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吧| #9_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來理解這個世界, 不是來評斷這個世界的

真正想把自己看的書寫下心得來, 除了訓練一下組織的能力, 另外就是想一併紀錄一年到底能(會)看多少書. 看來果然是寥寥可數啊 (笑~)

自從接觸了阿寶的書 "人生最大的成就就是成為你自己"後, 就開始一連串的去看她的書,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 這本算是我心得比較少的, 可能較多是在了解一些我本來不知道的領域, 也算是跟著阿寶去看看世界.

書中共分成四個章節, 分別是探討安樂死, 性愛機器人, 美墨邊界難民, 永生.

安樂死跟永生這兩個章節, 其實讓我覺得滿矛盾的, 安樂死, 有人贊成 有人反對, 在荷蘭, 甚至有所謂的殯葬嘉年華, 展示出菲利浦醫生的 Sacro機器. 在那邊可以了解到各式各樣的殯葬資訊. 在安樂死的章節, 我感受到的, 就是"自由". 不論贊成或反對, 都是在主張, 每個人有決定自己要活下去, 或決定自己該什麼時候死去的自由. 不會因為年紀而被論斷. 就算是垂垂老矣的老翁, 如果對生命充滿熱愛, 假使身染疾病, 為何沒有生的權力. 反之, 過的渾渾噩噩的年輕人, 為何不能基於自由意志選擇安樂死? 但這中間仍然存在許多道德的討論區, 灰色地帶也不是一定得要(或可以)釐得清的. 只是了解世界上有更多的可能. 永生, 這章節, 我就比較不愛了, 感覺看到的是當權者想要永恆的擴張自己的慾望, 幾乎是要進入無止盡的世襲的概念, 一群有錢人致力於長生不老, 繼續使用這世界上的資源, 富者恆富, 幾乎就要是種姓制度的翻版.

性愛機器人, 主要是強調這世界, 人都需要陪伴, 人跟人在一起, 真的不寂寞嗎? 昨天剛看完綠光的人間條件8-凡人歌, 講到 60-70歲的長者, 有時會不小心被騙或是出一些很奇特的亂子, 其實, 就是因為寂寞而已. 也許因為信任, 也許因為緣分, 也許因為外在的條件殘缺, 但每個人心中柔軟的那一面, 都需要被照顧到, 只要心裡能有所寄託, 那何必拘泥於是真人或是機器人呢?!

美墨邊界, 是一個因為國家差異, 造成了出生就有不同的命運, 窮極一生就為了進入美國的自由國度, 往往最後在踏上希望之土之前就已經失去了生命. 這一種沒有選擇的狀況讓人感到無力.

眼界就是人生, 我們沒辦法所有的東西都經歷或體會, 只能救我們所見的, 去理解與尊重, 從中學習, 去灌溉與調整我們的價值觀, 堆砌成明天更進步的我.


5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