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什麼31歲是人生的中繼站?-《31歲又怎樣》山本文緒

2018/10/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豆瓣這樣介紹這本書:

日本文学最高荣誉直木奖得主
治愈系女王山本文绪代表作
31则精彩短篇小说,31位31岁OL女郎的群像
31次痛快淋漓,31次怅然若失
适合泡澡的时候配合白葡萄酒来看的文字,清淡而有甜香,久久回甘。
房子、父母、猫和一切都变老了。我也三十一岁了
既不时髦,也不落伍。和恋人的关系既不好,也不坏。
还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成熟,还是依然孩子气。
明明知道该找个稳定的工作、感情也该定下来了。却还是犹豫不决,
是重新开始?还是继续站在起点上?

但,我們人,為什麼要受到年紀的限制?

除了身體上的變化,為什麼我們要覺得因為是什麼年紀而做出這樣的決定?

這本書裡面的每一個故事,都可能是20歲的你,30歲的你,40歲的你,不分年紀的你。

孤僻
只要雙方感覺有點投緣,對方就會邀約喝咖啡或聚餐,到時候還要思考怎樣拒絕才不傷和氣,簡直煩死人了。P8

看到那些年輕女孩在聽上司聊棒球或說教時頻頻點頭,我有種想掐死她們的衝動。P9

我個性這麼孤僻,只有我媽和男朋友會打電話給我。另外那兩個朋友知道我不接電話,有事都會以簡訊連絡。無倫是我媽還是男朋友,我都不想聽到她們的聲音。P10
與我無關,我要斬斷一切。
我感到孤獨無助。沒有人認同我。
這時,一個念頭突然在我腦海中閃現。搞不好大家整天喋喋不休,就是為了排遣這份孤獨。
既然如此,我還是繼續孤獨好了。我站起身,沒有聽答錄機的留言就直接刪除了。P11

我不討厭上班,也不討厭和人相處。所以,只要費心尋找,一定可以找到不需要戴耳塞的地方。即使找不到,我也無所謂了。
不喜歡就是不喜歡,我從來不曾祈求別人的諒解,我又不是靠別人養活。我只在覺得好笑的時候發笑。想到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簡單,我笑得合不攏嘴。P12

這是單純的孤僻嗎?如果有這樣的同事我可能會覺得有點難相處,但在某種程度上,他似乎把阿德勒心理學發揮得不錯。

可惜的是,人與人相處是有趣的,但他的選擇幾乎是完全的活在自己的世界,斬斷所有可以與人相處互動的機會。

他完全就是個厭世的人。

但,他活的開心就好。

作者把他形容的非常寫實,彷彿就像是生活在我們身邊的某一個同事一樣,但要像他這樣如此不社會化的人可能不多。

我們的內心可能跟他一樣思考,但我們表現出來是戴著面具的自己,迎合一切,只是為了生存而已。

夫妻
我當年離開這個城市,就是為了逃避這種生活,如今看著他們,為什麼卻又興起羨慕之情呢?P27

人的想法,真的是不斷的改變。

曾經,我想像中的退休生活是一樣生活在台北,遠離家鄉農村生活,因為我非常需要台北的便利,但現在的我是希望能夠在鄉下生活。
嗜好品
我很清楚,她並不是因為在日本過得不順利,才心煩意亂的沉迷毒品、搞外遇。她喜歡我,就像她喜歡香菸和咖啡一樣。P42

阿薩姆冰紅茶、剛磨好的咖啡豆、散步途中的巧克力蛋糕、犯後的一支菸和白蘭地,以及睡前的熱可可。還有做愛前的大麻、一年一度的幽會──她很有分寸的享受這一切。有希曾說:「中毒的人無論做任何事都會中毒。」她周遭似乎有許多無論是對工作、運動、減肥或事戀愛中毒的人。
最後一夜,我以純銅的菸斗吸著大麻,任自己陶醉其中。渾身的緊張慢慢消除,覺得自己與世無爭。身心徹底放鬆,感覺卻格外敏銳,快感加倍。彷彿這個世界充滿美好,過去所有的罪惡都能獲得原諒。她笑著說,如果日本有這種東西,大家會喪失工作意願。P42

旅行
和陌生人短暫相處的期間,我會變得開朗、親切的人。我很樂見這個改變。P89

牛郎
我不由自主地走了進去,買了一支新手機。然後,把使用多年、紀錄了男朋友、工作上的合作對象以及朋友電話的手機電池拔掉,丟進車 站的垃圾桶中。我沒有絲毫悲傷,只是暗自想道,回公司後,要聯絡幾個重要的朋友,說我手機遺失了。然後,我突然覺得渾身輕鬆。P229

我之所以喜歡這本書,是因為裡面的故事,有讓我驚訝的,有讓我欣賞的,也有讓我嘗試的人生。

除了上面的摘文,我個人也滿喜歡禁慾這個篇章,單純喜歡女主把性慾跟食物放在一起,性愛就像吃飯一樣自然跟重要,每天都必須例行的事情。完全把告子的「食、色,性也」發揮的淋漓盡致。

這31個故事的主人公,在作者的撰寫下,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非常的了解自己,具有剖析自己的能力。

人類,是唯一一種會用年紀區隔彼此的動物。

「20歲、30歲這種負責時間概念的部份,
是在大腦外圍的新皮質。
貓和人不同 沒有新皮質,
所以每天吃一樣的飼料,都在一樣的家,
過著一樣的生活也不會覺得鬱悶或者厭煩,
因為對於他們來說,只有現在。
因為是20歲、因為是30歲、今年40了,
把時間精準到分秒的種族,
在地球上只有人類。
攻擊只屬於人類的弱點,讓人花錢,
讓人為了情感而消費,
那是人類進化過程中得到的新皮質的災難。
20歲或是30歲,對貓來說,都是一樣的今天。」-韓劇。今生是第一次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