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6地政值班心得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昨天志工值班,因為上個月巳經值過幾次

現在就上手多了,以我的觀察

來地政事務所的,有一般民眾,也有專業人士,例如代書及銀行人員

一般民眾是我們主要服務對象,專業人士巳熟悉地政流程,所以不會來服務台這裡

昨天民眾來辦理的事項,有無爭議繼承登記、銀行抵押權塗銷登記、書狀補給登記、地址變更登記,也有部份是要申請鑑界的、國宅轉讓登記等,但主要以前面四項為主

今天我想跟大家聊聊地政事務所的貼心服務:跨縣市土地登記服務及跨所代收代寄這兩項。

一、跨縣市辦理土地登記服務:

也就是可以全國任一地政事務所辦理,無論你的不動產位於哪裡

(一)可以登記的有以下幾項:

1、抵押權塗銷登記(限抵押權人為金融機構)

2、抵押權設定、內容變更及讓與登記(限抵押權人為金融機構)

3、拍賣登記(不包含外國人及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陸資公司)

4、住址變更登記

5、更名登記(限戶政更名)

6、書狀換給登記(權狀損壞)

7、更正登記(戶政更正姓名、出生日期、統編、住址或門牌)

8、門牌整編登記

9、預告、塗銷預告登記

(二)、但有下列情況,是無法跨縣市辦理的喔:

1、金融機構的委託書及印鑑資料未受理所備查

2、土地或建物登記簿註記有欠繳費用

3、信託財產標的

4、登記名義人無統一編號或流水編

5、祭祀公業或地籍清理條例公告清理標的

6、檢附重測、重劃、逕為分割前的權狀

二、跨所代收代寄登記服務:

意思是:任一項目不動產登記,只要走進任一地政事務所,都可以幫你代收代寄

那跟自己到郵局寄有何不同?地政事務所會先幫你看文件資料是否備齊,省得補件的麻煩

但是審查是不是會過,還是要看不動產所在地之地政機關,因為多了郵件往返的時間,時間會拖比較久,但我還是很肯定公務機構推出這麼貼心的服務

三、小結:

我觀察到,現今公務機關,不論稅捐或是地政,效率與服務態度,真是好的沒話說,我常都開玩笑說:公務機關服務太到位了,我們都沒業務做了,哈~半開玩笑話,也道出了現在資訊不對稱情況越來越少,專業人士就要更精進,才有業務可做,前幾天跟朋友聊天提到,專業人士斜槓經營越來越多,有多種技芸在身,比較不會餓死,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