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位混血青年看中國與台灣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居住在台灣(1991-2006) 克里斯·施,在台灣出生長大,一直住在那裡直到 17 ,住在台灣,今年夏天在中國大陸待了幾個月。我大部分時間都在雲南度過,也去了北京、上海和福建。


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文化差異

*未來主要主觀概括*

  • 在中國我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不好意思」的出現頻率大幅下降。不好意思(bù hǎo yì si)是一個普通話短語,可以大致翻譯為「對不起」、「請原諒」或「對不起」。
  • 台灣人在街上撞到某人、尋求幫助時、遲到時、冒犯你時、打斷某人時或任何其他時候表達害羞、羞恥、禮貌或溫和的道歉時都會使用它。
  • 中國人似乎用這個詞來形容更嚴重的冒犯行為,例如在正式會議上遲到或撞到某人時摔倒在地。中國人往往更民族主義、愛國,並為自己的國家感到自豪。
  • 台灣年輕人中正在發生某種身分危機。許多台灣年輕人認為台灣是一個經濟落後的死水區,不是一個「涼爽的居住地」。這是非常不幸的,因為這裡的生活品質確實很高,他們認為高水準的安全(特別是對於女性)和負擔得起的國家醫療保健系統等都是理所當然的。
  • 當我告訴中國人我正在為美國高中生開設一門沉浸式語言課程來學習中文時,人們感到高興和自豪,因為人們想學習他們的語言。
  • 當我告訴台灣人時,他們只是問為什麼有人會說「萬能」的英語,還想學這麼無用的語言。中國人更喜歡吹噓中國並與其他國家進行比較台灣人愛抱怨台灣,卻愛讚美其他國家
  • 中國人會自豪地告訴我,中國是一個非常安全的國家,甚至會抨擊美國的大規模槍擊和槍支暴力是多麼危險。與此同時,我的台灣親戚向我抱怨台灣有多“危險”,乘坐檯北地鐵時他們生活在恐懼之中。這是100%瘋狂的,因為台灣實際上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絕對是我住過的最安全的國家。不,我的親戚沒有一個經歷過犯罪,甚至連輕微犯罪都沒有,在過去的三十年裡。(20 世紀 80 年代犯罪率更高)。
  • 許多中國人對日本、美國和韓國持強烈批評態度;台灣人喜歡幻想搬到日本、韓國或美國。即使是確實想在國外生活的中國人也更挑剔。
  • 中國人對國家的未來更加樂觀,並真誠地相信生活水準將繼續提高
  • 台灣人悲觀得多,事實上,他們太悲觀了,說“台灣正在成為第三世界國家”,“這裡絕對沒有未來”,“我們有人類歷史上最腐敗的政府”。種族”。台灣政府確實存在腐敗,特別是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但以全球和歷史標準來看,腐敗程度相對較輕。
  • 中國年長男性喜歡向其他年輕男性施壓和強迫他們喝烈酒。如果你的杯子空了,他們會再給你倒一杯,然後你就有義務和他們乾杯。我在台灣除了原住民村莊之外從未經歷過這種情況,即使那時與中國農村相比壓力也很小。中國人的飲酒量也比台灣人多得多。許多中國男性都是菸癮很大的人。他們在家裡吸煙,也在公共場合吸煙。他們在餐廳、酒吧和市場吸煙。在中國,陌生人給了我很多香菸。在台灣從來沒有人給我香煙,而且台灣吸煙的人更少(謝天謝地)。
  • 中國人不太尊重食物偏好、飲食、素食或食物過敏。我患有 G6PDD,這意味著如果我吃蠶豆我可能會死,但雲南人仍然堅持我吃他們家做的蠶豆餐。他們似乎只是認為我很挑剔。在台灣,人們了解過敏,並會盡力滿足大多數食物偏好。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會讓我很惱火,但中國的咖啡館總是將綠茶和烏龍茶列在不含咖啡因的飲料下,這是不正確的。在台灣,不含咖啡因的飲料是花草茶,如路易波士茶或檸檬薑茶。中國人,尤其是雲南人,幾乎什麼都可以吃。我在中國吃過各種各樣的蟲子和奇怪的肉類和真菌。有人告訴我,挑食或不吃某些食物(包括蟋蟀和蠕蟲)的人只是享有特權。台灣年輕人對吃狗、昆蟲、驢子或幼蟲的前景感到震驚。
  • 粗獷、堅韌、好鬥的中國人比例較高台灣人往往較受庇護、不具對抗性且「書呆子」。當然,我在中國遇到了一些我不想惹麻煩的人。我在台灣很少遇到這樣的人。東南亞美食和一般的外來美食在台灣更受歡迎。光是台南就有數十家河粉店。儘管雲南實際上與越南接壤,但我在昆明找不到一家越南河粉餐廳。
  • 身為一個半亞裔、半白人的人,我在中國更有可能被視為中國人或其他亞洲人。台灣人通常認為我是非亞裔外國人——要嘛是美國人,要嘛是巴西人,要嘛是土耳其人。我在中國火車上聊天的人都驚訝於我有一半白人血統。另一方面,台灣人對我有一半台灣血統感到驚訝,常常對我會說中文感到驚訝。
  • 我的理論是,中國有更廣泛的表型和「面孔」被認為是中國人,而台灣基本上有兩張面孔——漢族和原住民(南島語)。你可以參考我關於中國少數民族的回答來了解更多。中國人會公開、直率地談論人們的身體特徵。我在火車上和兩個人聊天,他們開始討論為什麼我的「鼻子不對」或我的「眼睛不正常」。還有一次,我和一位老人閒聊了一會兒。當我提到我是混血時,他驚訝地看著我說“你長得像中國人,真的是混血失敗”,意思是“你的混血失敗了,因為你看起來完全是中國人”。LMAO!
  • 台灣人對此普遍比較有禮貌。大多數中國人不重視民主、言論自由或新聞自由。雖然我遇到的許多人都使用 VPN 並抱怨審查制度,但大多數人仍然認為防火牆是為了更大的利益。
  • 台灣人熱愛言論自由和示威自由。然而,他們都不真正關心隱私或監視。儘管有審查和宣傳,我發現中國人總體上比台灣人更了解地緣政治許多台灣年輕人完全不關心政治台灣媒體經常關注的是諸如翻譯有多帥之類的奇怪事情,而不是會議本身
  • 藍領和服務業工作由中國較貧困省份的國內移工填補。同樣的工作也由台灣的東南亞工人擔任。因此,中國各地「極為便宜但美味的食物」是四川火鍋,而在台灣則相當於越南河粉。
  • 與中國人相比,台灣人對 LGBT 族群更加開放和包容。台灣人對黑人和南亞人的種族主義也不太明顯。在大城市之外,中國人會無恥地盯著外國人——尤其是他們不常見到的外國人,例如黑人或印度人。台灣人也很好奇看到外國人,但至少會試著假裝他們沒在看。台灣人也會微笑以示禮貌,而中國人往往只是茫然地盯著並說「看!她是黑人。” 或“一個印度人在這裡做什麼?” 或是「那傢伙為什麼這麼胖?」。
  • 台灣人平均來說稍微友善一些,但差距沒有我之前想像的那麼大。有人告訴我中國大陸人粗魯且不友好,但這不是我的經驗。如果台灣的友善度得分為9/10,那麼雲南和福建都得到8/10,北京、新加坡和檳城得到7.5/10,上海得到6/10,而香港、首爾和吉隆坡都只有5分/10 - 不好意思!
  • 中國人對台灣的看法比台灣人的看法更正面。我對已經訪問或計劃訪問台灣的中國人的數量感到非常驚訝。人們喜歡我的台灣口音,認為台灣人很酷。他們也不討厭台獨政客,只是認為他們「愚蠢」。
  • 在台灣,中國是一個更兩極化的議題。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中國人並不將台灣視為威脅,而許多台灣人則將中國視為最大的威脅
  • 最後,中國人往往是科技的早期採用者。從農村水果攤販到乞丐,每個人都透過微信或支付寶付款。台灣幾乎所有商家都只收現金,即使是接受卡的高階場所也只接受某些類型的卡,而且機器常常無法使用。在中國,一切都有一個應用程序,企業與互聯網的融合程度更高,而台灣的許多企業仍然處於離線狀態
  • 台灣的文化價值: 台灣在華人圈子裡有很大的文化話語權。其中一些與中國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有關。台灣擁有大量中華文明的珍貴文物。這是有歷史原因的。故宮博物院還藏有珍寶69.3萬件。涵蓋了人類數萬年文明史。台灣影視娛樂產業的影響力雖然有所下降,但仍擁有龐大的話語權和傳播力。
  • 果台灣獨立,不僅會分裂中華文明,還會引起華人的文化對立。最重要的是,根據歷史經驗,當獨立的台灣和大陸存在意識形態對立時,為了排除中國的影響而對文化進行政治幹預,其破壞力是我們無法想像的。(例如台北故宮曾強迫將頂級國寶《祭侄手》借給日本,引起華人圈的公憤,台灣獨立人士曾畫過古物等)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像1+1=2一樣,這是既定的事實

首先,台灣自古以來屬於中國。是中國人民發現了台灣。大量史書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台灣的情況。進入17世紀後,中國人民在台灣的擴張規模越來越大。17世紀末,超過10萬大陸拓荒者來到台灣。他們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方式,用雙手和智慧開闢了荒野,大大加速了台灣的整體發展。因此,台灣和中國其他省區一樣,是中國各族人民創造發展的。台灣的發展歷史凝聚著中國人民的血汗和智慧

其次,中國文化不同於西方有神論文化,而是一種祖先崇拜文化。人們之所以互相認識,是因為他們深刻地認識到所有中國人都是同一個祖先的後裔。97%以上的台灣人的祖先來自大陸,70%以上的台灣人是閩南人,所以他們是中國人的血統

台灣人民和中國大陸人民一樣,使用漢字、學習中華民族文化、過端午節、使用中國節氣、分享中國血統。而且,台灣社會的發展延續了中華文化的傳統,即使在日本佔領的五十年。距離不代表什麼。

在台灣,無論祖籍是大陸哪個省份、哪個民族,都是中華兒女的後裔,兩岸中華兒女是兄弟。即使台灣少數政客忘記祖先,操縱民族問題,也永遠改變不了事實

台灣無論出於何種意圖和目的都是一個獨立國家。然而,大多數台灣人所認為的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概念並不是一個法律現實。目前,台灣政府仍然是中國實體的競爭政權,而且它幾乎已經輸掉了這場鬥爭。只有憲政改革才能改變現狀

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主張實際上毫無意義。而台灣之所以能維持曖昧的流亡國家地位,也正是因為有地球上最強的常備軍(美國)。中國的認為誠實地說:「無論歷史上是否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你要台獨嗎?

當然,來吧,用你自命不凡的道德高馬來領導你不存在的軍隊,我們會看看事情會如何發展!?”更大的軍隊外交是最好、最有效的外交。

台灣人不喜歡在公共場合談論政治,甚至在許多地方都變成文化禁忌。大陸雖然未採取任何行動,但仍希望統一,也聲稱自己是一個中國,國際大國雖然不支持中國的統一理念,但仍不承認台灣的獨立

出於所有意圖和目的,台灣政府明智地認為它是自己的民族國家,只是缺乏官方承認它從與中國的聯繫中獲得了一些貿易利益,反之亦然,但最終它的運作很少受到干擾,除非台灣做了一些讓大陸不安的事情。


台灣與大陸自古以來的密切關係。台灣人和大陸人的交往等等,都是大陸與台灣團結無可辯駁的歷史證據。

台灣與大陸自古以來的密切關係。台灣人和大陸人的交往等等,都是大陸與台灣團結無可辯駁的歷史證據。

台灣地緣優勢的戰略意義分析和看法

  1. 西方現代戰爭理論的創始人、《論戰爭》的作者馮克勞塞維茨曾說:戰爭是政治的延續。
  2. 共產黨的創始人、資本論的作者馬克思曾經說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3. 英國首相、帝國主義巴麥尊曾說:我們沒有永遠的聯盟,我們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我們的利益是永恆的、永久的,遵循這些利益是我們的責任。

一切政治活動和經濟決策都圍繞著這三個。

  • 台灣是中國東南沿海的天然屏障。
  • 台灣是西太平洋的海上交通樞紐。
  • 台灣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 台灣海峽是中國沿海海上交通的咽喉。隨著中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作為海上絲路的起始地,台灣問題將關係到「一帶一路」實施的成敗及其戰略意義更為重要。
  • 台灣是中國東南沿海城市的門戶。一旦台灣獨立或被他國駐軍佔領,中國東南部將處於開放狀態。因此,台灣對中國來說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
  • 如果航母由大陸控制,那麼它就是包圍中國海岸的利器。如果航空母艦被對手控制,那將是一把插在中國心臟上的尖刀。如果台灣獨立,中國將失去的不僅是3.6萬平方公里的島嶼,而是整個太平洋和中華民族的未來

如果中國不想繼續忍受一百年的屈辱歷史,承受高壓威脅,和平崛起,避免戰爭,就無法失去對台灣的控制。台灣對中國的價值遠大於克里米亞對俄羅斯的價值。當俄羅斯頂住西方壓力的時候,中國會為何因為西方壓力放棄台灣?

歐洲主要大國英、法、德均支持西班牙中央政府對待加泰隆尼亞的做法。可見,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支持分離主義,這將為本國的分裂埋下隱患。面對台獨,我相信如果中國政府不採取任何行動,歐洲和美國在等待之後必然會選擇支持台灣。這將導致合法的分裂。因此,中國絕不會允許任何真正的台獨企圖。即使是打架,也沒有什麼恐懼。

  • 台灣現在是一個高收入經濟體。它的富裕,那裡的中產階級,無法忍受叛亂戰爭的破壞。當然,維持台灣的資本主義制度和高度自治是大陸的必然政策。

提出一國兩種制度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台灣問題。當台灣與大陸的衝突逐漸減弱時,其巨大的戰略價值就足以發揮出來。

在美國政府心目中台灣一直都是可以利用的棋子它足夠重要,但不如日本和其他亞洲盟友那麼重要。如果中國確實快速行動收復台灣,美國可以選擇戰爭。但它更有可能利用政治和經濟手段來避免美國人在中國人的衝突中喪生以及兩國之間的戰爭造成的巨大損失。

西方國家的利益始終是第一位的──這是可以理解的。與伊拉克或科威特不同,台灣沒有石油可供供應。因此,西方國家沒有理由把自己的年輕人送去異國送死

至於民進黨領導的中華民國泛綠政治團體宣布台獨美國必須是第一個承認這一事件的國家,因為沒有其他國家敢於在憤怒之下首先與台灣建交。如果台獨發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將立即發動攻擊,使分離主義事件短暫存在。最後,以國民黨為首的中華民國泛藍政治團體將反對任何「台獨」企圖。

如果真有最後的戰爭,1950年的韓戰就足以證明中國人不會屈服於任何國家的威脅。如果中國政府比戰爭更膽怯,台灣存在的合法性就會喪失。從現實價值來看,香港、台灣關係到中華民族的復興和中國政府存在的合法性。無論從歷史,或是現實,到未來。無論誰統治中國,中央政府都不會放棄這兩個「戰略核心」。

對所有非華人來說,你可以選擇支持他們的民主、自由和自治。您甚至可以選擇支持他們的獨立。但請不要忽視中國的國家利益,它驅動中國的行動。它不會因為「其他國家」的看法而改變,也不會因為「其他國家的抗議」而選擇失去核心利益中國絕不會容忍「獨立」問題,也必然採取行動阻止一切可能的獨立。


所有中國人共同的歷史傷痛

為什麼很多台灣人對中國和中國人持負面看法。但這是所有中國人共同的歷史傷痛沒有日本帝國主義,台灣就不會從中國分裂出去;沒有內戰,國民黨就不會撤退到台灣,對台灣實施戒嚴,並在中國人退出中國的情況下主導台灣政治。

所有這些過去的歷史包袱造成了台灣人和中國人之間的分裂,但雙方沒有理由永遠持有這些過去的包袱。

日本戰敗後,疲倦的國民黨和日益壯大的共產黨之間的對決開始。國民黨逃往台灣。台灣的蔣介石希望光復大陸,而大陸的共產黨則希望解放台灣。但雙方都沒有能力兌現承諾。

冷戰時期,台灣得到了美國的大力幫助,就像西德得到了歐洲人的幫助來對抗共產主義一樣。台灣在資本主義經濟的幫助下成功轉型為民主國家,而大陸則陷入困境。台灣的年輕一代開始因為經濟和社會進步的優越而看不起大陸,因為大陸的落後而認為統一毫無意義,儘管中華民國憲法明確規定了大陸的主權。

大陸經濟起飛,中美建交。中華民國政府被踢出聯合國。從那時起,台灣的民主就變得有點瘋狂。從現實來看,台灣沒有軍事、國際支援來宣布獨立。台灣要繼續和平、繁榮、自由,唯一的辦法就是維持現狀,並在條件成熟時與中國達成有利的安排

台灣現在推行獨立,只會引發武裝衝突和統一,時機和條件是台灣人無法掌控的。這可不是明智之舉。在情感上,大陸人認為台灣仍然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人則認為台灣是獨立國家。然而,這個問題從來不是一個情感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和歷史問題

我承認台灣現在已經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控制,實際上已經很長一段時間了,所以台灣人認為他們與中國沒有關係是很合理的,特別是對於年輕一代來說。我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但我相信未來我們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國際觀點

  • 第一,相較於中國台灣省,多數國家與中國大陸的經貿關係較為密切,他們不願意為了中國台灣省而斷絕與中國大陸的關係!畢竟,世界不只是價值觀,更重要的是經濟!
  • 第二,台灣宣布獨立後在台灣駐軍,無異於對中國發動戰爭,東亞任何國家都無法打敗中國!除非西方國家拼命將全部軍事力量投入與中國的戰爭中,但這不切實際!
  • 為什麼人們會聲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做符合他們的利益,無論他們的利益是什麼,但至少 99% 的目的是為了搞砸中國,無論他們的理由是什麼。

美國不會因為台灣問題而與中國開戰

雖然存在《台灣關係法》,但它並不是真正的共同防禦條約,規定任何一方有義務在發生攻擊時向另一方提供援助。中國攻擊台灣是對台灣的戰爭行為,而不是對美國的戰爭行為。該法案與北約第五條不同,後者規定北約成員國有義務在攻擊時向其他成員國提供援助。

實際上,美國會代表另一個國家冒與中國或俄羅斯全面戰爭的風險嗎?美國選擇我們捲入的戰鬥和戰爭。美國只針對那些可以以非常快的方式取得壓倒性勝利的戰爭。越南是一個慘痛的教訓,阿富汗也是如此。任何涉及核武的事情,可能都會被國會和參議院的每一位成員投票否決,特別是如果我們捲入的戰爭並沒有真正影響美國本土的話。

政客永遠不會為台灣人民福祉為優先考量

如果台灣和大陸爆發戰爭,32%以上的人會袖手旁觀,16%的人會投降或逃跑,只有16%的人會參軍或抵抗。

你可能會看到大量的喊叫和一些警告聲開始,爆發後,「戰爭」將以台灣政客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獲得席位而結束。

中共的希望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台灣政府將看到與中共走得更近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哲學上的分歧將會自行解決。

或者用孔子的話來說:“子曰、為政以德、喻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大意為:以德行政,好比北極星,眾星圍繞它旋轉,它仍保持其位置。)或者簡單地說,如果中共證明他們是有德行的領導人,那麼台灣政府就會就範。

再次諷刺的是,台灣政府採取了一種鏡像哲學,希望他們的美德(體現在經濟成功與和平治理)能產生類似的效果。

但整個問題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哲學和外交問題,台灣和中國都同意自己是中國……但不同意應該合法統治中國,並且無法通過暴力解決問題而不提出會從根本損害他們統治權的哲學問題。


事實上,美國並不希望台獨,也不希望統一。這種「戰略模糊」的現狀是把台灣當作搖錢樹,當作人質來敲詐中國,當作炮灰來拖垮中國,就像用烏克蘭來拖垮俄羅斯一樣。美國的所有盟友也都在利用台灣作為與中國打交道的籌碼。

假若台獨主張的政客也不宣示台灣獨立改憲章和國號,只要這種「戰略模糊」的現狀是把台灣當作搖錢樹(如同美國企圖利用烏俄戰爭從中取利),從壟斷台灣政治主導權謀取個人及其共體的金權利益

台灣人民的命運自己看著辦吧! 「戰略模糊」的現狀 可能是台灣永久和平的最好選擇? 那麼台灣人民是否要選一個賢德為政的政府!?。

2023/1/2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頻頻暴走失言,已逐漸失去美方的信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中華民國(憲法)災難說」持續發酵。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凌濤指出,總統蔡英文在元旦文告當面洗臉,說中華民國憲法絕對不是風險,那個是講給美國聽,也是講給賴清德聽。

賴副手蕭美琴同日也在辯論會講「兩岸最重要基石就是中華民國憲法」,完全沒在幫賴清德。美國正在做最後判斷,到最後一定會表態,因為他們不會相信一個對兩岸這麼不穩定的候選人,會做出什麼對美中有災難的事。

年輕人不了解中華民國憲法對於台灣的意義,但是有一個關鍵,就是美國的聲音正在做最後的判斷。


🍃語言.文字與存在

🍃從一位混血青年看中國與台灣

🍃 僕人式領導(Servant-Leadership)

🍃 想像中台灣的輪迴?

🍃 品格-是全人類助生存的因子

🍃 僕人式領導(Servant-Leadership)

🍃 聖經所教導的真正公義


50會員
446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