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90:農證抽查之公務車終結者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承辦農用證明的案件已經一段日子,也漸漸不再需要每天煩擾前同事成哥。原先以為可以繼續和平辦理案件下去,殊不知某日收到一份陌生的公文。
「謹訂於XX日及XX日辦理農用證明抽查工作。」
這是什麼!
說的也是,天然災害、農情調查都有定期抽查,農用證明當然也有。
農用證明的案件在核發後要列管五年,期間由市府隨機安排抽查,確認其農作事實以及合法性。
可是遙想當年的災害抽查初體驗,我是如何戰戰兢兢,就不禁擔心起來。畢竟不清楚抽查重點,無從應對。
有時候抽查一發現問題,就要追回原先核准的資料,流程相當繁瑣。
壓力好大。
但這次抽查的都是之前成哥核發的案件,應該不會有問題吧?他可是成哥呢。
我將抽查清冊輸入地圖,點開第一筆土地,赫然看見上頭有一個小小的建物。
嗯……
一定是有申請過設施容許的吧?
我將農地系統打開,搜尋資料。
嗯,沒有登記。
這是一個違法的房子啊啊啊!
「我去勘查的時候,還沒有那棟建物。」
成哥在電話另一頭,說。此時的他已經商調至遙遠的異地單位,但仍願意耐心回答我的疑問,感恩再感恩。
「你查一下近幾年的航照圖就知道了,應該是前兩年蓋的。」
依著他的指示,我確認圖面,確實如此。
「抽查不用太擔心,事前先找時間把每筆土地繞一遍、安排開車路線。如果遇到有疑慮的,就調當年的申請案看附件資料。」
「那,這一件會怎麼處理?」我看著圖上的建物,問。
「市府會發函要求改善,如果沒改善……就要追繳稅金囉。」
農用證明的作用在於免稅,農地必須維持農業用途,並且沒有違法的建物。稅金動輒數百萬起跳,影響甚大。
聽起來後續的處理還好,假如不是公所疏失,主要追究申請人的責任。
稍稍安下心來,我向成哥道謝,專心準備抽查工作。
聽說會有好幾個單位來會勘,要借公務車。
既然要去山上,是不是該找個司機呢?我很少開山路。
將腦筋動到同事身上,但我回頭看了下會勘單位資料,驚覺不對。
農業局、地政、稅務局、國稅局,再加上我,不就剛好一台車?
由身為在地代表的公所人員開車,再正常不過。
我已經可以想像自己在懸崖邊進退兩難的畫面。
救命啊!
並沒有太多時間準備,很快的就迎來抽查當日。一共安排兩天的抽查,第一天我預計以麻煩又遙遠的山區為主,平地等第二天再看,先苦後甘。
「請多指教。」各單位人員陸續抵達。
我早已將公務車整理完畢,座椅調高、導航支架裝好,工程同事們遺留的飲料罐跟垃圾也全都處理掉。
近期因為常常開公務車看農保,對車子還算熟悉。
坐上車,我輕拍方向盤。今天就要靠你啦!我們的公務車神獸!
我信心滿滿的出發,帶著一車的人前往第一筆土地,也就是在兩年之間偷蓋了房子的那塊地。
嚴格來說,那個地方位於平地的河川附近,理應第二天再勘查。但因為順路,我決定先過去看看。
離開了主要幹道,進入林間小徑,顛簸的路面一路帶領我們向下前進。兩側的竹林遮蔽了視野,不過我知道再往前走一段就會海闊天空。
通過一處泥濘,我感嘆四輪的優秀。如果我是騎機車來,肯定不敢過去。
接著陽光灑落,稻田出現在眼前。
河川附近種了不少水稻,地處低窪而相當寬廣。
過了一個小水溝後,我瞥見旁邊的空地停了一輛機車,樣式新穎,不像農民會騎的。嗯?好像有點眼熟。
在轉彎處稍稍停了一下,我跟坐副駕駛座的地政大哥確認方向,他滑了滑平板,點頭指向右側。
我轉動方向盤,油門一踩,朝右邊的小路開過去。
「等、等……」地政大哥朝車窗外一看,想立即阻止,卻已經來不及。
嘎--
「呀啊!」
撞擊的金屬悶響伴隨著國稅局小姐的尖叫聲,我猛然踩住剎車。
原來旁邊有矮牆!而且是很矮的那種!
我下意識倒車,再將車子開到旁邊的空地,熄火。
立即下車查看,副駕駛座的車門下緣微微凹了進去,與之相對的是水溝旁的矮牆一角有深深的擦痕。
大家紛紛下車,見狀默默無語。
出師不利啊啊啊!
「葉子?」一個聲音從旁邊的稻田冒出,只見一名同事站在機車旁,疑惑的看著我們。
他是負責勘查休耕轉作的人員,原來那台機車是他的,難怪跟稻田格格不入。
我彷彿看到救星,兩三步衝上前,將他抓來車子的旁邊。
「你快幫我看看這車還能不能開!」同事比較常開公務車,問他準沒錯。
「看起來還好,只是凹下去而已……沒下雨的話應該沒關係。」他檢查道。
「啊?為什麼?」我一臉懵。
「板金都凹了,副駕車門沒辦法密合啊。」他淡定的告訴我。明明看起來很不嚴重,但該不會蠻嚴重的?
「總之還可以開,回來再找XXX幫你聯繫修車廠吧。」同事說。
嗚嗚嗚,好……
「那這一筆,反正進去也要回頭,我們用走的。」地政大哥見我們的對話告一段落,立刻指向那條小路。
「應該不遠?」農業局大哥點頭,「看那條路不好開,用走的比較好。」
「可以、可以。」穿著漂亮平底鞋的國稅局小姐只是猛點頭。雖然是平底鞋,但那條路看起來蠻多泥巴跟積水的唷。
「……」稅務局大哥點點頭,不想多說什麼。
咦?我是不是被徹底的不信任了?
嗚嗚嗚。
我哀戚的跟在眾人身後,走向目的地。一抵達該筆土地,只見一個鐵皮建築方方正正矗立在路邊。
航照圖看見的就是這個建物,違法未登記。
農業局大哥拍了幾張照,在記錄表上面寫了幾行字,結束這回合。聽他說之後會發文要求改善。
一行人走回停車處,上車後的氣氛有些緊繃。大家想必開始不信任我的開車技術,我要努力贏回好印象。
我謹慎倒車,朝下一個土地前進。
接下來倒是沒有什麼問題,山區的土地大都離主要幹線不遠,停車後走幾步即可到達,現場也都維持農業使用。
比較難到達的地點,就停路邊用走的進去看。寧願多走幾步也不要冒險。
順利結束一整天的勘查,我們回到公所,就地解散。隔天是看平地的土地,我將車子託付給同事後,趕緊去登記另一台公務車。
「……你確定?」畢恭畢敬的將借車單送去給課長時,課長瞇起眼睛,有點擔心的模樣。
「只是小失誤而已,沒事沒事。」我努力輕描淡寫。
「葉子,廠商報價出來了,維修費XXXXX元喔!」另一頭,同事補了一刀。上萬元是怎麼回事!
被撞凹的公務車就這樣送修去了。隔天,我拿著另一台公務車鑰匙,跟抽查人員們打招呼。
「久等了!我有借到另一台公務車……」
「開我的車吧。」農業局大哥立刻提議。
國稅局小姐也在一旁猛點頭。稅務局大哥一樣不多說話,地政大哥則是拿著定位平板看看農業局大哥又看我,最後走過去站在他旁邊。
喂!
於是我們一行人搭上農業局的車子,繼續今天的抽查。只見農業局大哥帥氣的在鄉間小路迴轉、倒車,技術之高超讓我自嘆弗如。
早說嘛!早知道前一天就讓你開!
我什麼時候可以將車練好呢……
平地的土地一樣沒什麼問題。在我的指路下,車子抵達每一筆土地,地政人員負責定位,其他人確認現場合法使用,絲毫不拖泥帶水。
農用證明抽查,平安度過。
成哥,我辦到了!
在心中向成哥報告我的成就,我回到辦公室。
「葉子,剛剛是你開另一台公務車出去的嗎?」才剛坐下來,馬上有同事跑來問我。
「咦?沒有呀,我出門前就還鑰匙了。」我回答。農業局大哥說要開自己的車後,我就取消借用,將鑰匙還給行政課。
「聽說那台公務車剛剛在路上暴衝欸!好像是皮帶還是什麼東西斷掉!」同事轉述消息,「我還以為是你開出去的。」
……暴衝也太恐怖!
背後冒出冷汗,我忍不住想像自己開到一半車子失控的畫面。
「我問到了,是社會課某某開的,幸好車速不快,馬上拉手煞車停住了。但是主秘坐副駕駛座,好像受不少驚嚇。」另一位同事跑來更新情報。
……如果是我,可能沒有那麼迅速的反應去拉手煞車。
啊不就謝天謝地我沒有開那台車!
於是所以,兩天內公務車接連送修,導致大家短時間內無法借車。
絕對不是我害的。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