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 什麼是「愛」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有對象的男生很有可能都被女朋友、老婆、愛人問過一個愛的送命題:「你喜歡我的什麼?」

這時候,如果男生稍微想了一下...

--「你猶豫了,你不是真的喜歡我的...」

「我想認真的回答你的問題,所以要仔細的思考一下」

--「你需要想這麼久,果然不是真心喜歡我」 (省略n字)

如果男生這時候回答:

「我喜歡你的全部」

--「好敷衍,根本就沒有用心想過,你就這麼不把我的事放在心上」

「我喜歡你深邃眼睛,迷人的嘴脣,滑順的秀髮」

--「原來你這麼膚淺,只喜歡我的外表」或者「那我老了之後,你就不愛我了」

「我喜歡你的有愛心、你的善良、你的體貼,你的小鳥依人」

--「好啊,原來你沒有覺得我好看,看來對我的外表有很多意見嘛」

反正不管回答得快,回答得慢,回答的什麼都好,結果都是錯的。所以才叫送命題。

那要怎麼回答呢?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對於「你喜歡我的什麼?」這個問題,首先要先回答什麼是「喜歡」,什麼是「愛」,這個定義問題。

「喜歡」是一種感覺。

什麼是感覺,感覺就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之外的第六個感覺。「感覺」跟其他五感不同的是,這五感是物質世界的物質,透過生理上的機制,讓我們可以接收到這些外在物質的資訊,然後經過大腦進行處理,然後讓我們體會到這個世界的一系列過程。視覺是光,聽覺是聲波,嗅覺與味覺是一些化學分子,觸覺可以理解爲一種物理性壓力,這些外在物質的「刺激」透過我們生理反應去體會到這個世界。


而這個「感覺」,則是非物質界的,是心靈上的。

比如你聽到一首傷感的歌,看到一部感人的電影,在搭配音效、畫面與故事,你可能會感覺到傷心,可能會落淚。當你聽到一首輕快的歌,看到一個無厘頭的段子,你可能會不經意的嘴角上揚,感覺到快樂。這個「感覺」,它並非是一個簡單的物質世界上的東西,而是一個更爲複雜的系統,一個不是作用在生理上的刺激,而是作用在心靈上的一種刺激。這種非物質界的東西,它確確實實的存在,也確確實實的刺激着我們,而我們也會透過心靈感應的作用,去體會這些刺激,去「感覺」這些事物。

--「爲什麼要提到感覺?」

因爲「喜歡」本身就是一種感覺。它不是物質界的,不是什麼化學反應讓我們去體會到,發現自己戀愛了。相反,是因爲感覺到了喜歡,然後身體才會做出生理的反應,分泌一些荷爾蒙什麼的,讓我們愉悅、興奮。當感情正在萌芽的時候,你見到你喜歡的人,你就會無緣無故的感覺到開心、緊張,這是因爲你的靈魂正在悸動,一種「心跳的感覺」。而如果你們已經相愛一段時間,這時候如果見到對方,你會感覺到務必的舒適、自然,這是一種心靈上感到安逸、安心,一種「家的感覺」。所以說,「喜歡」的本質,是源自於心靈上的。而心靈上的這些喜歡的感覺,則必然是感性的,而非是理性的。所以我相信一見鍾情是有可能的,日久生情也是可能的,因爲,愛,不是理性的那種 if-then-else 的邏輯過程。

換句話說,「喜歡」本身是一種不理性的概念,是屬於左腦的概念,而不是右腦的。也就是說,如果是理性的,那就不是真愛了。


所以說,不是我不想回答「我喜歡你的哪一點」這個問題,而是因爲我根本無從回答。因爲「愛」是一種感覺,所以「愛」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我回答了我喜歡你的哪一點,那這就不是真愛了,至少,那些答案,在真正客觀來說的根本上,都不是真的。


以上,差不多是我在微笑着假裝思考了兩秒之後,用很真誠的眼神,一本正經地對着我的她給出的回覆。當然詞句可能有些不一樣,但意思基本上就是那樣。而她在聽完之後,陷入了深思,後來也就沒有再問這個送命題了。SAFE... XD 其實是她好像已經忘了自己本來爲什麼要問這個問題了。

所以,這個最後的答案本身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回答的過程。因爲如果你直接跳到最後的答案,就會變成:

「愛妳,不需要理由」

-- 「油嘴滑舌,你是不是對每個女生都這樣說,渣男」

即使,這答案的背後,有上述的內涵與邏輯。

有很多人在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都給出了一些答案。這能說明他們不喜歡她們嗎?

不,這只是說明,他們其實也不清楚什麼是「愛」,什麼是「喜歡」。他們並沒有搞懂「感覺」與「感性」跟「外在物質」與「理性」上的差異。然後在面對這個送命題,只能臨場給出一些心理最直接想到的答案。


我剛問了AI說,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它的回答是先給出一些常見的回應,然後最後補充一句:

「Of course, the best answers are the ones that come from your heart and are unique to your relationship.」

也許這個男生心理最真實的答案並不一定符合女生心理的答案,但對於男生來說,這樣從內心深處最直接的回應,至少它是最真誠的。

所以,什麼是「愛」?我也不清楚。這裏只能透過這個「你喜歡我的什麼」送命題來淺談幾句。但,我想,既然愛是心靈上的感覺,那愛應該就是兩個靈魂碰撞在一起,發生的一種非物質世界的磁性相吸,沒有互相排斥,或者是一種非物質世界的化學反應吧。我們這個時代的科學,還無法真的對心靈與靈魂有足夠深入的研究,來回答什麼是心靈,什麼是意識,什麼是靈魂,所以也就無法瞭解這種非物質界的感覺,是什麼樣的一個概念。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兩個人是真心相愛,愛是什麼其實也並不怎麼重要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在樹下的胡亂記錄 的其他內容
    很會聊天的機器人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從 AI 反思意識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分鐘淺談AI是什麼?關於AI的未來發展與趨勢未來,人工智慧(AI)預計將在各行各業帶來迅速的變革,重新塑造生活方式。文章探討了AI的定義,強調其模擬人類思維和行為的能力。AI已廣泛應用於手機、電腦、醫療、商業、教育和法律等領域,並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
    Thumbnail
    avatar
    AI小白
    2023-11-16
    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頂輪我們是作為宇宙的一部分而存在著,和宇宙萬物連結在一起並共同生活在和諧之中。然候,所有的人為了生存、為了讓自己的靈魂經歷必要的成長過程,會與各式各樣的人互相結識、互相學習。 本週進入 《 脈輪芳療 》分享的尾聲。第七脈輪 — 頂輪的生命課題是「 覺醒 」。覺醒ㄧ詞對於大多數的人而言是很抽象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09-26
    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眉心輪人生很像是一個「 貼標籤 」與「 去除標籤 」之間不斷循環的過程。這些標籤可能是他人給自己或自己給自己的看法、評論、定義等,當然也有很多是自己給他人的。生活中 “ 一定要說點什麼 ” 或 “ 表達些什麼 ” 才能有存在感,哪怕是武斷、非常單方面且未經過求證的言論都成了助長標籤化的催化劑。生處在一個似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09-19
    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 - 臍輪簡單來說,脈輪芳療就是透過精油與各脈輪相對應的身體區域來達到療癒的目的,例如:臍輪(也稱太陽神經叢)應對於與人體胰臟、腎上腺、消化系統有相關連。基本上進行脈輪芳療通常都需有與脈輪相關的基礎常識,其中也包含簡單了解每個脈輪對應到的生命智慧。通常芳療師在向個案提出日常生活照顧建議時,也能加入情感方面的鼓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08-30
    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 - 生殖輪生殖輪......代表創造潛能的生命原力。這裡是創造與繁殖的領土,也是未來潛力的湧泉之地。如果生殖輪受到阻塞或無法順暢運轉,你的創造力就會受到阻礙。實際表現於外就是明顯缺乏創意靈感,無法發揮個人藝術才能,或對藝術興趣缺缺......。<< 脈輪療癒指南 >> 筆者在經歷了ㄧ段期間的探索及透過多方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08-22
    淺談什麼是脈輪芳療 ? - 海底輪『 脈輪 』這一詞源於 << 吠陀經 >> 。” 吠陀 ” 即為知識。傳唱千年的脈輪智慧如何協助現代人透過我們做得到的方式來恢復身心健康、提升意識與修正心念 就成了現今各式各樣五花八門的療癒與修行方法。筆者認為每個人會如何信仰與選擇修行都跟各自的靈魂安排有關,所有人的靈魂安排其實都很單純,多是為了透
    Thumbnail
    avatar
    光語 Light Talk
    2023-08-16
    【徒具其形、沒有內核的《奇巧計程車》——淺談什麼是不好的老套】《奇巧計程車》正好是我第二不喜歡的那種作品。 正如標題所說,這部作品對我來說,徒具其形,沒有內核。但因為選對了容易勾起觀眾興趣的類型,加上劇情走向的關係,很多問題一開始會看不出來,或是被暫時放過,期待著期待著之後的解釋。 可是稍微往下看就會發現,劇情本身有太多太多漏洞。
    Thumbnail
    avatar
    張囧
    2023-08-10
    宇宙學「不是」天文學!? 淺談甚麼是宇宙學甚麼是宇宙學? 用歷史研究作比喻,天文學就如中史、歐洲史,窺究的是一個地區或國家的歷史,而宇宙學則像世界史,甚至是人類史,宏觀地探究整個人類社會各文明的歷史演化甚或是人類這物種與地球的起源。
    Thumbnail
    avatar
    論盡宇宙
    2021-11-15
    從111台灣大選淺談什麼是民主香港人在奮鬥著爭取民主時,我其實好奇到底有多少人台灣人和香港人真正的了解民主?在此我希望探討的是何為民主。 現在普遍認識民主制度很多時候是來自美國,但開始有民主這個概念卻並不是來自美國,也不是英法兩國,更加不是德國,當然我們可以肯定一定不是來自中國。最初的民主是來自於希臘,Democracy是來自希
    Thumbnail
    avatar
    iamgoon01
    20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