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寶可夢的評定機制的職場反思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寶可夢 (Pokémon) 遊戲長期以來大多都有一個評定的機制,告訴你每一隻寶可夢個體的各項能力值 和/或 這些能力值的總和,這有助於你在同種類的寶可夢裡,能培養到有潛能的個體;以 2022 年底發行的《寶可夢 朱/紫》來說,訂有六項能力,例如防禦和攻擊,評定由好至差是:太完美了、了不起、…、不怎麼樣,共六個級別,所以可能會說可能會說某隻寶可夢的防禦是太完美、攻擊是不怎麼樣,而總體的評定由好至壞,只有四個級別,分別是

  • 了不起的能力!
  • 相當優秀的能力
  • 中等偏上的能力
  • 還算可以的能力

有注意到最差的評定是「還算可以的能力」嗎?

從這裡我想起過去主管和我說,我的考績評定結果是中間偏前,然而我從獎金的發放,就明顯感受到我不是中間偏前,而是偏後段班,沒想到居然是寶可夢遊戲讓我腦中的燈泡亮了,原來中間偏前就算是後段了,一切只不過是美化後的說法。想想這倒也是,即使主管明明就是給下屬很不好的考績,也只要和他說,他的表現還算可以,聽起來也不會那麼地不舒服,這就是所謂說話的藝術吧;想想那些開發寶可夢遊戲的人,不也就都是些上班族為主,在制訂出這四個級別的同時,會不會也偷偷地在一旁苦笑呢?


這款《寶可夢 朱/紫》特別有趣的是你一開始並不知道每隻寶可夢的評定,要等你走完整個主線故事後 (主線故事後還是會再繼續一些挑戰活動),才會知道每隻寶可夢的評定,那時你可能會發現原來很多隻自己培養許久的寶可夢都是「還算可以的能力」;遊戲裡也給了你補救能力差的方法,就是購買道具「銀色王冠」,在遊戲裡,一個銀色王冠要花費 2 萬元,才能對一隻寶可夢的六項能力中的一項能力進行提升到最好,你走完一次主線任務,可能會獲取 30 萬元左右,所以 2 萬不是個小數字;你馬上就陷入困境,是要選擇重新培養一批能力好的寶可夢們 (體質好但等級與親密度皆低)? 還是要多買一些銀色王冠給過往的寶可夢們 (體質差但等級與親密度皆高) 來提升能力?

在這裡,我發現我會捨不得買銀色王冠給過往的,不如抓取一批能力好的寶可夢來重新培養;可是,遊戲裡的錢都是那些「還算可以的能力」的寶可夢們打倒其他寶可夢們所賺來的,不是嗎? 不然也不可能走完主線故事;但是現在的我反而變成了慣老闆,錢明明是靠員工們努力地幫公司賺來的,但是當員工們想要在職進修來提升能力時,我卻捨不得花錢,捨不得花費這些由他們賺來的錢在他們身上,反而想要捨棄他們再找新人來重新訓練?


這真的是個很差勁的想法!

27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作為硬體公司的軟體工程師的職場生活故事,主軸分成升遷之路、經營之路、自省之路;裡面會有各自的小主題,像是介紹工作內容、如何在會議攻防 等等,每個主題不一定會一次說完所有故事,畢竟一直有新的故事在產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