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松岡昌宏の彩り埼先端 231210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點偏題的三億日圓事件

Mabo:1968年的今天是「三億日圓事件」發生的日子,但至今依然沒有抓到犯人,事件也已經過了追訴期,聽說從這件事之後,有許多公司不再以現金支付薪水,而是改以匯款的方式,當時實際損失的金額為2億9430萬7500日圓,大約就是三億,本來這筆錢是受害公司要發給員工的年終獎金,因為當時調查陷入瓶頸,所以也衍生出各種臆測,但最後依然沒有找到犯人,是一樁神秘的案件。有很多小說和電視劇都是改編自這起事件的,印象比較深刻的是20幾年前,北野武、長瀨和松田龍平演的2小時特別劇,當時的我覺得那部特別劇很有趣很好看,現在想起來好像很多喜歡的兩小時特別劇都是北野武桑演的,而且那部戲中,年輕的長瀨和松田龍平的演技也是不在話下,當時我還有去看長瀨演戲,我還記得自己當時心想「哇長瀨再演一部很厲害的戲耶」,後來看了播出,果然是一部很厲害的戲。

雖然因為這件事薪水都改成匯款,但我覺得就算沒有這件事,總有一天也會變成匯款的,想起小時候總會看到爸爸在發薪日當天,把裝著薪水的信封袋交給媽媽,不過我們家不是上班族所以發薪日總是不固定,然後媽媽拿到薪水袋就會跟爸爸說「謝謝」、「辛苦了」,大家都很慎重看待這件事,然後發薪日當天媽媽會加菜,爸爸的下酒菜也會加菜,有時候還會去外面吃,所以小朋友其實多少也都知道今天是發薪日,但改成匯款之後,就看不到這種光景了呢,以前看到爸爸給媽媽錢,會覺得爸爸很有威嚴,但變成匯款之後,爸爸的形象也會變得比較溫柔吧,不是說現代的爸爸們都沒有威嚴,而是表現威嚴的形式不太一樣,不知道現在的年輕人都是怎麼看以前的這些事,是說好像各地的習慣不太一樣,聽大吉老師說,九州的爸爸更嚴格,媽媽要先讓所有人都吃完飯後,最後才把剩下的吃完,但要是現在還這樣,大家絕對會傻眼,畢竟現在已經是夫妻地位平等的時代了,不過大吉老師說的也是五十年前的事了,其實我在北海道時家裡也都是以爸爸為主,還記得小時候我吃完飯後說了「我吃飽了」,但爸爸又再請媽媽拿小菜來配酒,因為好奇就回頭看一下爸爸要吃什麼,這時候爸爸就對我說「你不是吃飽了嗎?吃飽就不要回來餐桌了」,我還會頂嘴「我吃飽的只有白飯」哈哈哈哈,我分享這些不是要讓大家評斷好壞,就只是在轉述我經歷過的事。

但總覺得男人上了年紀要離婚,或是做什麼事的話,好像都會被女生搶先一步,其實男人很脆弱的,並沒有想像中堅強,尤其一直很大男人主義的人如果哪一天沒有另一半的照顧,因為不知道家事怎麼做,也不知道怎麼料理三餐,一下就會死了,這也是現在一些老年人的死因,所以各位男人啊,自己可以做到的事就要努力去學去做,好好笑,沒想到會從三億日圓事件講到這些。

熱海之旅

聽眾問Mabo喜歡夏天的煙火還是冬天的煙火

Mabo:我好像很不常在冬天看煙火,頂多就是經過迪士尼的時候會看到煙火,或是有時候工作結束時會看到台場的煙火,但可能是因為天氣的關係,冬天的煙火好像比夏天清楚,不過夏天的煙火就是一個氛圍,穿著短袖短褲,手上拿著一杯啤酒看的煙火也很不錯,每個時間放的煙火都有美好的地方,以前總是會跟三五好友相約去花火大會,但現在幾乎沒去了,最後一次去好像已經是30歲的事了,這17年都沒有參加過了呢。

不過在看到這位聽眾的來信我突然想起來了,我和朋友夫婦之前就說好了要一起去旅行,說要去靜岡縣,於是我們就決定去熱海玩兩天一夜,去的時候剛好是熱海的煙火節,所以我們的住宿費也是平常的四倍,但因為機會難得,我們雙方也只剩那時有空,就決定去了,我沒有要特意宣傳,熱海在這個月的23日還有一次煙火節,煙火日加年末讓我更好奇住宿會漲到多少,所以就順手查了一下,就查到某間飯店,不是我這次去住的那間,平常一晚一萬五日圓的房間,竟然漲到九萬五千日圓,不覺得很猛嗎,但也已經沒有空房了,啊不行不行,不能繼續講飯店的事,不然會沒完沒了,我平常因為工作很常住商務旅館,知道飯店的價錢本來就會隨著假期等等調整,但每次看到假期時段的漲幅還是會有點嚇到,好了我真的不能再講飯店了。

總之我和朋友去了熱海,因為我還要把狗狗託人照顧,所以和朋友直接約在熱海集合,我們約在了熱海車站SL(蒸汽火車),其實不太確定為什麼在熱海碰面的地方要選在和新橋車站(新橋車站外也有一個SL廣場)差不多的地方哈哈哈,碰面後距離飯店check in還有一點時間,就想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熱海有一間居酒屋和咖啡廳混合的餐廳,實在太在意就決定去了,一進店因為大家都有點口渴,所以就點了冰啤酒,又點了生魚片和炸竹莢魚,然後朋友的老婆和兒子突然開始鬥嘴,我就邊聽他們鬥嘴邊和朋友討論等等的行程,也和店裡的其他客人聊了一些煙火節的事,後來朋友的兒子不小心把玻璃杯打破,發出哐啷的聲音,我看到馬上說了「碎碎平安」,然後坐在隔壁的阿姨聽到後就馬上要大家不要碰、不要動,後面也一直幫我們清理,我就心想哇這個阿姨一定很常來這裡xdddd。

吃完就去飯店了,飯店在坡頂,後來看手機發現竟然走了快三十層,放完行李後就去了預約的餐廳,餐廳總共有兩層樓,去的時候二樓已經全部坐滿了,來的客人全部都是為了花火節,吃完飯就問了店員在哪裡能看到煙火,畢竟我們本來就不是衝著花火節來的,後來我們沒有走到海邊,只有在靠近海邊的路上看,第一次看熱海的煙火,覺得很有魄力,是目前看到的煙火中,第一或是第二感動的,尤其熱海這個地方被山環繞,如果在海邊放煙火,煙火的聲音會更響亮,我朋友說煙火的重點就是聲音,我覺得很有道理,在冬天清晰的空氣中,近距離觀賞煙火,那天也沒什麼風,煙火完全不會被煙霧擋住,時間也不會太長,大概二十分鐘而已,邊看著煙火就邊想著煙火真的好棒啊,一直以來也很少像這樣悠閒欣賞煙火的機會,然後朋友的老婆就拍下了我和朋友並肩站著看煙火的背影,看著煙火內心浮現了各種念頭「人生中能有幾個盛開的時刻呢」、「我還能再看幾次煙火呢」,不曉得再老一點的時候,會用什麼樣的心情看煙火,現在看煙火的心情也和小時候不同,我想在各種時期看煙火一定會有不同的心情,下一段會再繼續和大家分享有趣的事。

.

Mabo:看完煙火後大家開始有點冷了,就決定找一間能小酌一杯的店,吃點東西再回飯店,因為住的地方十一點以後就不會有工作人員,所以飯店人員請大家一定要在十一點前回到飯店,看完煙火大概是8:45,還有一點時間,最後我們找了一間有賣關東煮又有KTV的店,那間店名開頭是N,原本只是經過,但實在太在意又折返回這家店,老闆娘是一個奶奶,一進店她就招呼我們坐到吧台,我們一邊喝酒也一邊邀奶奶一起喝,奶奶喝了酒後就變得有點興奮,開始和我們分享她的故事,「我已經在這裡開五十幾年的店了」、「之前兒子孫子曾孫都在的時候大家都會幫我慶生」,不知不覺一個半小時就過了,這一個半小時過得超級開心的,雖然白天去的店也很不錯,但晚上去的這間關東煮店真的很棒,那間的吧台只剩三個位子,後來有一組四人的客人進店,奶奶就說包廂要六人以上才能用,所以現在的位子不夠,於是那一個半小時中店裡的客人一直都只有我們,奶奶後來說「太多人來的話只有我一個人很累的,而且關東煮店也不是什麼賺錢的事業」xdddd,奶奶說他原本住在伊豆,結婚後就搬到了熱海,在這裡生了兩個小孩,後來又有了孫子、曾孫,聽著奶奶的故事讓人還想再來,就想說明年有空的話還要再來一次,而且東京離熱海真的很近,40分鐘就能到,還想再來吃關東煮、和奶奶聊天,泡個溫泉住個一晚再回家,從聽眾的煙火問題到旅行的小故事,這應該是我今年最後的旅行,接下來也要為年末及明年新年好好準備。

三田園第六季完結!

Mabo:最後多虧大家的支持,三田園第六季也順利播畢了,收到很多聽眾詢問還會有下一季嗎,但因為現在才剛結束第六季所以還沒想到那裡xdd,但這一季也從星期五的深夜移到黃金時段,不管是演員、導演還是所有幕後的工作人員,大家都希望就算改成在黃金時段播出,也能不失原來的有趣,在播出後收到很多觀眾回饋「還是一如繼往地有趣」,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最後一集的嘉賓是黑木瞳,其實這是我第一次和黑木瞳合作,之前就知道她是很果斷的女演員,實際在現場也是如此,在狀態的轉換還有和導演討論時都讓人覺得很帥氣,一般參加這樣的戲都會很擔心是不是能好好融入劇組,但不管是和工作人員、攝影師、音響組都配合得很好,我在旁邊看著也學到了很多。還有小野武彥桑是我從十幾歲就認識的前輩,到現在也還是會一起相約在京都喝酒,是從我叛逆時期就認識我的人,久違地和小野桑演戲真的很開心,也要感謝結家政婦事務所的余桑、敦子桑、主賓桑、伊野尾還有櫻田日和醬,雖然在「三田園小姐請回答」的部分有點疲憊,但能在九集的內容中和很多演員合作真的非常感謝,雖然無法保證,但我也希望三田園能再與大家相見!


松岡昌宏好猛喔,真的超會偏題故事永遠結束不了,每次覺得這一段好像差不多要結束的時候,又能繼續下去,而且之前我翻完廣播,算字數頂多在2200-2800左右,近期隨便一篇都超過3000字欸,就算是中日文翻譯問題也不會插到這麼多吧,只有松岡昌宏加快語速這個答案能解釋我心中的疑惑,實際上今天松岡昌宏在講最後一段的時候語速真的快到爆,真的厲害👍


18會員
181內容數
迷妹自娛自樂,記錄所有以後回頭看也會很開心ㄉ事 喜歡田馥甄、喜歡趙炳圭、喜歡東方神起(以及整個SM家族)、喜歡TOKIO還有很多很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