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觀光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紅磚瓦的魅力

每到一個地方,習慣性地會去探索當地的美好。喜歡加拿大悠閒,喜歡青島的色彩,更喜歡靠山靠海的萬里區,但沒想到,有天我會愛上醫院!

在台大醫院西址舊院區的中央走廊上,到處看得到年輕人或志工們推著輪椅陪伴著老者看診,電梯前總是一長排坐著輪椅等待進電梯的病患。有年邁的老人,因為過度的駝背,旁人很難判斷爺爺奶奶們是不是看著前方,唯有靠著手裡的拐杖,沈重的一步一步緩慢的行走。也會有急促的傳導員推著諾大的病床,提醒前方借過,避免碰撞。還有穿著工裝的醫療業務人員,手裡提著電腦包跟各式文件前往門診區。這短短的廊道上,來來回回的人群們,臉上總是傳達的沈重的心情,或用著擔憂的語氣跟身邊的伴友討論著病情。

而我,喜歡聽著耳機裡音樂,獨自漫步在這廊道上看著窗外的天井,一邊走往廊道最深處的腫瘤醫學部,一邊看著這棟古老的建築,一邊想,原來,台大醫院西址是一棟會呼吸的建築。

這幾年來曾經跑過不少醫院,有看起來擁有現代時尚感的私立醫院,有昏暗擁擠的社區醫院,有50,60年代風格的署立醫院,而無論是哪種醫院,對我而言,只要是走進醫院的那一刻,馬上會感受到沈重的無力感。直到我轉診到台大醫院,台大醫院西址拯救了我這沈重的心情,每兩週到醫院報到的行程,變得有期待。

第一次到台大醫院報到時,我就被它的樣貌給吸引住了,長長的廊道上右邊是一整排的待診座位區,左邊是一個接一個的白色圓形拱門,進到拱門內,是好幾個拱門後打通的一個寬敞的空間,裡邊有著用著木質隔斷區分出幾間各科醫師的門診室,門診室的門還是保留著日據時代的白色木質推拉門,磨石子的灰白地板,淺淺的酒紅色帶有柔和感的的牆面磁磚。整個時代的空間感,讓我像是時空穿梭到了日劇時代,嘗試著感受以前的人在此地等待門診時的樣貌。我似乎不是一位等待叫號的病患,反而更像是一個觀光客,我被周圍的建築物所呈現出來的份圍感給感動到了,因為,我在古蹟裡看病。

西址的平面設計是按『丰』字所延展開來的,在中央走廊上有許多的拱形花窗,往外看是被紅磚建築物包圍起來的天井,擁有各式庭園設計的天井。如果按現代建築的經濟考量,那可能都會被視為被浪費的空間,但這些天井卻緩和了醫院的沉重感,即使是在醫院裡穿梭,不時得停下腳步,欣賞下周圍的建築與綠化,幻想著以前的故事,似乎到醫院這件事已經變成旅遊。

raw-image

第一個出現在眼前的天井庭園

這座日據時代建起的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還有很多的故事,很多的細節,我無法一一描述,因為還有很多我不知道角落,在等著我慢慢的去發現。接下來的幾年,我會用癌友兼觀光客的身份出現在這市定古蹟裡游走。


    14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andy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個性化的服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到底怎麼你了,健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該自私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風,流浪去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紅磚 ,磚窯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留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自閉症者針對新冠肺炎有共存而只有醫院永遠戴口罩的疑慮在台灣的累積1194天就宣佈和新冠肺炎共存,而在自閉症者和其家人前往醫院時,自閉症者的家人提說,去醫院還是要戴口罩這回事,反而使自閉症者感到焦慮。 這時候,可以這麼做。 肯納者父:肯納,我們要到醫院看爺爺了,要戴口罩喔。 肯納(無奈):為什麼?不是都宣佈共存了嗎? 肯納者姊:因為醫院都有一堆細菌和病
    avatar
    宋雲燕
    2023-05-07
    【生活觀察股】生病去醫院看病,買醫療器材或藥品,連鎖醫材通路龍頭4175杏一,包辦所有醫療器材,只有你想到的通通都有賣。去年大約4月是新冠肺炎開始快速漫延,小茹全家都感染,長輩、小孩,加上自已本身,當時小茹的症狀蠻嚴重,特別跟醫師掛視訊看診,拿了10天份的清冠1號,後來終於漸漸的好轉,那段時間關在家裡,身體很痛苦,心理更是很煩悶,擔心家中4小孩是否可以承受,怕死、怕失去親人的恐懼,每天都很煎熬,人只有經歷大難才會想起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4-24
    關於在慈惠醫院的工作訓練目標:預定的計畫搞不好有些人見到我的新增文章內容,就想說,就只做日間文書?刺激不夠! 其實,我今天才第一天! 目前也只有每週三的〝領物品〞、早上送護理師制服和交換文件而已,根本沒有必要〝揠苗助長〞,不是嗎? 代理義工期間:增加運動量和耐力 對自閉症者而言,真的需要的是機會。 而這機會,不只是訓練的機會,也有發揮所長
    avatar
    宋雲燕
    2023-03-08
    新冠肺炎防疫-保護我們的心肝寶貝:鳳山醫院經驗分享作者為林芳如、何俊逸、謝馨儀,高雄市立鳳山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經營)兒童內科 新冠肺炎自2019年12月發跡自中國武漢之後,肆虐全球。所幸台灣在疫情早期透過超前部屬的邊境控管、口罩政策、以及台灣民眾高度配合,成功守住2020年第一波本土疫情,甚至挺過 2021年五月的alpha株本土危機。然而
    Thumbnail
    avatar
    newstryeu
    2022-12-03
    新冠肺炎防疫-保護我們的心肝寶貝:鳳山醫院經驗分享2022年五月後開放孩童新冠疫苗施打,有疫苗可以打了是好事,但家長也開始擔心疫苗副作用以及不良反應。面對家長的種種擔心,高雄鳳山醫院兒科,透過撰寫衛教文章分享在粉絲專頁上,在診間提供最直接的衛教,希望透過正確的知識分享,讓家屬知道觀察的重點,一方面使家長放心、一方面也減少家長跑急診所耗費的醫療資源。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10-27
    疫情熱燒醫院協助關懷社區確診者(陳順勝)高雄長庚醫院接受衛生局的高雄市確診者關懷電話計畫,週末擔任醫師志工,三小時打了50位病人,都是輕症。病人太多,電話打不完,昨天長庚醫院發動人海戰術,24小時要把進度趕上來,務期使病人通報後,馬上醫療關懷。神經內科一天內額度要完成1000個確診病例。防疫如作戰,我78歲也志願接受安排。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10-27
    國家一號院景觀豪邸✩陳奕宏推薦✩※另有別間出售中 預約請洽專員 陳奕宏先生、陳小姐 0975129925 591房屋交易→ 陳奕宏先生:https://www.591.com.tw/broker22670?type=2&post_id=11894478
    Thumbnail
    avatar
    陳Emma
    2022-09-05
    每一段你所想要逃的關係,都有所需要面對的課題在你是真的想要逃離這個人 還是只是想逃離這種「會讓你看見黑暗面的自己」的能量呢
    Thumbnail
    avatar
    Yuni
    2022-02-10
    avatar
    郝廣才
    2021-06-17
    大醫院小護士EP_08|關於疫情(寫於寒假)前陣子爆發了桃園醫院的狀況,出門上班前老爺忍不住問我, 🧓:你們病房還好嗎? 👸:一切安好,請放心! 🧓:那就好。那妳需要去隔離病房支援嗎? 👸:目前不用,請放心! 🧓:那就好。那妳們單位離隔離病房多遠? 👸:我們不同棟,請放心! 🧓:那就好。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