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四十我就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代人青春期長,古聖賢名言:三十而立,三十歲,就該成家立業;
如今就跟貼在牆面的立志格言一樣,參考用的。
現在多少人三十歲還在學校讀學位,靠父母養。
要不就是領比基本工資多些的薪水,勉強過一天是一天。
某日驚覺四十歲了!沒結婚,沒對象,沒車又沒房,還失業,
社會生存規則,立刻判定此人是不可饒恕的超級廢材。
四十歲一事無成的廢物人生,真的是不努力造成的嗎?
不努力什麼都沒有,拼命努力了,不見得想要的就能得到,
尤其是結婚生子這件事。
堡壘文化新書《四十我就廢》主角妮兒七年前,
對來自加州的廚師伊森一見鍾情,火速訂婚,
辭去最愛的編輯工作,跟伊森飛到加州定居,
開複合式餐廳,妮兒籌備婚禮,
夢想下次伊森跟回到倫敦父母家,是新婚渡蜜月。
命運永遠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
七年過去,妮兒婚沒結成,餐廳也倒了,
跟伊森分手,帶著少少行李飛回倫敦重新開始另一段生活。
跟幾位好友連絡上,驚覺自己的人生跟她們像是處在不同時空,
朋友們早都結婚,兒女成群,有車有房,
關心的是工作升遷,小孩的課業和人際關係,
加入家長群組,不可漏接對小孩重要的團體活動。
妮兒覺得自己跟她們在一起就像異類,明明是參加好友的聚會,
亂入的貴婦家長對這四十好幾失戀又失業,
還和別人合租房子的女人充滿鄙夷,故意排擠她,
讓妮兒睡覺也懷疑我的人生錯了嗎?恐慌症都發作了。
幸好她不是那種愛鑽牛角尖,輕易陷入憂鬱的人,
她自嘲生活遇到的那些鳥事,樂觀看待未來,
結交新朋友,和年過八十的老太太一起看演唱會,
隨著八零年代金曲搖擺跳舞,還學習錄製podcast,
對著麥克風訴說自己四十幾歲一事無成的廢物人生自白,
有沒有聽眾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開心就好。
《四十我就廢》出乎意料的好看,
主角對自己的困境不會自哀自憐,即使經常獨自一個人,
也可以歡喜飽滿的活著,活得很愉快。
四十我就廢〈Confessions of a Forty-Something F**k up〉
作者:亞莉珊卓‧波特
原文作者: Alexandra Potter
譯者: 楊詠翔
出版社:堡壘文化
出版日期:2023/10/1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4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