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旅伴契合度:探索友誼的旅程,認識朋友,更認識自己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場旅行中,有個合適的旅伴至關重要~

「好朋友」和「契合度足夠的旅伴」,完全是兩個獨立的概念~

契合度足夠的旅伴,會讓整個行程輕鬆自在、開心出門、平安回家;契合度不足的旅伴,會讓旅程爭執衝突、大家受氣、甚至還引發衛生健康安全的災難。

在日本五天四夜的自由行中,Sunny 發現,除了探索到日本觀光景點文化,也是ㄧ趟探索友誼的旅程。一方面認識朋友的其他面向,同時也更認識了自己。

接著,我分別分享出發前挑選旅伴契合度的指標、旅程中發現契合度不足時的做法、旅程結束後自我發現與個人成長的啓發:

[出發前-挑選旅伴契合度的指標]

人是群居的動物,結伴而行去到陌生地方很重要,除了可以彼此照顧、互相扶持,也是可以壯膽的關鍵。

然而,個性、興趣、思維、在乎的細節,人各有異,朋友們平常相約,半天一天的聚餐郊遊,都可能不覺衝突。或者,就算察覺有所不同,通常也覺得沒關係,還是可以同中求異、一起開心聊天、嘻嘻哈哈渡過輕鬆時光。

連續多天的旅行,卻是另一個故事~可以看到朋友的其他面向。

在此趟日本自由行中,我明顯感受到我和朋友的相異特質,也作為讀者們未來尋覓旅伴時可以觀察的指標:

1.個性

執行力超高VS滾動式修正

我的朋友執行力超高,我們行前安排的參觀景點、吃到的美食、拍照網美打卡的點、買到的伴手禮,都絲毫不錯過。要玩好玩滿、吃好吃滿、拍照畫面要乾淨避開路人甲乙、一定買到某款商品。因此我們早上7.出門、直奔景點第一站,路過超商才買早餐,沿途邊走邊吃到當天第一站拍照打卡後,趕著前往下一站。

Sunny比較務實悠閒,喜歡滾動式修正,覺得竟然請假來旅遊可以輕鬆、愜意一些,吃飽喝足舒適是基本。這個景點比較美就欣賞久一點,能順道吃到某家名店美食就享受當下、沒剛好就不必刻意搭車前往為了吃,著名景點拍照有拍就好、不要求各種角度姿勢都拍到都完美、也不迴避其他觀光客,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當然要坐好吃飽才有能量、才去搭車走行程,吃飯時間就該坐下好好享受在地料理、不是超商簡便食物替代。

2.習慣

快手快腳VS節奏分明

朋友平時聰明、反應快,當想到一件事時,會快手快腳的完成,絲毫不受週邊環境影響,但卻有可能驚擾到他人。例如,在景點想拍照時,馬上停下來、隨手將包包ㄧ丟,開心忘我得拍照,沒顧慮到位處人潮洶湧的觀光大街,不考慮路人是否撞上;想吃拉麵、鐵板燒就勇往直前;飯店中,快手快腳的完成整理、開關門、拔插座、打包等例行事務。

Sunny則是比較節奏分明,有點龜毛,喜歡享受身旁玫瑰、乾淨安全衛生優先。拍照景點有拍就好、人太多就我們合影也可,雖然日本很安全,但不必隨身包都離身、眼鏡帽子手套脫在一旁才拍照;覺得在路邊站著吃一碗拉麵不妥,天冷、人潮多、食材衛生、乾淨舒適都有顧慮;輕巧實用愛惜的使用自己帶來及商家提供的東西。


[旅程中-發現契合度不足時的做法]

由上述,讀者可以發現我和朋友的契合度不高,哈哈哈😆~但我們還是盡可能同中求異、互相照應、彼此溝通、分工合作,共同經歷了這趟五天四夜的旅程。

像是我們盡可能溝通,在某些時段分開行動,你去吃你要寒冷的路邊名拉麵,我在隔壁吃有暖氣吹的章魚燒;你去吃著名但有煙味的網紅鐵板燒,我在附近吃711烏龍麵、喝日式優格;你沒習慣吃好早餐再趕路前往景點、正餐時點吃正餐,我就路過麵包店熟食店就先買好早餐和點心。

還有,適度調整行程也很重要。像是聊聊我們今天已經跑了4個景點了,我們該刪除當日剩下的景點,因為已經晚上7.多了,該吃點東西,否則餐廳都關門了,隔天一早要搭7.的車,也需要早點回飯店休息。我們明天行程如果提前結束,再一起去吃今天沒吃到的,同品牌但不同分店的著名網美餐廳,還可以有現場抽號碼牌的優勢。


[旅程結束-自我發現與個人成長的啓發]

Sunny 在這次五天的日本自由行中,認識了平時經常往來朋友的不同面向,同時也更認識我自己,了解到自己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在其他人眼中卻是另一回事。

同時,我發現自己對乾淨、安全、舒適、衛生的要求還滿高的,簡單來說就是龜毛😆,但很能自圓其說,提出這樣選擇的原因、甚至會有辦法說服朋友試試看我的方法。雖然我在這次旅行前,就知道我偏向龜毛,但重來沒想過身旁好友竟然有這麼高的彈性及隨和程度。

另外,我也發現,其實我很能找到解方、很能接受新事物。當我提出要隨意吃點乾淨衛生舒適餐廳的食物、卻不是朋友按表操課的景點安排時,當我們餓著肚子在前往下一站途中,餓了幾次的我,靈機應變開始從周圍的熟食商家或超市買些小食物,不會讓自己處在低血糖、高飢餓的狀態下,不耐煩或不高興,不至於跟朋友發生口角、引發衝突。因為我吃飽了,其他風景、美食、逛街我其實都很彈性,哈哈。而我也發現,當我提出要去店裡買點小東西當早餐時,朋友起初很急性子、覺得行程會耽誤,但我也試著提醒我們需要吃早餐、填肚子,不能餓著肚子一整天、只為拍照,最後朋友也慢慢意識到吃點食物是必須的,時間也沒真的那麼趕。

raw-image


[總結]

旅伴的選擇只有契合與否,沒有對錯~

沒有誰的觀點正確,也不是誰的做法才是正道,更不必爭得面紅耳赤、從此不當朋友互不往來~

相反的,應當把握住旅行,除了看風景名勝外,也是趟認識朋友的旅程~

朋友間藉著旅行認識彼此,也讓往後的友誼更有默契、更自在相處~

趁著難得朋友出遊的時候,認識旅伴、也更認識自己,同時也是個好機會檢視自己的習慣及價值觀。


最後,祝福讀者們🎉~在旅程中玩得愉快,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同時,

在旅行前,挑選到契合度足夠的朋友,
旅途中,與旅伴彼此相親相愛、互相溝通、求同存異、找到默契,
旅行結束後,感謝這趟探索友誼的旅程、讓自己認識朋友、啓發自我認識~
130會員
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