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我不是你——《老狐狸》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基本資訊】

日期:2023/12/3
地點:臺南真善美戲院 B廳
場次:13:10
片長:112分鐘

一、喝冰開水
二、閉上眼睛
三、干我屁事
三步驟是謝老闆阻斷自己同理的方式,也是他的浮木,為了不讓自己的過往繼續痛苦下去。

《老狐狸》電影海報

《老狐狸》電影海報

同理是⋯⋯

《老》片的故事開展在對買房子有慾望的單親家庭上。11歲的廖界(白潤音 飾)與擔任餐廳領班的爸爸廖泰來(劉冠廷 飾),盼望著可以有著自己的一間房子,同時能夠完成媽媽想開理髮廳的遺願。房東謝老闆(陳慕義 飾),在廖界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樣子,因而教他了些「大人的事」——透過資訊落差,站在制高點。

我們很容易在他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之後,把自己能做到的、未能做到的,一股腦地往他身上倒去。是種告解、更是種彌補。對謝老闆而言,這是對過往的他的同理,可對於現在的廖界而言並不是。即使做了謝老闆建議的三步驟,展現出了對他人的阻斷,可是爸爸仍會把孩子拉回自己身邊(雖然我覺得情感稍嫌平板)。

所以同理到底是什麼?我想是這部片想帶給我們的東西。我們一直想避免成為的樣子,卻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自己的一部分。可是這就是同理嗎?

台片的軟肋

在對導演、相關演員都沒有特別熟悉、熱愛的情況下,因著金馬60最佳男配角的光環,選了這部片作為了探索。原本還有些困惑,為何劉冠廷沒有因為這部片入圍最佳男主角;在看完整部片後,反而更困惑了——為何陳慕義是以男配角報名?

他的戲份、強度、承擔的故事,當是男主角的重量。

爸爸雖是本片的男主角,但若以「同理」的核心概念解釋,只能使我們看到爸爸始終如一的同理心(甚至有些氾濫),無法讓我們知道「他的故事到底是什麼」,也就承擔不起男主角的份量了。

但或許這不該由我來批評,畢竟台片的敘事節奏、角色塑造一直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軟肋。此外,我打從心底希望,台片的故事都能收在開放式的餘韻,不僅將詮釋權留給觀眾,同時可以製造更多想像與話題。《老》片最後讓廖界長大、成為建築師、話語與作為呼應了「老狐狸」的形象,固然是前後呼應與讓大家放心的作法,可若要講一個「人性純粹」及帶有點「教化意義」的片,我私心希望故事收束在父子倆並肩坐在公園板凳那幕。

放入長大後的樣子,讓我直接聯想到的是學生的作文結尾:「只要下定決心,我們一定可以有所成、有所突破!」

推薦指數:5/10(站在支持台片的立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