希望當個「成熟」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10-24
《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停止情緒化思考,做情緒的主人 無法控制的情緒,讓人無法感受到內心的平靜與幸福;善於控制情緒的人,真相或許是刻意壓抑情緒或假裝沒有情緒。無論是哪一類,透過這本書作者教了一些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08-30
閱讀心得: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EQ高不代表沒有情緒過年的時候,長輩總是問你這、問你那,問你薪水多少,問你要結婚了沒,雖然覺得煩躁,但又要顧及輩份倫理,你只好把情緒壓抑著,面帶微笑的回應。情緒越積越多,來不及消化的狀態下,你可能就會開始生氣:「到底關你們什麼事!」「為什麼一直問我!」因而產生止不住的情緒化思考。
Thumbnail
avatar
ZIQI
2022-08-22
療癒心得-你要不要重新生長 療癒心得 做了很多個案諮詢,也包含自我的療癒,我覺得最有效的療癒,也最困難的部份是~ 你是否能“下定決心”改變你自己不喜歡的部份。 往往很多問題都不是外面的問題,是你自己的習慣,是你的每一次因慣性而做的重複決定,是你因為太習慣不想跳出舒適圈,所以選擇一直重複告訴別人都是因為他怎樣,因為我媽怎樣,
Thumbnail
avatar
尋心之所。與心對話
2020-11-09
給靈魂受傷的你:不要忘記克服過去! 在《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遇見勇氣心理學從記憶的選擇性,到如何賦予經驗意義,再到學會割捨課題,這些元素可以成為通往幸福的工具。我們看見三位主角都有極度暗黑的童年,以及不同程度的心理創傷,所幸的是,在彼此及他人的幫助下,他們如願以償坐上露營車,擺脫沉重陰霾,駛往幸福的路上。
Thumbnail
avatar
平子有話說
2020-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