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便利的便利店2 x 暖暖「洪金寶」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夏天讀了第一集<<不便利的便利店>>,拍下了書皮裡的這段話,「...你所遇見的每個人,都在苦苦掙扎著與什麼對抗,所以你必須親切待人。」,有種被提點一下的感覺。
raw-image





工作時總是急忙,拼命演活三頭六臂、要求自己切換自如,但內心常有些不耐。工作像便利店店員一樣,每天在櫃檯前平均遇上約莫30位客戶。隨著客戶猶豫、疑問的時間拉長,排隊的人潮越排越長,我的不耐也忍不住地越長越高...。有些情緒,不須言語來表達,對方一定也感受到我的焦急。



但事實是即使真有工作分配上的問題,或是作業面規定步驟太過繁瑣,這一切其實都與我眼前的客戶無關,客戶確確實實無虛承受我的任何焦急與煩躁。


<<不便利的便利店2>>故事背景設定在兩年前對於疫情正是未知恐懼的陰霾下,恰巧當時也是家裡狀態最辛苦的時候。記得那時一邊吃力的分流上班,一邊擔心爸爸的手術狀況,整天戴著口罩,也罩著低氣壓默默安靜的上班。


戴著口罩、面罩裡還有小水珠。臨櫃來了一對老夫妻,作業當中抬頭遞了一份申請書讓太太簽名,太太突然看著我:小姐,妳好漂亮噢。可愛的太太還快快請她老公看一下,口罩下那憋一天的嘴,在那一刻笑了。雖是透過面罩,又有的口罩的遮瑕,得到這樣的讚美,但那一分鐘確實拯救了我的心情。


raw-image

故事裡的角色有很想感恩打工老闆卻不好意思聯絡的詩賢;有獨自北漂在首都工作的素真。在裡頭我看到了過去不同時期的我,而現在的我是希望自己能成為和善便利店店員「洪金寶」而讀了這本暖暖的書。讀完的這幾天,每一份匆忙之外,微微的應該也都有記得帶給客人一份和善吧,至少一整個工作天裡腦袋也想起了數次的「洪金寶」。

by 希望自己的成為「洪金寶」的me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