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裡的無胸衣運動

2023/1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幾年前第一次聽香港朋友聊起無胸衣運動,當時她開玩笑地說,她覺得亞洲比較適合推動無胸衣運動,因為東方女性身材小而美,不穿胸衣也沒關係;歐美女性身材豐滿,不穿胸衣可能會因為晃動而不舒服,要推動無胸衣運動可能有點困難。


近年則看到網紅不穿胸衣,衣著貼身,刻意挑戰世俗的眼光。


就我自身經驗而言,二十幾歲時,曾因穿胸衣導致肌腱發炎,三十幾歲當媽媽後,因為哺餵母乳,開始不穿胸衣,感受到其舒適,從此能不穿就不穿了。


然而,我並不想被注視,我覺得這與是否保守或勇敢無關。我曾聽過一個性教育講座,講師邀請一位男性聽眾上台,然後一直注視他的胸部,再問他的感受與反應,他說這會讓他想把胸部隱藏起來。講師藉此讓聽眾理解青少女駝背的可能原因。


我的大女兒上國中時,她的男導師很好心地私下提醒我,要帶她去買女性內衣。我嘆了口氣,先感謝他這麼用心,然後述說了我的觀點。我阿嬤那個時代,沒有人穿胸罩啊!是從我媽媽那個時候才開始有胸罩的,距今也只不過隔了一代,怎麼就變成非穿不可了呢?為了禮貌,我們可以把胸罩穿上,但是誰又想過女性會覺得舒服嗎?


後來我還是帶女兒去買女性內衣,畢竟青少女不斷地被注視也很難安心自在,只能教導她們挑選時要優先考慮舒適度。


但是我自己嘗試回到土地上生活,在農場上揮汗工作時,就再也不願意把胸衣穿上了!


然而,不穿胸衣,又想保有不被注視的安心與自在,真的不容易!我試過以擦汗長紗巾遮擋,也試過以細格紋上衣創造視覺錯亂效果,甚至還請從事製衣的朋友幫忙開發女農專屬的無胸衣工作服。


想到自己這麼努力,不知道下一代的年輕女性是否已經能夠享有更多的身體自主權了呢?我忍不住做了簡單的調查。


我問剛上大學的女兒,No bra運動在年輕人當中是否盛行?她搖搖頭說,她觀察到的是,一些人不是「不穿」而是「只穿」胸衣!


哈哈!我覺得這實在太好笑了!想不到代溝如此巨大,這樣也很難分辨,年輕女性到底是擁有更多身體自主權了,還是沒有啊?您覺得呢?

Jade
Jade
回到土地上生活吧!光點共生行動/共好生活合作社/地球花園計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