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相關)當ChatGPT執行新聞下標與摘要:AI對於新聞的應用與反思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臺灣從2023年初到現今,已出現許多ChatGPT應用在各個領域的內容與經驗分享,而本文則從將ChatGPT執行新聞下標與摘要人員的實作中,去回應ChatGPT應用在新聞產業上,目前能做到哪些事情?以及透過這些運用的經驗去反思ChatGPT對於新聞產業的影響。


  1. 讓ChatGPT執行下標新聞內容
請扮演一位非常資深而且專業的新聞下標題人員,根據我所輸入的內容,列出三到五個新聞標題,每個標題字數最少10個字、最多不超過25個字,標題請生動有趣或引人注目,回答請一律用繁體中文回覆,此規則適用接下來的對話,不需要我再重複說明。

會使用一些形容詞的原因在於如Youtuber蘋果妹所分享的經驗,當你給GPT一些較為強調專業的術語,GPT所產生的答案會比較接近你預期想達成的效果,而選擇三到五個的原因,主要是想了解它在新聞標題的呈現上多元性,當然你也可以設定十個甚至更多,最後則是設定想顯示的語言以及不再重複規則的指令,如此便可以開始對於新聞下標的測試。

由於我使用的並非付費版本,僅用ChatGPT 3.5,因此有字數上的限制,我從網路新聞中找字數篇幅較短的新聞來做測試,便得出如圖一的對話結果:

圖一、對話結果(來自筆者自行截圖)

圖一、對話結果(來自筆者自行截圖)

從圖一可以看到在短短不到幾秒的時間內,GPT已根據輸入內容列出四個標題,可供筆者進行選擇與修改,對於在第一時間拿到新聞稿對於下標沒有初步想法的人來說,不外乎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學習方式,不過由於GPT產出的內容並不是都百分之百的正確,所以在採用之前,務必也要再次確認其標題與新聞內容是相符的,AI沒有自行生成額外的內容或是憑空捏造的資訊;換言之,對於筆者而言,GPT現階段是輔助產出內容的角色,而使用者扮演的是檢查與確認這些內容的正確性與可用性來節省作業時間,並不代表在未來大家都會全然依賴AI所產出的內容。


  1. 讓ChatGPT執行摘要新聞內容
請扮演一位非常資深而且專業的新聞摘要人員,根據我所輸入的新聞內容,生成新聞摘要,摘要字數最少50個字、最多不超過100個字,回答請一律用繁體中文回覆,此規則適用接下來的對話,不需要我再重複說明。
圖二、對話結果(來自筆者自行截圖)

圖二、對話結果(來自筆者自行截圖)

甚至你可以要求他以生動活潑的口吻再重新摘要一次,雖然內容上仍需要再做編修,但站在從0開始撰寫的角度上,若有大量新聞需要短時間內編修,確實能夠減少撰寫的時間,有些內容甚至是能夠檢查完便直接採用的程度,而且這還是免費版本的GPT 3.5 所產出的品質,我相信付費版產出的品質,會更加的快速與穩定。


  1. AI對於新聞應用的反思

其實撰寫到這裡,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發布這篇文章,因為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從新聞的角度,去理解AI目前在新聞領域可以做到哪些事情,當然上述我只是簡單舉兩個例子,如果新聞產業引進AI系統輔助,我相信還有更多AI可以處理與做到的事情,但這也會牽涉到公司機密與專業,AI是否能夠保證其內容不會公開外洩,這也是目前各個產業領域想引進AI處理自家公司作業時,都會有所顧慮而不願實踐的原因之一。


再來就是使用AI,會不會讓自身原先工作上的反應能力有所下降,坦白說,這取決於個人是如何運用AI,是作為輔佐工具還是全然倚賴這些工具?若是後者,那在新聞產業勢必會影響到自身對於新聞的反應能力,雖然就結論來說,都能夠完成工作上的運作,但後者的態度對於自身的學習或是職涯上的發展,並不會有正向的幫助,反而有失去讓自身能力提升的可能。


從去年底ChatGPT出現的開始,便有各式各樣的聲音在討論著AI會不會取代我的職業,但如果以現階段來看的話,AI對於媒體行業還是在於一個輔助的角色(節省時間成本生成內容),但仍然需要人力運用媒體邏輯的方式來做編修,畢竟GPT能夠無中生有的生成內容,相信使用過的人應該也都有遇過相似的狀況,這其實也會增加假新聞或假內容快速產生的風險,那站在媒體行業從業人員的角度來看,查證闢謠就會變得更加的重要,這需要在播報即時新聞的時間壓力上與確保新聞內容品質來找尋一個平衡。


最後筆者想要談的一個觀點是來自「媒體景觀」(Media Landscape),筆者在此指的媒體景觀,主要是在於資本主義社會中,媒體為了賺取點擊率,而將聳動標題或是腥羶色內容作為新聞製作的考量,而忽略了新聞的本質是讓公眾擁有知的權利這件事,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GPT上,你可以要求他盡量生成客觀公正的內容,也能夠讓它生成聳動的新聞內容,工具本身並沒有好壞之分,而是在於使用者如何去使用這項工具,也期望在未來AI是能夠幫助產出新聞的工具,而不是使媒體更加墮落的幫兇。


Leon Chen
Leon Chen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研究生,努力讓拖延症嚴重的自己,不要繼續沉淪下去,INFP,平常最希望能好好睡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