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1847 Black ’47》殘酷的令人移不開眼的誠意之作

2023/1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導演:蘭斯.戴立

主演:James Frecheville(代表作:絕對控制)Hugo weaving(代表作: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Barry Keoghan(代表作:聖鹿之死)

年代:2018

產地:愛爾蘭

台灣上映日:台灣無上映

類型:劇情、歷史、動作

*根據史實愛爾蘭大饑荒事件改編*

來自花瓣網。男主角費尼,James Frecheville飾演失去一切的士兵

來自花瓣網。男主角費尼,James Frecheville飾演失去一切的士兵

那一年,西元1847年,連血都是黑色的。

尼回到了自己的家鄉愛爾蘭,最想看的就是自己的老母親。

卻沒料到,昔日的家,如今變成了豬圈。而母親墳邊的雜草,已經長的比人還高......

弟弟被吊死,留下來的妻兒到最後也死於權利的無限掠奪之下。

誰還能比費尼更慘?

他當初投入英國軍隊麾下,為的就是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可如今不但家人沒有過的更好,甚至連命都賠上了!

他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了!

他沒有落下一滴淚,所謂極致的悲傷,大概就是這樣子吧!

從他對英國上尉開槍的那一刻就再也無法回頭,他一個一個抽絲剝繭,找出迫害家人的那些高官與地主。

他一次次的挑戰權利、挑戰跋扈。

其實不只是他的家人,整個愛爾蘭的百姓都沒了家。

放眼望去,房子都沒了屋頂(被英國軍人給拆了),人民瘦骨嶙峋、老婦囈語不斷,到處都是來不及埋葬的遺體。

1847年的愛爾蘭冬天特別的冷!

白雪紛飛也掩蓋不了屍臭的味道。

地獄。

他們是這麼形容的!

費尼的以暴制暴很快就廣為人知,不久之後,英國高層派了兩名狠角色來追捕費尼。

一是對英國皇室絕對服從的年輕金毛仔,二是費尼昔日戰友大鬍子。

以及二等兵少年(金毛仔是這麼叫他的)。

三人於是踏上尋找費尼之路。

這一路上,他們沒少見自恃貴族的那些英國人是如何對待難民。

當然三人各自有不同的想法與做法。

來自百度  金毛仔 弗雷迪飾演奉命追捕主角的軍官

來自百度 金毛仔 弗雷迪飾演奉命追捕主角的軍官

其間,金毛仔更是奉命保護在地囂張的大地主-邁克!

邁克有多囂張呢?

因為跟高官關係良好,所以把平民的糧食也給搶來了,這也是愛爾蘭大饑荒的原因之一。

當然邁克不是唯一一個欺壓百姓的貴族!他只是一個代表。

二等兵  Barry Keoghan飾演

二等兵 Barry Keoghan飾演

最令我動容的,是二等兵少年的行為!

他平常總是被金毛仔呼來喚去,甚至被說只是個牽馬的,然而就是這個所謂牽馬的,看到了金毛仔看不到的(或者說是不願意去看的?)

「他們都快餓死了,邁克卻還一直把糧食移走!」

他搶走邁克手下的槍,指著手下,希望他們多看看外面那些快餓死的貧民......

「你如果不留下糧食,我是不會放下我手中的槍的!」

一個看似平凡的少年,卻有如此偉大的情操。

他甚至忘了自己也身處危險之中!

結果如何,我想大家都知道了!

淚目!

   來自百度 大鬍子   Hugo weaving飾演睿智的男子 是整部作品中唯二有良心的英國人

來自百度 大鬍子 Hugo weaving飾演睿智的男子 是整部作品中唯二有良心的英國人

有一段台詞也令我印象深刻~

費尼對大鬍子的一番赤誠自白:

「如果我不去做,還會有誰為我的家人伸張正義?」

「平民殺了他們的人,他們稱之為謀殺,他們殺了平民卻叫做執法。」

對,就是雙標,權利傲慢的極致!

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權利無限的上綱,享有權利的人便會露出醜陋的面貌,且犧牲的永遠是平民,並且霸權者還會認為理所當然。

最後的最後,費尼並沒有除惡務盡,這或許是編劇故意以此來顯現出主角的渺小與脆弱吧?

不管怎麼樣,看劇的我久久不能釋懷,陷入悲傷的劇情旋渦裡掙扎。

這是我心目中的傳奇電影之一,我相信經過多年以後,它發人省思的劇情依然會盤旋我內心的某個角落。

也希望世界不要再有戰爭,因為鼓吹戰爭的人,永遠不會讓自己的孩子上戰場。

最終遭殃的依然是小蝦米!

電影預告連結:


*如果喜歡我寫的電影感想,請給我愛心唷~~您的支持是我的動力❤️*



29會員
60內容數
從小到大看過無數電影的我,最愛的還是恐怖片跟劇情片,還有會挑喜歡的演員作品來看,這部份就真的不挑類型;比如鄭雨盛的一定要追~~🙋 純分享覺得有感的電影感想,不批判,畢竟我一部電影也沒拍過啊~不懂所謂的拍攝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