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買保險??讓我以罹癌當例子告訴你!!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做保險十年了,常常還是會遇到認為『保險沒必要』『保險用不到很虧』『有健保就好』這幾種類型的客戶~

他們寧願每年花10幾萬存儲蓄險,卻不願意一個月花個3-5000元幫自己買一個保障。

以前覺得這些人有夠天真的,為什麼那麼北七
(抱歉,以前的我真的這樣覺得)

但現在的我卻覺得會說出這種話的人,如果不是為反對而反對的激進份子,那麼這個人應該是一個很幸運的人!
因為他的身邊沒人發生過生大病需要很多錢治療的狀況,理所當然就會覺得保險不重要了……


but!!!我從業十年,我得憑良心說,保險真的很重要!!

為什麼這樣說??我用罹癌來當例子。


等等,這裡或許會有人說沒那麼容易得癌症~

先來看看衛福部統計的資料:

raw-image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110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生癌症(包含原位癌)人數為13萬4,268人,110年全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男性是66歲,女性是63歲,簡單說就是男性大約會在66歲罹癌,女性在63歲罹癌。

而現在的我們應該隨便活都可以活到60多歲~

也就是說你我很有機會這一輩子都要得一次癌症。

平均每4分19秒就有一人罹癌,每3人死亡就有一位是因癌症過世。
而且罹癌時鐘愈來愈快,在2002年時是每8分鐘有一人罹癌~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罹癌?

一、食安問題

曾經看過一個影片,示範不用一根辣椒做出麻辣鮮香的麻辣鍋底。當時我真的是驚呆了,完全沒想到科技居然如此發達,老婆餅裡沒老婆、麻辣鍋裡沒辣椒……
我們吃的都是元素周期表呀~我的天(扶額)

吃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身體能不出問題嗎?

很多病都是『吃』出來的,所以奉勸各位儘量吃原形食物,但農藥殘留可能又是因一個問題~


二、環境汙染

有人會說那我吃得很健康,不會生病~
SORRY~只要你需要「呼吸」,那麼你絕對逃不過空氣汙染的魔掌!

看看中南部的空氣品質,火力發電催下去,天空的灰濛濛一片,有時左岸的中國還會因為風向,把一些PM2.5汙染物吹到台灣來,除非你不呼吸,不然能避免嗎??

而近幾年,也確實肺癌的人數增加很多,目前台灣肺癌發生率是亞洲第二,全世界第十五,肺癌也是死亡率第一名。


三、工作壓力、作息不正常

現代人工作壓力真的很大,超時工作、加班加不完,不是過勞就是憂鬱,賺的錢不夠用,房子買不起、孩子不敢生,生活壓力也大得不行,在這種狀況下身體怎麼會好?

心理影響生理;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不健康,身體一定會出狀況。
睡眠品質不好,失眠的人可以說是愈來愈多~


食安問題、環境汙染、工作壓力、作息不正常,由於這些因素導致疾病發生率非常高。
加上醫療發展迅速所帶來的後果就是:重大傷病發生率高、發病年齡低,醫療費用高同時治癒率也高。

簡單說就是容易得病但治得好,只是很花錢~


保險沒用到就虧了?

我勸你不要這樣想~如果可以,這輩子最好不要用到保險。

保險不是拿來賺錢的,而是當我們的後援、急救包。當事情發生時,有最後一道防線保護我們。

你想想,動輒數十萬上百萬的醫療費用,是買了保險沒用到,還是沒買保險賠不到,到底哪個比較可悲?


raw-image



生病除了醫療費用外,還有許多隱形費用。不算醫療費用,保守估計一年的隱形費用也要180萬。

以目前的癌症相關保險可粗分為兩種:

1.一次給付型:確診罹癌即可理賠,保障罹癌後失去工作的生活支出。

2.分次給付型:支應每次治療相關醫療費用。

兩者保障搭配以度過癌症治療的漫長無助歲月,也免得讓家人在瀕臨失去至愛的恐懼中,還得擔心家中經濟崩壞,陷入無底絕境中。


結論

保險是有備無患,買保險不是期待疾病發生,而是做好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

保險就是剛性需求,當然有人會說自己有錢不用保險,殊不知有錢人保險都買超多~
100萬的事用100萬解決,說明你有能力;100萬的事用10萬解決,說明你有智慧。
我想我們應該都只是一般人,有多少個100萬可以讓我們用來治療呢?更何況你以為你只會生一種病嗎??(壞笑XD)
能力不夠沒關係,至少我們可以當一個有智慧的人,規劃合適的保險來規避分擔風險~


如果覺得我的文章不錯,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跟Facebook唷!







Lina
Lina
富邦金控|富邦人壽業務主任,從臨床工作跨界保險業務的不務正業醫檢師。在保險業已經9個年頭,以前協助醫師檢驗病人身體狀況,現在協助客戶檢驗保障內容及風險管理。專長是醫療問題諮詢、保險理賠諮詢、保單健診。如果想要更了解我也可以追蹤我的IG及Facebook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