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就待在家-一位旅行家為什麼說要待在家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作者謝哲青他在世界各地趴趴走,但算命的卻說他天生不適合旅行。他曾經三度掉護照,還被有關當局警告:再掉就不發給你。他這輩子最珍惜的紀念品,不是紙鈔,也不是沙子或石頭,而是左手那道醜陋的傷疤。不管是旅行還是苦行,無論是探索自己還是自討苦吃,從肉體到心靈,從閱讀到寫作,他都是一個浪漫到無可救藥的旅行上癮者。

作者是一位資深的旅行家,本書卻以「早知道就待在家」為名,明顯的反差吸引我的注意,所以在圖書館借了這本書,書裡寫到他在許多地方所經歷的事,描述生動有趣,並且串連到歷史的故事或是經典的小說,可是又沒有一般旅記類的書那種幸福愜意的氛圍,反而是多了哲學的思辯和自我的追尋。在「算命先生告訴我」這篇,藉由旅行中遇到的算命師,思考一個人的命運究竟是決定好了還是受個人因素影響。在「失去名字的男人」這篇,作者因為遺失護照,在申請時遭遇的種種困難,探討個人在社會中的標籤所代表的意義?在「除了死,其他都只是擦傷」這篇,描述了他在旅行中染上了屈公病及霍亂(虎疫),經歷了身體的磨難後,他想起第一位划槳橫渡太平洋的航海家達波維說的一段話「我並未征服太平洋,是它讓我安然渡過」。

 

旅行,是為了找到回家的路

「旅行」(Travel)這個字,本身就意味著「選擇、折磨、辛勞工作與朝聖」的多重涵義,誰說出門才能找到自我?又是誰說待在家不能得到幸福?只要不斷地移動,無論是肉體還是精神,都算是旅行,都算是每個人探索自己存在意義的一部分。

71會員
89內容數
紀錄生活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