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局與收銀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郵局與收銀台有異曲同工之妙。

需要排隊是其一,會組織成輸送帶是其二,但我一直很好奇的是,關於『窺探』這件事。

我奉守的原則是,當別人的秘密來到眼前時,我都選擇轉頭離開。


求學時的記憶已太久遠,灰白到不復見。在職場上,我會找藉口離開,如果不小心撞見了別人說三道四的場合。倒不是我很有道德,實則是處理人際關係,並非我專擅。

『千萬不要告訴我』,我想我扭頭而去的背影上貼著這樣的字條,即使很老以後,我大概可以推測出,這樣很大機率會讓我自己也成為被說嘴的對象。

反正我哪一鍋都不沾,踩我幾腳也沒有人會為我據理力爭,是吧?但我是不在意的,我只是懶而已,被說嘴比起研究人際角力,還是相對輕鬆。


因此對於郵局與收銀台從業人員被迫『窺探』別人的生活,我總是很想知道他們的心思。


但如果從數據上來看,一家超市三四台收銀台是常態,一個收銀員工作一上午四小時,極有可能要面對近二十批顧客(以一小時五人估計),很大程度收銀員是不記得這些顧客究竟挑選了些什麼的,也極有可能這些品項的重複率極高,除非是買了些特出產品的人,但買特出產品也要這家超市有賣特出產品,在『賣』的時候就合意會有『買』的時刻,因此,千里馬遇上伯樂,沒什麼好稀奇。


但郵局呢?

前些天我去郵局,在我住家附近的郵局也就那麼一家。我在週五時去,下週一是連續假期,排隊的人較平日中午多。我利用排隊的時刻練習『其神凝』,將心思專注在丹田。

輪到我時,我說了寄平信,也就是要買郵票的意思。我有些忘記我在台灣時都怎麼買郵票,但在美國我通常會到郵局去秤重買郵票,雖然美國要找郵筒還是有的,但我比較擔心郵票沒貼足,退信不知道會退去哪裡,尤其過去在美國求學時還是要繳稅(有在校打工的時候),那些申報書還是要寄去稅務局的(現在工作數年後已經有能力付些錢讓網路申報軟體直接線上申報,不須再紙本作業了),會擔心重量是否會超過一兩張郵票的面額,就像以前在台灣我們會看到外封署名『印刷品』字樣。


我要寄的是一張謝卡。我過去的老闆為我的簽證申請寫了推薦函,我當時以為告知他我要寄這張謝卡給他,他會很高興,但電子郵件裡,他的回應也極平淡,只說了『地址是正確的。不客氣』。


我面對的郵務士是一位亞裔的美國人。我將卡片的信封放在金屬的秤台上,告訴他是internal. 其實應該是domestic 或 regional,但我也不太確定。他似乎愣了一下。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位郵務士,他人挺好,這附近的中老年人很喜歡指定找他服務,尤其某些年長的男士,或許腔調重些,或許不愛說話,這位和善又英文相對標準的郵務士深受鄰坊喜愛。


我想他愣了一下,只是因為他以為我是要來寄到台灣的信件的。有件事情很有趣。台灣寄送到美國,不管是包裹或小批的信件,都相對便宜,我想這是因為台灣政府有思量地特地服務這樣的需求,何況這樣的需求肯定不小(孩子在美讀書工作的絕非少數),但美國政府何須為台灣特別禮遇郵資呢?又不是以色列或阿拉伯國家。


我將思慮放在丹田,不讓思慮被攪擾。我想郵務士應該是已經預先準備了我可能會問的問題,畢竟一個崗位待久了,很多事情都變得庶務化、自然反應化,只是我的回應繞出了他的腦內迴路,把他拉回到新的起點,開始新的自然反應。

他問我要不要多買些郵票之後用,我緩慢且艱難(年紀漸長後,在思考與說話間的距離等比級數增加)地回覆說,我還是習慣來郵局買,因為我不知道要貼多少面額的郵票。


我想到後方還有一列人們在等候。快速地付費離開。


僅一張郵票,不到一美元,信寄了出去,預計五天後送達。

我的確應該自己買郵票,自己寄這些平信,郵局太辛苦了,我想。




4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紛紛是頭象 的其他內容
鹿野鹿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義大利奇異果異常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草鴞與莊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ET HER CR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過境曼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喬老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萬華物語|萬華遊廓之遊女阿菊篇台北萬華有一處名為「青雲閣」,又名「河泉樓」、「醉花園」的歷史建築,坐落於日治時期艋舺遊廓區的老屋,是為當時著名的藝樓之一。隨著時代變遷逐漸沒落後,2014年曾一度遭拆毀。為保存台北風月產業歷史文化,並正式登錄為台北市歷史建築,歷時4年修復後獲得新生。將以藝術結合空間的服務型態,目前採預約制參觀。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10-12
[遊戲] 🔒時雨路線心得《吉原彼岸花》-- 剩二結局待更新此篇為路線心得所以會有劇情雷,若只想看遊戲介紹及無雷心得請至https://vocus.cc/wow_gamereview/628209a9fd897800013930c3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2-05-25
【Sing Again無名歌手戰2】:猶如人生的賽場與善良的戰局《韓綜說說看》【Sing Again無名歌手戰2】已經進入接近尾聲的Top6決定賽, 先前確認晉級Top10時,無名歌手就能以自己的名字進入這場半決賽; 在第一季的時候,便很喜歡這個安排; 總覺得這是一個很善良的比賽節目! 也許是從無名到有名的意味,跟人生舞台相似, 這個善良的節目裡,評審們也像是人生的導師;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2-26
《高山上的小郵局》一封信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於手寫字醜的我而言,寫信和卡片似乎是很難的艱難的事情,但拜電腦化的關係,還沒網際網路的時期,就能透過印表機列印信件內容,彌補了我字醜羞於見人的心情,國高中時代還趕上了筆友的尾聲,剛開始進入網路交友的那些年,上網費用不斐,除了電子郵件外,收過了不少郵件,當時還塞滿了整個抽屜。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1-05
《惡血》讀後感:資本遊戲的賭局與騙局創業是一門生意,而門票是你有能力進行一場資本遊戲。 有聽過 Theranos 故事的人,很難不對「許多名流政要支持且相信伊莉莎白(Elizabeth Anne Holmes)」印象深刻。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0-07-05
臺南郵便局歷史與建築與地圖與活動的時光旅行連連看本想交作業,結果玩起了連連看。 路徑:(啊,百年歷史地圖就挑大稻埕寫作業好了,再找下碩士來不及探究的中華會館吧)起點,(開始翻地圖)台北大稻埕>圓環>六館街附近>臺北市職業別明細圖(1928年。沒找到中華會館。咦?)>一筆一筆玩地圖(在哪?)>美軍製台灣城市地圖(1945年。啊,找到 Chinese
Thumbnail
avatar
黃金六一
2019-11-20
實擊印度街頭騙局, 與警局半日遊因曾在北印旅行了半年,回來後日日夜夜想著再回到那個永遠讓你頭頂冒問號的驚奇大陸,於是今年買了機票,再買了機票,往南印奔去! 一心以為南印和北印相比會是十分悠閒安全,全然放鬆的結果,就是在班加羅爾,那個
Thumbnail
avatar
木由子
2019-02-25
郵局早該從地球上消失?― 情書與電子情書「爸爸,你贊同台北市長說的,時代在進步,郵局早就應該從地球上消失嗎?」A寶翻著報紙的新聞問我。 我搖搖頭:「雖然現代人幾乎已經不寫由郵差遞送的信,在行動通訊興起後,連電子信件也愈來愈少人寫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
Google與觀光局號召國際YouTube達人深遊臺灣 文/Google提供 攝/陳則均   Google與交通部觀光局自去(2014)年8月共同舉辦為期一年的「台灣旅行無攝限-全球網路影片投稿大賽」,募集多達150部來自歐美及亞洲各國的參賽影音作品,累積全球超過137 萬的觀看次數,讓網友透過生動影片看見臺灣。看好網路影音的傳播力量,Google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15-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