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文化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整理自美春口述  


    在傳統泰雅文化中,在提親或是感恩節才會喝酒,現在的喝酒文化已經看不到泰雅的文化之美了。我小的時候在拉拉山,18歲以前沒有看過喝酒的人。18年歲以後商店越來越多,因為水蜜桃產業帶動觀光,大家生活越來越好,有的人很勤勞,但是也有的人很懶惰,只在家裡喝酒。18歲左右,喝酒的人是偷偷摸摸的在喝。等到我嫁到那羅的時候,商店很多,就會聚集在商店公開喝酒了,一大早商店就很熱鬧。我以前在做工地的時候,買早點也會買維斯比或保利達來提神,那是工地文化。我們是三、四個人喝一瓶,有在喝,但是不會酒醉,還是有節制的。現在的人比較沉迷,喝到臉色蠟黃,明明知道對身體不好還是會喝。我家小孩在國中時候就開始喝酒,因為我們大人在工作,要多少錢就給他們多少錢。我的小兒子身體很多毛病,很容易同儕的影響,好像不喝酒就沒有朋友。我覺得他不是怕得罪朋友,而是那個喝酒的氛圍是他喜歡的,在那裡有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家人能幫助他的話,除了包容他之外,還要有一點智慧,另外就是禱告,靠神來幫助他。

    0會員
    72內容數
    聽見-原鄉部落將邀請新竹縣尖石鄉那羅部落的耆老談談泰雅先人的生活智慧,包括食物、穿著、房子、交通演變、娛樂、水電等,取法自然的方法。此外,也會談談在地特色的植物、動物、地理景觀、風俗民情、教會信仰等,以及對土石流、祭典、喝酒文化、殺豬文化、族語傳承的看法。歡迎對原民文化、部落發展有興趣的人收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